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梅纳瑟《首都》获2018-2019年度最佳外国小说暨“邹韬奋年度外国小说奖”
来源:
编辑:陈旭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发起,韬奋基金会支持的“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2018-2019)”暨第五届“邹韬奋年度外国小说奖”近日揭晓。奥地利作家罗伯特·梅纳瑟的《首都》获奖。

因疫情影响,原拟于今年3月在京举行的颁奖会取消,改为线上颁奖。罗伯特·梅纳瑟(Robert Menasse)1954年生于维也纳。著有《没有个性的国家》《消除精神三部曲》等。几年前梅纳瑟专程前往布鲁塞尔,为创作一部洞察欧盟官僚机制的小说做调研。结束了对现实的考察,罗伯特·梅纳瑟重返虚构的小说世界,推出《首都》这部力作。《首都》以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为故事背景,文笔诙谐,妙趣横生。

“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评选委员会给该书的颁奖词是:《首都》是一部以欧盟为题材的小说,作者运用其丰富的想象力和精湛的叙事技巧,围绕“欧盟五十周年庆典活动”这一情节主线,铺陈出一个错综复杂、跌宕起伏而又趣味盎然的故事,由此而揭示出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欧盟所面临的困境和挑战。整个小说具有一种浓厚的现实主义笔调,其中亦不乏怪诞和反讽,现实与历史、个人与政治、过去与未来交织,为思考“欧洲将走向何方”提供了一个充满想象的空间。

罗伯特·梅纳瑟1月份得知自己获奖,在获奖感言中说:“使一部欧洲小说荣膺一项中国文学大奖的倡议就显得意义非凡……来自世界各地和不同文化的人们都会遇到共同的忧虑与烦恼、希冀与渴望、困境与机遇、成功与失败……我们需要对彼此的精神气质和日常文化有更多的了解。我曾去过一次中国。中国幅员辽阔,我仅去过北京而已,那次经历给我留下了至深的印象。我希望能有机会再次造访这个伟大、辽阔、历史悠久的国家。中国有过辉煌的历史,当下也正在谱写新的历史。”

他希望能够再次来北京,但新型冠状病毒阻止了他的行程。他在3月再次发来视频答谢词。他说:“我对你们在文化交流方面的敬业与投入致以诚挚的谢意。冠状病毒的爆发使我此次中国之行未能如愿,但我想大声对你们说,科学必将战胜病毒,中国政府为遏制病毒而采取的措施但愿会取得成功,届时我们亲自认识对方和面对面的交流将不会再有任何阻碍。此刻我先以好奇和感激的目光从欧洲向你们挥手示意,并向你们致以最美好的祝愿!”

此次入围“邹韬奋年度外国小说奖”的另三部作品是法国作家埃里克·莱因哈特的《夫妻的房间》,俄罗斯作家德米特里·格鲁霍夫斯基的《活在你手机里的我》,尼加拉瓜作家塞尔希奥·拉米雷斯的《已无人为我哭泣》。

“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与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在2001年共同发起。韬奋基金会于2014年开始支持“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并从每年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名单中,选出一部“邹韬奋年度外国小说奖”获奖作品。

来源:人民网


 
 
 
  • 天气
“武汉疫情不仅让全国同胞揪心,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1
英语纪录片《武汉战疫纪》缘何赢得全球网友点赞
30多年前,一场甲肝疫情在上海暴发,短短3个月就感染了近30万人。对这座城市而言,这是对疫情防控能力的一次考验。
2
《山河无恙》梳理中国百年防疫史
身处花季年华的同学们,同样行动起来,以笔抗疫,绘心绘疫,歌颂在抗疫第一线和默默作出奉献的的医务人员、科研人员、以及广大志愿者,同时树立爱国爱家的高尚情怀。
3
以笔抗疫!园岭街道“花季杯”青少年抗疫文艺作品大赛结果揭晓
疫情当前,有许多市民虽然不能像医生、军人、警察那样奔赴武汉,但他们不辞辛劳,积极投入社区防疫工作,深圳盐田沙头角社区王祥珍一家三口连续50多天参加社区无物管小区卡点儿值守,他们并肩战斗在防控抗疫第一线的事迹深深感动着每一位沙头角社区的居民群众。千千万万的抗疫勇士们奔赴一线,以生命和热血捍卫着人民群众的安康,还有许多普通市民用实际行动与逆行者们并肩战斗,他们在生活社区无物管小区卡点上认真值守,守护着社区居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胜利默默奉献着汗水与力量。●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赵玉通讯员钟芳(深圳盐田区沙头角社区党委)▲沙头角社区老年人协会秘书长王祥珍与丈夫门平波、儿子门珺坚持在社区无物管小区卡点值守近两月。
4
防控抗疫并肩战斗 沙头角一家坚持社区值守两月
朗诵:赵玉(读创/深圳商报《文化广场》编辑)►诗歌◄春的遐想作者:刘婷—————————▼—————————从一粒种子想到春天从一朵小花想到春天春天的概念那么清新它就是美丽它就是温暖——————▼——————从一次征程想到春天从一声号角想到春天春天的名字蕴含希望它是情的昭告它是爱的宣言当病毒蚕食肌体肆虐武汉悲怨在沉积恐慌在蔓延古老的荆楚在泣血寒冬的江城在翘盼节令的春天啊怎会地冻天寒。——————▼——————春何只是自然的季又何只是阳光雨露沙滩在亿万人的心中因医者仁心八方驰援春的涵义远比词典里更为宽广和邃远而白衣天使啊用济世的妙手绘出一幅幅回春的画卷春的花朵远比想象中更为新美更为娇妍——————▼——————不只是万里为邻不只是风月同天不只是春光、春晖、春消息不只有春水、春草、春飞燕不只是一阵春风一顷绿一场春雨一层暖是亿万儿女在创造和谐的春天是白衣战士在创造希望的春天——————▼——————春是理想、是宏愿、是弥坚信念春在驰援征途,春在救护一线春蓬勃在神州大地春绽放在亿万心田春在前进拉着灿灿年代春在前进更为历史编年更喜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使春潮更为澎湃教春光格外潋滟这将是一粒粒忠实的种子啊。赋希望予中华带春神降人寰作者简介:刘婷,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音乐系党支部书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5
读创诵读|春的遐想(作者:刘婷)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截止到目前,八只脚丫分批匹配了共计300对志愿者与学生,完成云公益辅导2970人次。通过“让我陪你一小时”云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他们搭建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和3-6年级的小学生,为孩子们匹配“良师益友”,以“一对一”在线陪伴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难处,及时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其学习的效果,同时通过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疫情宅家的孩子和家长带去温暖和鼓励。Anti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通过网络陪伴河南省的一名四年级孩子,辅导他的功课。
2
“让我陪你一小时”云公益!大学生成为在家网课孩子良师益友
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郭旭东向辖区物业核对相关信息。疫情攻坚“防火墙”印勇印勇,深圳湾派出所太古城社区警长,一名部队转业多年的民警。社区巡罗“领头雁”郭旭东郭旭东,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巡逻工作。
3
深圳湾的“疫”线“警”色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4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5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