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不完美的她》不完美的翻拍
来源:
编辑:陈旭


由周迅、惠英红、赵雅芝主演的网剧《不完美的她》日前登陆视频网站首播。作为周迅首部“触网”的作品,加上黄觉、金士杰、童瑶等多位实力明星的阵容,这部剧在高位期待中亮相,播出至今在豆瓣评分为7分上下。

翻拍自日剧进行本土化改造

该剧讲述从小被继母领养的林绪之(周迅饰)在找寻自己生母的过程中,与一个同样被母亲抛弃的小女孩莲生相遇,在得知小女孩在家饱受虐待的事实后,她最终选择带走小女孩并给予她全新的生活。《不完美的她》翻拍自经典日剧《母亲》,该剧至今在豆瓣网评分高达9.4分,之前翻拍的韩剧版本评分也在8.6分。单从评分来看,这次周迅的网剧首秀虽然明显好过大多数国产剧,但和原版相比算不上开局顺利。

该剧对剧本进行了本土化的改造,原剧采用的小女孩主视角被改成了林绪之的切入角度,更利于从周迅的表演代入全剧情绪。故事采用了相对电影化的表达,在前几集中林绪之的个人状态被交代较多,而自白式的台词可能也让一些观众感觉多余。由于不同的国情,主线剧情相对原版也有了很多改造,如日版中的变态叔叔,被改成了小女孩母亲心理扭曲的男友,而林绪之的职业也从教师改成了网络安全工程师。

对一些看过日剧原版的观众来说,日剧中最为动人的儿童视角,其实加大了全剧的虐心程度。日版小女孩的表演很动人,让这个故事的情感浓度加大,而观众也容易与小女孩共情。从网剧改编的角度讲,能够请到周迅这种影后级的演员,自然要增加周迅的戏份,并用周迅的表演魅力为新版增光,事实上大多数观众也确实是冲着周迅在看剧。不少观众就表示,整部剧在情绪表达上比较压抑,“太虐心的故事很劝退,但冲着周迅的表演也要坚持下去”。

增加角色背景削弱了悬疑性

为了丰富人物的情感经历,新剧用很多笔墨描述了林绪之的童年状况。剧中林绪之与养母、生母和生父之间的人物关系更为具体,大量的细节解释了林绪之个性冷淡的原因,即遭生母抛弃导致童年的阴影,也让林绪之与莲生的相遇变得更有宿命感。

该剧“母爱”的主题表达变得层次更加丰富,林绪之与莲生之间的非血缘关系让母爱有了可以依托的情感基础,而林绪之的角色也变得不仅是工具性的人物,而是带有自身情感脉络的延续,三代女性之间的情感传递也更能展示主题。不过,在一些日剧原版的观众看来,这种改变减弱了原版的悬疑性,而过于直白地交代了前因后果,这种改造有种过于本土化的温情,而丧失了原剧针砭时弊的“悲剧性”。

女性题材不讨巧但有社会意义

对于大多数并不熟悉日剧、韩剧版本的观众来说,《不完美的她》是否忠实原版或许并不重要,该剧涉及了国产剧中鲜有的虐童题材,并从女性视角去探讨非血缘母爱的话题,不仅创新的力度很大,而且展示出了创作者的决心。

该剧制片人之一,企鹅影视天然工作室总监张娜就表示,“其实创新题材还是有一定困难的,平台方面会有播放量、收入等方面的担忧。”张娜透露,平台也有打破现状的考虑,希望“深挖受众”,“题材和作品应该百花齐放,传递这份温暖和正能量。”

在该剧另一位制片人,光芒影业创始人、总经理高铭谦看来,这个故事整体的情感浓度很高,区别于市场上传统的女性题材剧,在情感上更胜一筹。“《不完美的她》算是一部女性主义题材剧,我们没有站在‘我是女性,对方是男性’的角度探讨问题,而是站在一个情感的角度、性别平等的角度来思考。”在高铭谦看来,剧中展示的几位女性都有一个共同特质,“那就是独立与勇气,而这种特质也为她们在经历情感波折回归的过程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这部剧将女性在当代社会的不平等以及在家庭关系中的安全等问题提出,作为近期难得的现实主义创作,其实有着很大的社会价值。记者李夏至

来源:北京日报


 
 
 
  • 天气
“武汉疫情不仅让全国同胞揪心,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1
英语纪录片《武汉战疫纪》缘何赢得全球网友点赞
“武汉疫情不仅让全国同胞揪心,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2
英语纪录片《武汉战疫纪》缘何赢得全球网友点赞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发起,韬奋基金会支持的“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2018-2019)”暨第五届“邹韬奋年度外国小说奖”近日揭晓。
3
梅纳瑟《首都》获2018-2019年度最佳外国小说暨“邹韬奋年度外国小说奖”
30多年前,一场甲肝疫情在上海暴发,短短3个月就感染了近30万人。对这座城市而言,这是对疫情防控能力的一次考验。
4
《山河无恙》梳理中国百年防疫史
身处花季年华的同学们,同样行动起来,以笔抗疫,绘心绘疫,歌颂在抗疫第一线和默默作出奉献的的医务人员、科研人员、以及广大志愿者,同时树立爱国爱家的高尚情怀。
5
以笔抗疫!园岭街道“花季杯”青少年抗疫文艺作品大赛结果揭晓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截止到目前,八只脚丫分批匹配了共计300对志愿者与学生,完成云公益辅导2970人次。通过“让我陪你一小时”云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他们搭建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和3-6年级的小学生,为孩子们匹配“良师益友”,以“一对一”在线陪伴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难处,及时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其学习的效果,同时通过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疫情宅家的孩子和家长带去温暖和鼓励。Anti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通过网络陪伴河南省的一名四年级孩子,辅导他的功课。
2
“让我陪你一小时”云公益!大学生成为在家网课孩子良师益友
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郭旭东向辖区物业核对相关信息。疫情攻坚“防火墙”印勇印勇,深圳湾派出所太古城社区警长,一名部队转业多年的民警。社区巡罗“领头雁”郭旭东郭旭东,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巡逻工作。
3
深圳湾的“疫”线“警”色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4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5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