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素兰花儿开不败——记龙岗区二院社管中心主办干事曾娜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田野小河边,素兰花儿开;你到社康来,我们都喜爱……

曾娜是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社管中心医疗办的主办干事,微信名:素兰花开。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龙岗区二院各社康中心都成为了抗疫前线:健康管理、实施硬隔离、咽拭子采样……对于大多数社康医务工作者来说,很多都是第一次。参加这么凶险的战斗,作为医院社管中心医管办负责全院35家社康中心院感工作的曾娜成为了大家的主心骨。

▲曾娜出征前。

非典、新冠肺炎之所以可怕是因为连抢救患者的医务人员稍不注意都会连片倒下。而曾娜就是千方百计不让一个社康员工倒下的人。

从大年三十至今,她一直奋战在抗疫前线,每天早出晚归,以办公室为家是常态。她不停地行走在各社康中。逾十年的沉淀,参加非典的经历,让她在大战来时不慌不忙,游刃有余。

疫情初始,为了把上级单位下发的防控文件及时地传达给35家社康中心每一位医务人员,她主动作为,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培训,如自制解读上级文件小视频加深社康人员对文件内容的理解;组织就近社康医务人员每批次8人进行线下培训,及时解决她们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线上进行视频培训,对社康人员在疫情防控中存在的不足及时跟踪反馈,帮助她们尽快纠正问题等。截至目前,她已组织开展了共达1300余人次的培训,培训内容贴近基层,简单实用,深受大家欢迎!

“设置隔离室必须要求要有紫外线灯,开关还要安装在外面。”“核酸咽拭子采样应该注意哪些?“三位一体”上门个人防护及沟通注意事项”“咽拭子采样的棉签必须有合适的长度,一定要拧紧”......这是曾娜每天带在身边的一个本子上所写的内容。

为了保护社康医务人员的安全,降低社康医务人员感染的风险,她很细心地将每个注意事项写在本子上,并且在重点需要注意的地方划上记号,然后分发给社康医务人员传阅,让她们从中学习总结,更好的保护自己。连日来,她所做的点点滴滴,社康医务人员都看在眼里,并且从心里喜欢上了她。“有你在,我们就放心了”,这是曾娜下社康听到的最暖心的话。

▲曾娜对驻驿站人员进行防护培训。

2月7日,曾娜召开线上培训,原本通知8个人参加,令她没想到的是,在培训会开始时一下来了40多个人。大家都喜欢听她讲课,她讲课“简直就是为我们量身定制的,这样的培训使我们受益非浅。”一位社康医务人员说。

还有一次,接到上级通知,坂田片区一家B类健康驿站亟需采集128位核酸咽拭子。曾娜立即赶到该院城市广场社康中心,跟着社康医务人员一起上门采样。任务圆满完成后,现场的社康医务人员拉住了曾娜,向她请教如何更好的做好防护。那一幕场景深深的印在了曾娜的脑海之中。“我们的社康医务人员每一位都是前线中的‘最美逆行者’,她们特别的质朴,特别的负责,我喜欢同她们打成一片,看到她们安全了我就很开心”曾娜说:两个多月来社康全体员工日以继夜,顶风冒雨,做了许多高危的工作,没有一个被感染的,我很欣慰。

在全力做好院感防控工作的同时,曾娜了解到A类健康驿站缺人手,她主动请缨,而这一段时间的的工作经历让她记忆尤深。她说:“在健康驿站做一个合格的医务工作者,不仅要擅于对隔离人员进行医学观察者,还要时刻留意他们的心里状况。”

2月27日,在(A类)健康驿站某酒店520房间里面住着一对母子,母亲36岁,儿子9岁,去之前她就担忧这对母子是否会配合采样检测。当她与同事做好个人防护敲开房门时,那位母亲就强调,孩子从小非常怕抽血,平时在医院要四、五个人强行按住才能抽到血。曾娜站在门外发现小孩眼里已充满恐惧,单薄的身子在颤抖。这让有心理咨询师证,平时又特别喜欢研究儿童心理的曾娜有了用武之地。这个时候,她知道孩子最需要的是鼓励,而9岁的孩子又最希望得到同学的认可,所以她尝试着靠近他,把他拉进怀里,拍着他的肩膀轻声地对他说:“鹏鹏,你的同学如果知道你有这样的经历一定会羡慕你,因为你现在是战士,我们是你的战友,阿姨平时抽血一点都不痛。”说完,曾娜还向他做出了鼓励的手势。跟他“套近乎”后,孩子的情绪平稳了很多,慢慢的开始信任曾娜,他主动伸出手臂,就这样,抽血过程非常顺利,打消了母亲的顾虑,那位母亲连声说:谢谢!离开前,曾娜微笑的摸了摸小孩地头说:“鹏鹏,还害怕吗?”小朋友害羞地摇摇头。“我希望等疫情过后,再次遇见这对母子时,我会主动与小男孩打招呼,让他知道我们曾经是战友,并且告诉他,他是最捧的。”曾娜想了想说。

▲曾娜在驿站采样。

还有住在该酒店718房间的一位男士,他与家人是前后间隔了7天入驻驿站的,当家人解除医学观察后,他的情绪波动很大。曾娜告知他第二天需要采集标本时,他的情绪爆发了。见此,曾娜默默地倾听,采取共情的方式与他沟通,令他的情绪逐渐平稳。第二天上门采样时,曾娜首先主动地与他打招呼,然后体贴地询问他有没有睡好,与他拉家常,他被曾娜的热情所打动,很配合采样工作,临走,曾娜还给他打气加油!

“人生的意义就在于把满满的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个人,我觉得这就是价值的体现吧!虽然,我也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但无论再辛苦,只要看着我所守护的人脸上露出笑容,那我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难怪那么多社康人说:素兰花儿开,我真的很喜爱!


 
 
大湾区
最美肇庆“亮”给最美英雄
广东:低风险地区市场主体全面复工复产复市
广东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评估免费公益服务启动
广东旅游收入下降超9成 预计行业将强劲复苏
6轮调解化解7亿纠纷,这家“明星”企业“活”了
 
  • 天气
党委书记来了党支部书记来了党员志愿者们来了几十名共产党员似一道彩虹日夜坚守着金山花园的大门测体温、送物资、做消杀把党的温暖送到百姓心中筑起了一道生命风景线——————▼——————南山脚下就是这支红马夹共产党员先锋队克服年老体弱一站就是五十多天用理想和信念守住了金山花园的抗疫防线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南山脚下这支美丽的红马甲荔林党委现场指挥支部书记全天守候共产党员全力奋斗实现了荔林社区无疫情与祖国同步迎来了春暖花开。
1
战疫文汇|南山脚下的红马甲(荔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 赵桂范)
记者从深圳图书馆获悉,由该馆和喜马拉雅、海恒智能跨界联合推出的“王牌讲书人”正式上线。优秀作品后期将在喜马拉雅听书APP及深圳图书馆数字阅读馆平台上线展示。进入深圳图书馆公众号“王牌讲书人”活动菜单或喜马拉雅“王牌讲书人”活动参与页面。
2
“秀出你的声音” 深圳图书馆“王牌讲书人”上线!
所谓“君子之泽,三世而斩”,应该是人事代谢的铁律。
3
商报副刊:君子之泽
由搜狐视频、华晨美创联合出品,吴强执导,徐开骋、易柏辰、王双领衔主演,刘贾玺、黄千硕、何倩影、利晴天、丁宁等联袂出演的甜宠网剧《奈何BOSS要娶我》第二季今日全剧圆满收官。
4
“奈何2”也成了甜宠爆款!凌BOSS花式撩妻太上头了
忽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让高度依赖线下体验的文化企业举步维艰,转战线上成为必然的选择。
5
文创企业 CEO 现身直播间,成国风美物推荐官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2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3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例
4
16!这个数据须警惕!
欧洲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恶化。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月12日再度“预警”——遏制新冠病毒蔓延已不再可行,欧洲需采取迅速、积极、全面措施减轻疫情影响。
5
一图详解 | 全球多少政要中了新冠的招?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