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境外入深、湖北返深如何管理?深圳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文 严文婷/图

截至321日上午10时,除中国外,全球共有177个国家出现疫情,累计确诊19万例,意大利、伊朗、韩国、西班牙、德国等成为境外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境外输入已经成为深圳疫情防控的主要风险。

深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两个月来已取得阶段性战果,下一步怎样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最新情况如何?滞留湖北人员返深是否需要隔离?321日,深圳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即日起,所有入境后来深的人员,不分国籍,不分旅居史国家,如来深前14天内有国外旅行居住史,均作为防控对象实施防控措施接受14天隔离。此外,除武汉以外的三类持湖北健康绿码人员回深后不再需要进行隔离,但仍然要做好个人、社区、用人单位三方健康管理。深圳市委外办、市卫生健康委、市口岸办、市应急管理局、华大集团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参与会议。


传递“深圳温度”,全社会凝聚共识对外提供援助

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和重要窗口,在全力打赢本市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向我市国际友城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深圳分别向意大利米兰、都灵,韩国光阳、釜山和仁川等友城市长发出慰问信。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带动下,全市各大企业、行业协会和公益组织形成合力,力所能及地筹措资源、提供渠道,形成了全市参与国际抗疫合作、传递“深圳温度”的全方位网络。

市委外办副主任孙怀忠表示,其中,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会通过深圳驻外使馆的牵线搭桥,分别在2月和3月向日本和塞尔维亚捐赠了一批核酸检测试剂盒,雪中送炭,为“钻石公主号”核酸检测工作提供了及时助力;塞尔维亚总统和总理分别通过媒体向中国表示感谢,强调这是他们国家收到的第一批来自国外的防疫物资援助。318日,我市筹集的逾30万个各类医用口罩、数千份核酸检测试剂盒以及少量防护服等抗疫物资已分批起运,捐往米兰、都灵、光阳、仁川、釜山、大阪、筑波、伯尔尼等4个国家的8座友城。未来,深圳市委市政府还计划陆续向韩国、日本、意大利、西班牙、英国、保加利亚、荷兰、阿根廷等16个国家的友城,捐赠医用口罩、防护服、免洗消毒液等抗疫急需物资。 

同时,深圳制作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居家隔离必备手册》、《居家防控指南》等防控措施与信息的外语版本,与友城交流共享疫情的防控措施与“深圳经验”,助力抗疫工作。此外,深圳还计划召集我市医疗专家与友城医疗人员,通过跨境电话电视会议等方式就疫情防控和疾病诊治开展“面对面”远程交流,提供一手的抗疫诊疗经验。

深圳是创新之都,由深圳高科技企业参与的对外援助工作更显“深圳智造”特色。其中,华大基因生产的核酸检测试剂盒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对外捐赠超过2万份,在武汉和深圳落地的“火眼”实验室也正对外开展合作;大疆公司在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用无人机实现空中消杀、物资投递等抗疫作业,提升了防疫抗疫工作效率。

全市“一张网”严防境外输入,集中隔离期间食宿费用需个人自理

截至2024时,深圳共报告19例境外输入病例,目前均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合计215人,均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227日至320日,全市深圳口岸入境重点旅客人数9173人,其中深圳湾口岸入境重点旅客6453人,深圳机场口岸入境重点旅客2720人;经省内其他城市(广州、珠海、揭阳等地)接回重点旅客2003人;35日起,经国内其他城市转飞深圳机场重点旅客1336人。

321日起,所有从境外经广东口岸直接入境的人员以及经港澳台地区和省外口岸入境来粤,且来粤前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的人员,其目的地为深圳的,无论外国公民还是中国公民,均一视同仁。”市口岸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贺群表示,一律实施口岸入境卫生检疫、核酸检测医学排查、集中接送到目的地社区、安排14天隔离等防控措施。其中,核酸检测免费,集中接送的交通工具免费,集中隔离期间食宿费用由个人自理。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吴兵在会上表示,当前,严防境外输入已经成为深圳乃至广东省疫情防控的“头等大事”,为此,深圳制定了“入境深圳指引”。如果过去14天内有外国旅行居住史的,一律应接受核酸检测。对于有症状的入境者,海关将在口岸内为其采样进行核酸检测,并及时联系120,将其转送到指定的医院发热门诊排查。经过医院发热门诊排查,如果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入境者将被转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如果检测结果为阴性,并且不需继续留观,入境者将由医院派专车转运至各口岸指定的入境人员分流点。对于经海关排查后无异常的入境者,则根据目的地是深圳、省内其他地市或省外,将被安排到不同地点进行核酸检测。

贺群介绍,目前深圳已形成全市“一盘棋”、“一张网”,构建高效严密的工作体系。在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下,组建防控疫情境外输入工作专班,下设6个专项工作组,依托口岸所在区成立4个现场工作组,11个行政区均设立专班负责工作对接,由此形成了“1+1+6+4+11”的疫情防输入工作体系。最近,又适应防控形势的变化,将人员安置和信息两个专项工作组升级为工作专班,将机场和深圳湾口岸两个现场工作组升级为现场指挥部,增设了高铁北站现场指挥部。整个工作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组织严密有序、指挥连贯高效。

优化湖北返深人员管理政策,持绿码自驾返深的湖北人员不需要再隔离

根据大数据分析,当前深圳市滞留在湖北的市民约为40万。从311日到18日,每天从湖北返深人数呈加速上升趋势,从原来每天平均3000人左右,增加到15000多人。让滞留在湖北人员安全有序返工返岗,是恢复正常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的需要。

滞留湖北人员返深是否需要隔离?市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综合组负责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郑雪峰表示,日前,深圳发布优化调整湖北入深返岗人员健康管理措施的通知,对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等方式返深的湖北省(除武汉市)务工人员、深圳滞鄂人员优化调整健康管理措施,持有湖北健康绿码,且符合条件的人员,不再实施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

郑雪峰表示,除武汉以外的三类持湖北健康绿码人员回深后不再需要进行隔离:一是广东省、深圳市及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组织包机、专列、专车前往湖北省接回、招聘的务工人员;二是湖北省除武汉市外其他地区采取“点对点、一站式”方式集中精准输送到深圳的务工人员;三是经过深圳市各类用人单位确认,有必要返回岗位,且采取“点对点、一站式”方式回深的滞鄂人员。他们在回深后进入社区前,接受湖北健康绿码查验和体温检测,确保无异常情况就可以回家。上述三类人员,回深后虽不需要接受居家或集中隔离,但仍然要做好个人、社区、用人单位三方健康管理。

此外,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对没有健康绿码的湖北入深人员,以及所有武汉市入深人员,深圳将继续沿用原来的措施,实施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对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的人员,加强医学观察或医疗救治。

持绿码自驾返深人员,是否需要隔离?郑雪峰表示,持绿码自驾返深的湖北人员不需要再隔离。由于湖北省除武汉市外持绿码人员的健康风险与全国其他省市是一样的,深圳也欢迎滞鄂近2个月的市民尽早回家!


 
 
大湾区
最美肇庆“亮”给最美英雄
广东:低风险地区市场主体全面复工复产复市
广东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评估免费公益服务启动
广东旅游收入下降超9成 预计行业将强劲复苏
6轮调解化解7亿纠纷,这家“明星”企业“活”了
 
  • 天气
记者从深圳图书馆获悉,由该馆和喜马拉雅、海恒智能跨界联合推出的“王牌讲书人”正式上线。优秀作品后期将在喜马拉雅听书APP及深圳图书馆数字阅读馆平台上线展示。进入深圳图书馆公众号“王牌讲书人”活动菜单或喜马拉雅“王牌讲书人”活动参与页面。
1
“秀出你的声音” 深圳图书馆“王牌讲书人”上线!
所谓“君子之泽,三世而斩”,应该是人事代谢的铁律。
2
商报副刊:君子之泽
由搜狐视频、华晨美创联合出品,吴强执导,徐开骋、易柏辰、王双领衔主演,刘贾玺、黄千硕、何倩影、利晴天、丁宁等联袂出演的甜宠网剧《奈何BOSS要娶我》第二季今日全剧圆满收官。
3
“奈何2”也成了甜宠爆款!凌BOSS花式撩妻太上头了
忽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让高度依赖线下体验的文化企业举步维艰,转战线上成为必然的选择。
4
文创企业 CEO 现身直播间,成国风美物推荐官
△终极预告片《冰糖炖雪梨》由朱锐斌执导,吴倩、张新成领衔主演,讲述了“速滑少女”棠雪(吴倩饰)在大学校园里重逢“冰球男神”黎语冰(张新成饰),两人在追逐冰上梦想的过程中,收获真挚爱情的故事。吴倩、张新成合体发糖,将青春追梦的热烈赤诚和恋爱时的浓情蜜意结合,将剧集中青春、阳光、正能量,昂扬向上的积极氛围传达而出,为观众呈现一段精彩纷呈的少年时光。在《冰糖炖雪梨》中,不仅有少年们追梦的热血时光,同时也展现了他们精彩的校园生活。
5
《冰糖炖雪梨》明晚开播!吴倩、张新成的故事热血又高糖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2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例
3
16!这个数据须警惕!
欧洲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恶化。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月12日再度“预警”——遏制新冠病毒蔓延已不再可行,欧洲需采取迅速、积极、全面措施减轻疫情影响。
4
一图详解 | 全球多少政要中了新冠的招?
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全中国也必胜。
5
谢谢你,英雄的武汉人民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