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连线雷神山|在抗疫前线,她写下“满月日记”!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赵鸿飞 通讯员 刘兵

转眼间,深圳市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丁晓英跟随医疗队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展支援救治工作已经一个多月了。回首在雷神山医院的历程,她充满感慨。她说:“我为自己能在国家危难之时做出应有的贡献而自豪。”一个多月来,她每天都写日记,记录下在雷神山医院的难忘岁月。以下是丁晓英的日记节选。

讲述人:丁晓英(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深圳市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


2月15日,我在家中接到护理部通知援鄂的电话,心里激动不已。终于可以上“前线”作战了!我是一个有10多年重症医学科、呼吸科临床工作经验的中医专科护士,最符合援鄂工作要求。当初预报名时,我就毫不犹豫地向护理部主任请战:主任,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虽然家中也有老人和两个孩子需要照顾,但我相信我的爱人周先生会支持我并能照顾好家人。果然,当我将自己即将赴鄂援助事情告诉他时,他坚定地对我说:“你放心去吧,家里有我!”

等待出发

2月16日,接到通知不过24小时,我们即被告知明天就要出发了。一时间要进行防御知识再培训、剪发、整理行装等有点措手不及。医院为确保我们能顺利出征,发动行政科室同事及护士长们,积极筹备各种携带物资,细致到个人私用物品。从购买、分类、装箱、打包等等一直忙碌到下半夜。那一晚整个医技楼的行政楼层灯火通明,大教室、小教室、走廊上人影绰绰,繁忙不已。


奔赴武汉!

2月17日临行前,易铁钢院长、黄彬书记对我们大无畏救死扶伤的精神给予高度赞扬,并反复叮咛我们一定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所有人的行装都在同事们的帮助下整理好了,连同200多件医疗物资被运往火车站托运。我们在市民中心接受市委领导的亲切慰问和鼓励。在院领导、同事、家人、朋友的护送下,踏上了开往武汉的高铁。援鄂行动正式开启!当晚9点多,我们抵达武汉。200多件物资和几十件行李箱从搬下火车,到搬进酒店仓库并分类放置好,已是凌晨1点多了。所有人的精力耗损已达到极致,饿极了也不想再动,只想赶紧躺下,养精蓄锐,迎接第二天的挑战。

初探“雷神山”

2月18日早7点,在酒店一楼我们见到了此次一起组队的搭档——广东省中医院护理团队同仁,一群活力四射的年青伙伴。我们即将在武汉雷神山医院一起共建C6病区。坐上去往雷神山医院的巴士,透过车窗望出去,疫情下的武汉寂静、安宁,车辆寥寥,行人无几,店门关闭,宛如一座空城,令人心酸。来到雷神山医院,C6病区正等待着我们。这里,需要我们从零开始筹备,从病床、柜子、床褥、被单,到医疗器械、紫外线灯、网络、传输窗……大到衣柜、货物架,小到夹子、砂轮,均需领取、搬来、组装或摆放。然后我们再仔细查验一个一个床位、门、马桶、花洒、地漏、下水道等。

2天筹建48张病床的科室

今天是2月20日。仅2天时间,我们就筹备了一个具有48张病床的科室。这种劳动强度与速度让我们激动不已。而这期间我们还要利用晚上的时间练习穿脱隔离衣,学习防护知识,每天大约只能睡4个多小时。护士长彭思萍更是操碎了心,她小小的身板爆发出巨大的能量,不仅参与每个环节的工作,还要不停地督导督促,保证质量和安全。在最后收治患者前,她给大家做好安排,让首次进舱的同事再次熟悉流程和防护要点,再次确认防护的密闭性。当对讲机里传来入院登记处的声音“病人来了!”我们全体护士迅速投入一级工作状态。仅2个多小时,48张床位已收满住院患者。


每天工作时长10个小时

2月23日,舱内患者一直满员,每5个小时轮一班。每个出舱的同事都满面勒痕、衣衫湿透、步履蹒跚,却精神饱满。舱外的我们也像是上了马达,不停歇地转:在病房、储备仓库、药库、设备仓库、消毒仓库之间穿梭,有时还要爬上大吊车或去外面押车取物。每天只恨自己不会乾坤大挪移,而只能靠自己的双手搬、抬、拖、拉、拽。我们的物资对讲机整天都处在热线状态,舱内、主班、药疗班、院感班等等的呼叫此起彼伏。呼叫一来就得快马加鞭取来送出。此外,我们还担任了领、补、整理准备物资、收取医疗垃圾、领取医患餐食等工作,需要细心地核对不同患者的低盐低脂、糖尿病餐、面食及普食等饮食,清理更衣室并收走当天换下的隔离衣、洗手衣和白大褂。整个病区,大概每天要产生110件需要换洗的医疗用衣物。每天工作时长10个小时,N95口罩已将我们的脸压出了压疮,下班时双腿基本迈不动步,常常在班车上就睡着了。

收获武汉市民的感谢!

2月26日,今天我必须去外面押车取物资。装完物资后,我坐在后车箱里。司机阿叔示意我到副驾室去坐。路上,他问我是从哪里来的。我说是深圳市中医院。他万分感激地说:“我们武汉市民要好好感谢你们。有了你们的支援,我们才有了希望!”

互帮互助蔚然成风!

2月28日,今天有雨。下午5点,我收到院感同事的呼叫,要求领取含氯消毒片,以确保明天工作所需。我发现,因之前接送好几位患者去做CT,病区储备的雨衣已全部用完了。我找到消毒仓库的老师要了几个黄色垃圾袋,戴在头上,另用垃圾袋包住领好的物资扛在肩上往回跑。半路跑来一个小伙子,冲到我面前打趣地说:“打劫!”一把就把我的物资扛到他肩上了。这是一名支助人员。互帮互助在这里已尉然成风。

还好有你们!


3月5日,每次领取物资,小推车都显得不堪重负,险况频出,但却没有一次翻了车。因为在我拉着小推车爬坡或走坎坷路时,总会有热心的搬运工人们出手帮助。每次感谢时,他们都说不客气。今天我说:“还好有你们!”他们说:“不,还好有你们!”

来武汉满月的日子!

3月16日,今天是来武汉满月的日子,听说方舱医院已一个一个关闭了。看着一个又一个痊愈的病人对我们挥手致谢,我打心里感觉自豪。希望全胜的日子就在不远的前方,而我们也能对大家说:“我们未辱使命,我们不负众望!”


 
 
大湾区
高128米的“湾区之光”摩天轮正式合圆,共28个轿厢每个可容纳25人
佛山粤剧院等入选省重点建设项目
佛山全城亮灯,欢迎战疫英雄回家
广东:低风险地区市场主体全面复工复产复市
最美肇庆“亮”给最美英雄
 
  • 天气
各大美术馆疫情期间采取实名参观制。3月23日,各大美术馆纷纷通过其官网和公众号发布公告,于3月24日恢复开放。美术馆目前仅开放个人观众参观,暂停团体接待、人工讲解、公共教育等服务。
1
深圳四大美术馆即日起恢复开放
由知名导演陈铭章执导,王子文、张鲁一、于小伟、于明加等领衔主演的都市轻喜剧《第二次也很美》正在广东卫视“活力剧场”每日20:20热播中。
2
带娃谈恋爱还能这么甜?其实王子文、张鲁一也有育儿问题
包括关山月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深圳画院美术馆、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在内的深圳四家重要美术馆将于3月24日恢复开放。
3
深圳四大美术馆即日起恢复开放
敬姜与孔子是同时代人,敬姜的言行,几乎都得到孔子的点赞和锐评。
4
商报副刊:“尊敬的姜女士”
党委书记来了党支部书记来了党员志愿者们来了几十名共产党员似一道彩虹日夜坚守着金山花园的大门测体温、送物资、做消杀把党的温暖送到百姓心中筑起了一道生命风景线——————▼——————南山脚下就是这支红马夹共产党员先锋队克服年老体弱一站就是五十多天用理想和信念守住了金山花园的抗疫防线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南山脚下这支美丽的红马甲荔林党委现场指挥支部书记全天守候共产党员全力奋斗实现了荔林社区无疫情与祖国同步迎来了春暖花开。
5
战疫文汇|南山脚下的红马甲(荔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 赵桂范)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2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3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例
4
16!这个数据须警惕!
欧洲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恶化。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月12日再度“预警”——遏制新冠病毒蔓延已不再可行,欧洲需采取迅速、积极、全面措施减轻疫情影响。
5
一图详解 | 全球多少政要中了新冠的招?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