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653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深圳智造新场景 | AI辅助诊断成抗疫“单项冠军”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袁斯茹

新冠病毒的“狡猾”之处,在于十几天的潜伏期,这无疑也给抗疫带来了难度:筛查+确诊量大,需要消耗大量人力物力。而一向善于和海量数据“打交道”的人工智能,则可以通过分析大量的标注样本,锻炼算法用以帮助抗疫。疫情期间,深圳企业将人工智能用于辅助诊断、药物研发等。疫情下出现的AI应用新场景,成为了抗疫中的“单项冠军”。

AI辅助看片效率提高数倍

目前,对新冠病毒的诊断主要方式是核酸试剂盒。疫情早期试剂盒缺口较大,肺炎影像学特征(CT)也成为重要诊断指标之一。

2月21日,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搭载最新“腾讯觅影”AI的应急专用CT装备已经奔赴湖北,并先后部署到武汉协和西院等三家医院。

△应急专用CT装备运抵医院

据悉,治疗期的患者平均每5天要做一次CT检查,而一次胸部CT检查往往能产生300张左右的影像,医生只靠肉眼阅片将耗费5-15分钟。由“腾讯觅影”AI提供的辅助诊断方案,在患者CT检查后最快2秒就能完成AI模式识别,1分钟内即可为医生提供辅助诊断参考,将检查效率提高数倍。

△应急专用CT装备

据了解,下一步“腾讯觅影”还将提供病例随访,方便医生比对患者病情,评估治疗效果。此外,腾讯云已经在推进将相关AI能力部署到云上,帮助更多抗疫前线的医生和患者。

算力辅助新药研发

疫情发生两个月来,已积累了大量样本数据可用于新药和疫苗的研发。而要分析这些数据,需要AI提供算力支持。

3月3日,华大基因宣布与英特尔、联想联手,共同推进新冠病毒的基因组特性分析,通过研究病毒的毒性、传播模式、病原体与宿主间相互作用,进而助力流行病学及疫苗设计研究。

据悉,华大此前迅速研发了新冠病毒核算试剂检测盒,并建立“火眼”实验室,利用其自主研发的高通量测序仪DNBSEQ-T7等设备,每天可检测样本数达到2万人份。而英特尔与联想此次提供的大型高性能计算集群,可为全基因组测序和全外显子测序的计算提供高达40倍的加速,助力华大基因优化计算过程,高效处理数据,更快生成可靠的基因组分析成果,从而缩短科研和临床观察时间。


此外,1月24日,中山大学药学院罗海彬教授提出紧急需求,需要大量计算资源,做抵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筛选和病毒突变预测。深圳超算接到任务后迅速协调,优先调度出两个分区400多个节点的计算资源,与合作伙伴组建应急工作组。在除夕夜里一小时内,深圳超算已协调、对接好所有计算资源,为罗海彬教授团队开通高性能计算账号,免费提供所有计算资源,及时进行药物筛选作业。

AI仍需历练

除辅助诊断及药物研发外,AI也能做好服务性工作,比如深圳不少工业园、企业、街道上线的AI无接触测体温,以及AI批量电话回访,采集人员信息等,这都是疫情之下出现的新AI应用场景。

但另一方面,在整个庞大的社会运营体系里,面对此次突发的疫情考试,这些相对单一有限的应用场景似乎并不能满足外界对AI的想象。

对此,IDC分析师卢言霞认为,此前众多公司开发的人脸识别技术,在大家都戴上口罩后,已经暴露了短板,这样的案例能看出单点AI应用在特殊时期的局限性。“此次疫情能看出AI应用仍在初级阶段,而在此期间积累的诊断经验,将让人工智能在大健康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卢言霞说。


 
 
大湾区
广东:低风险地区市场主体全面复工复产复市
最美肇庆“亮”给最美英雄
广东:低风险地区市场主体全面复工复产复市
广东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评估免费公益服务启动
广东旅游收入下降超9成 预计行业将强劲复苏
 
  • 天气
党委书记来了党支部书记来了党员志愿者们来了几十名共产党员似一道彩虹日夜坚守着金山花园的大门测体温、送物资、做消杀把党的温暖送到百姓心中筑起了一道生命风景线——————▼——————南山脚下就是这支红马夹共产党员先锋队克服年老体弱一站就是五十多天用理想和信念守住了金山花园的抗疫防线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南山脚下这支美丽的红马甲荔林党委现场指挥支部书记全天守候共产党员全力奋斗实现了荔林社区无疫情与祖国同步迎来了春暖花开。
1
战疫文汇|南山脚下的红马甲(荔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 赵桂范)
记者从深圳图书馆获悉,由该馆和喜马拉雅、海恒智能跨界联合推出的“王牌讲书人”正式上线。优秀作品后期将在喜马拉雅听书APP及深圳图书馆数字阅读馆平台上线展示。进入深圳图书馆公众号“王牌讲书人”活动菜单或喜马拉雅“王牌讲书人”活动参与页面。
2
“秀出你的声音” 深圳图书馆“王牌讲书人”上线!
所谓“君子之泽,三世而斩”,应该是人事代谢的铁律。
3
商报副刊:君子之泽
由搜狐视频、华晨美创联合出品,吴强执导,徐开骋、易柏辰、王双领衔主演,刘贾玺、黄千硕、何倩影、利晴天、丁宁等联袂出演的甜宠网剧《奈何BOSS要娶我》第二季今日全剧圆满收官。
4
“奈何2”也成了甜宠爆款!凌BOSS花式撩妻太上头了
忽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让高度依赖线下体验的文化企业举步维艰,转战线上成为必然的选择。
5
文创企业 CEO 现身直播间,成国风美物推荐官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2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3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例
4
16!这个数据须警惕!
欧洲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恶化。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月12日再度“预警”——遏制新冠病毒蔓延已不再可行,欧洲需采取迅速、积极、全面措施减轻疫情影响。
5
一图详解 | 全球多少政要中了新冠的招?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