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读创智库|产业战疫,中国制造业将迎来世界机会之窗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文/郎鸣镝  【读创智库作者】

[作者简介:郎鸣镝,深圳市管理咨询行业协会 理事、深圳市专家工作联合会 管理科学专家、全国中小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信息库·专家。]

周期差创造了机会之窗

制造业千万不能浪费这场危机带来的教训与启示,一定要坚定信心,理清关键逻辑,抓住重大机遇。从疫情的溯源看,新冠疫情的源头还有待从全球范围的病源学调查取证来确定。从全球疫情爆发的顺序来看,新冠疫情是先在中国爆发的,最先把疫情控制住的也是中国。而欧美的疫情爆发,比中国晚了一个半月。在中国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之后,欧美才大规模地爆发。

目前,全球经济因疫情遭受重创、陷于停顿状态。当初经济学家预测,疫情一季度影响中国,二季度开始影响全球的观点得到了验证。

从一月下旬到三月中旬,中国用了将近2个月的时间,让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进入到重点防控境外输入病例的阶段。而欧美的疫情还在发展,峰值和拐点尚未出现。我们不难判断,欧美能将疫情控制得达到中国目前的状态,还将经历更长的时间。中国疫情和欧美疫情,是爆发时点相隔一个半月,历时时长不同的两个错位的周期。

按照疫情爆发和得到有效控制的时序,中国最先有效地控制了疫情,中国经济也会率先复苏。而且,中国经济复苏有着独特的优势。无论是政策空间、刺激手段、基建潜力、国企比重,还是产业链的完整性、人口规模和消费力,都远远优于欧美等西方国家。他们的产业链是不完整的、人口也是比较少的,少了中国人的境外消费,他们的消费力也是残缺的。欧美各国的经济复苏,不但要比中国更晚,还会比中国更慢。欧美各国经济显露复苏迹象,将要等到今年三季度末,甚至是四季度。

中国企业至少比欧美企业提早4个月复工,这是一个巨大的时间窗口,也是中国制造业的一次机会。

机会在哪里?

虽然受疫情影响,中国制造业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一些工厂不能完全开工,尤其是民营中小制造业企业。但同样受疫情影响的,欧美的制造业状况,比我们更好的概率很低。欧美企业普遍停工,将出现大批企业倒闭的现象,这将导致欧美制造业产业链上很多环节缺失。

复盘中国严控疫情过程,我们曾经缺乏的、曾经急需的物资,都是当前欧美各国急需的。预期到了四月中旬,依赖中国进口的一些消费品,将急需补充库存。而此时,正是中国社会经济全面回归正轨、全面复苏的时候。机会已经开始显露,中国的企业一方面要做好重组准备,另一方面可以主动出击,积极地为欧美疫情严重的国家提供物资保障。

全球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后,欧美能够先复工的制造业企业,会因为某些在疫情期间倒闭而缺失的环节,不能正常生产。此时,若想更快地恢复生产、复苏经济,就必须快速补充那些缺失的产业链环节。谁能以最快的速度来补充这些环节,只有产业链完整的中国制造业。在中国,只需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增量,就能补充欧美制造业缺失的环节。届时,制造业国际分工,必将再次向中国倾斜。那些缺失的产业链环节,都会向中国转移。因此,中国的制造业企业,必须做好这个准备,迎接因补充欧美缺失环节带来的增量。

信心比黄金更宝贵

不容乐观的是,当前很多复工的企业没有订单,能够开工生产的外向型企业也面临着订单空挡。这种情况下,又有多少工厂的投资人,能够硬撑到全球疫情缓解的时候呢。昨天,看到安防巨头海康威视全面取消工资普调、取消不必要的福利的消息,心里很不是滋味。好企业都在勒紧裤带,更何况靠微利续命的制造业工厂了。

虽然国家已经出台了超前力度的免税降费政策、金融机构也给出了优惠和极大的便利。但是,相比于制造业企业熬过全球疫情导致的停顿期所需的消耗,仍然显得极度不足。

英国华顿咨询公司经济学家乔安娜·戴维斯称:“中国正在进行的复苏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全球议题。中国的经济复苏,将帮助我们推断全球的情况。英国《泰晤士报》网站文章称,新冠病毒能够引发一场新工业革命。文章指出,当供应链崩溃、家家户户被隔离时,第四次工业革命看上去更具吸引力了。当现金正在传播病毒时,使用电子货币似乎要明智得多。当出行和人员聚集存在风险时,远程办公可能成为常态,而非反常现象。” 全球疫情的发展,使得一些国家和企业开始对全球供应链进行反思。一些企业甚至已经开始将生产活动迁回国内,并选择使用国产零部件。

又到了“信心比黄金更宝贵”的时刻了。中国率先复工复产,已经让世界看到了希望。机会总是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制造业的老板们,一定要排除万难,主动出击,抓住这个机会之窗,挺过这一关,将会迎来雪片似的订单。

打造产业命运共同体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和世界经济、产业发展产生较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科学应对、危中思变,才能趋利避害、化危为机,进一步释放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能量和巨大潜力。

连续两个月,中央和地方政府密集出台了各种帮扶和刺激政策,预期还会陆续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为恢复社会经济注入更多的活力。各地方政府则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具体政策的落实方面,这让很多困难企业看到了希望。

深圳在抗击本次疫情当中,充分展现了先行示范区的科技力量。深圳是一个从来就不缺乏创新思想和商业机会的城市,深圳的制造业在国际分工和产业链中有着重要的位置。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打造产业命运共同体,尤其是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大多数都是为核心企业提供配套的角色,在疫情当中遭受的冲击也是最大的。他们需要领头人,需要扶一把,更需要真金白银进行生产自救。相比规模化的制造企业,它们更需要配置一笔长期专项债、或者组建一支制造业救灾专项基金,帮助一批制造业中小企业挺过这一关,扶持他们走上正轨,再继续陪跑两至三年,必然是一个共赢的局面。

大疫之后,如果制造业不受重大创伤得以保全,只要制造业率先复苏,把握全球疫情带来的增量机会,随后服务业也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繁荣景象。


 
 
大湾区
侨乡江门:众多侨胞取消清明回国计划
广中江高速6500吨高架桥完成顶升调试,最大高度3.239米
一个中国旅游小镇的全民战疫
抓住春天的尾巴 肇庆种养业全力抢商机
手机响订单急 滞销番石榴上线变网红
 
  • 天气
同样是天才,杜甫对桃花偏见严重:“颠狂柳絮随风舞,轻薄桃花逐水流。桃花入诗,犹如花生米下酒,了无新意。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
1
商报副刊:命犯桃花
本周即将播出的节目中,薛凯琪因个人原因无法继续担任班主任,萨顶顶带着《左手指月》前来代班。萨顶顶本期播出的第七期节目中,薛凯琪因个人原因无法继续担任班主任,“铠甲十八”班不少学员遗憾落泪。中新网3月29日电首档音乐教育实践节目《新声请指教》,正在浙江卫视和爱奇艺热播。
2
萨顶顶加盟《新声请指教》 现场示范《左手指月》
这一期《美好生活》中,两位真正的“爱猫人士”尼格买提、康辉,以切身经历传达正确的养宠物“姿势”。节目中,尼格买提、康辉、朱迅、李思思、张蕾,通过一场笑泪交替的生活体验,继续探寻美好生活的本质。《你好生活》:深入平淡生活,探寻生活本质央视供图作为一档新青年分享节目,《你好生活》不仅以简单的人间烟火,引领观众一起感受生活最为本真的状态,还通过好友间的一次次深度对话,解锁人生的辩证哲学,确保观众在解压之余能有所思考,向青年群体不断传达正向的价值观。
3
慢综艺《你好生活》:深入平淡生活,探寻生活本质
我们有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抗疫英雄、时代先锋。我们有钟南山院士。钟南山之为钟南山,贵在一贯。
4
致敬!巍巍南山
位置测评公演舞台“神仙打架”谢可寅凭实力率队逆袭本期节目中,备受瞩目的《Play》组舞台正式登场。事实上,正如青春制作人代表蔡徐坤在节目中所说的,“做好准备的人,一定会得到一颗糖”,本周的两期节目让观众们见证了训练生们的实力和努力,接下来她们还将带来怎样的舞台,值得一同期待。声乐组喻言、徐紫茵在呈现个人实力之外,还不忘悉心指导队友,获得网友齐齐点赞。
5
《青春有你2》训练生诠释女子力新含义:坚持比努力重要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截止到目前,八只脚丫分批匹配了共计300对志愿者与学生,完成云公益辅导2970人次。通过“让我陪你一小时”云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他们搭建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和3-6年级的小学生,为孩子们匹配“良师益友”,以“一对一”在线陪伴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难处,及时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其学习的效果,同时通过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疫情宅家的孩子和家长带去温暖和鼓励。Anti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通过网络陪伴河南省的一名四年级孩子,辅导他的功课。
2
“让我陪你一小时”云公益!大学生成为在家网课孩子良师益友
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郭旭东向辖区物业核对相关信息。疫情攻坚“防火墙”印勇印勇,深圳湾派出所太古城社区警长,一名部队转业多年的民警。社区巡罗“领头雁”郭旭东郭旭东,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巡逻工作。
3
深圳湾的“疫”线“警”色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4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5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