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致敬!巍巍南山
来源:
编辑:陈旭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我们有。

我们有钟南山院士。

我们有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抗疫英雄、时代先锋。

赳赳英雄,昂昂先锋,壮哉壮哉!巍巍南山,振振国士,众所仰兮!


摄影:邓勃

烈火辨日,大者为栋梁。

钟南山被国人铭诸心腑,缘于两场非常大考:一是2003年抗击“非典”,二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这一次,万山磅礴看主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临一线,以“人民领袖爱人民”的深厚情怀,带领我们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这一次,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华儿女万众一心,迸发出剑及屦及、长风破浪的强大力量;这一次,大疫之中有大医,大考尤见“南山赋”。

是他——钟南山,秉良知以负山戴岳,讲真话而有勇知方,战瘟疫更躬蹈矢石……无畏的身影、流泪的眼睛、忧思的面容,覆盖了这个冬春最深的记忆。

柱石之士,誉望所归。黄钟大吕,我们都敬钟南山。

敬他是一位医生。

敬他是一名知识分子。

敬他是一个大写的中国人。

敬他许国不复为身谋。

敬他状如奔马、声如雷鼓。

敬他临难不避、以真为宗。

敬他“上医医国”,既是学术权威,又具社会公信,更兼杏林良知。

摄影:邓勃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为国为民,在“高光”,在大风起兮云飞扬;亦在寻常,在几十年如一日。

钟南山之为钟南山,贵在一贯。一贯地有益于人民,一贯地有益于社会,一贯地有益于家国。我们长期报道过这些,如今重读,就像读一部奋斗史,一曲正气歌,一首战地诗——

1982年1月11日,羊城晚报在头版头条刊发记者王华基采写的通讯《争气篇》,最早介绍了留学英伦、以勤力和学养赢得尊重的钟南山。

2013年1月29日,新快报邀请钟南山担任“广州垃圾分类环保形象大使”,录制公益微电影片头。他率先鼓与呼:垃圾分一分,城市美十分!

2016年11月17日,金羊网专访钟南山。他直言不讳:“要像量血压一样每年检测肺功能……要警惕急性突发性传染病。”

此间,他呼吁监测空气质量,批评滥用抗生素,质疑过度医疗,建议更新征税条例……他是医者,又不仅仅是医者;他是院士,更像战士;他在逆行,又何尝不是直行;他在“高光”,也恰若微光的重逢。

此所谓,南山风骨,南山气格,南山精神。

《人民重托》国画136cm×68cm(局部)方土

南山,南山。

于国,闻鼙鼓而思良将。

南山,南山。

于民,唤此精神岁月长。

于国于民,钟南山都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作为广东的媒体人,我们有责任更好地呈现这“脊梁”。我们亦深知:珠水浩浩,盛名荡荡,轻舟何以过南山?

依然惴惴。我和钟南山之子钟惟德相识于青春年少,知交久矣。谈及父亲,他言必称“钟院士”。我想,在他心里,南山一定最巍峨,院士之谓也一定分量重极了。

恐负这南山之重。

期待不负这南山之重。

谢谢您来读这南山之重。

(作者系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羊城晚报社副社长)

来源:羊城晚报  广东学习强国 


 
 
大湾区
侨乡江门:众多侨胞取消清明回国计划
广中江高速6500吨高架桥完成顶升调试,最大高度3.239米
一个中国旅游小镇的全民战疫
抓住春天的尾巴 肇庆种养业全力抢商机
手机响订单急 滞销番石榴上线变网红
 
  • 天气
本周即将播出的节目中,薛凯琪因个人原因无法继续担任班主任,萨顶顶带着《左手指月》前来代班。萨顶顶本期播出的第七期节目中,薛凯琪因个人原因无法继续担任班主任,“铠甲十八”班不少学员遗憾落泪。中新网3月29日电首档音乐教育实践节目《新声请指教》,正在浙江卫视和爱奇艺热播。
1
萨顶顶加盟《新声请指教》 现场示范《左手指月》
位置测评公演舞台“神仙打架”谢可寅凭实力率队逆袭本期节目中,备受瞩目的《Play》组舞台正式登场。事实上,正如青春制作人代表蔡徐坤在节目中所说的,“做好准备的人,一定会得到一颗糖”,本周的两期节目让观众们见证了训练生们的实力和努力,接下来她们还将带来怎样的舞台,值得一同期待。声乐组喻言、徐紫茵在呈现个人实力之外,还不忘悉心指导队友,获得网友齐齐点赞。
2
《青春有你2》训练生诠释女子力新含义:坚持比努力重要
(选自朗诵艺术杂志网刊)。
3
读创诵读|春天的脉动(作者:静水流深)
(选自朗诵艺术杂志网刊)。
4
读创诵读|春天的脉动(作者:静水流深)
►歌词◄风雨同行作者:刘克—————————▼—————————2019年的冬天,过得比往年长了好些,好些。新冠疫情突发武汉,流行湖北,武汉封城,湖北封省,祖国母亲您怎么了。—————————▼—————————2020年的春天,来得比往年晚了好些,好些。
5
战疫文汇|风雨同行(作者:刘克)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截止到目前,八只脚丫分批匹配了共计300对志愿者与学生,完成云公益辅导2970人次。通过“让我陪你一小时”云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他们搭建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和3-6年级的小学生,为孩子们匹配“良师益友”,以“一对一”在线陪伴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难处,及时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其学习的效果,同时通过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疫情宅家的孩子和家长带去温暖和鼓励。Anti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通过网络陪伴河南省的一名四年级孩子,辅导他的功课。
2
“让我陪你一小时”云公益!大学生成为在家网课孩子良师益友
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郭旭东向辖区物业核对相关信息。疫情攻坚“防火墙”印勇印勇,深圳湾派出所太古城社区警长,一名部队转业多年的民警。社区巡罗“领头雁”郭旭东郭旭东,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巡逻工作。
3
深圳湾的“疫”线“警”色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4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5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