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商报副刊:君子之泽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月如钩/文

皇帝希望“递三世可至万世而为君”,普通人也盼望好事不断香火有继,这是人情世故。然而,富不过三,贵不过三,事不过三,走着走着,祖上的根脉不知怎么就断了,所谓“君子之泽,三世而斩”,应该是人事代谢的铁律。

事有例外,比如范家。


公元前549年,鲁大夫叔孙豹出使晋国,晋卿范宣子到京郊迎接,欢迎仪式结束后,范宣子以请教的口气问叔孙豹:古话说的“死而不朽”,究竟指的什么?叔孙豹还没来得及回答,范宣子就颇为得意地说:我们范氏家族,从虞、夏、商、周以来都是世家大族,这或许就是“不朽”吧?

范家确实了得,远的不说,晋国的范氏就很有智慧。范武子、范文子、范宣子是祖孙三代。爷爷范武子急流勇退,让位于人,全身远祸。有天,儿子范文子下班回来很晚,向老爸解释说:“有位秦国来的客人用隐语问朝臣,大夫中无人能对,我就回答了其中的三个问题。”武子发怒说:“大夫们不是不能回答,而是在谦让。你个后生仔,三次抢答,盖住别人风头。如果不是我还活着,你早就遭殃了!”越说越气,就用手杖打儿子,把范文子帽子上的簪子都打断了。

经过一系列的敲打,范文子牢记父亲教诲,迅速从一个原生态青年成长为一位老成持重的官员。有次和主帅外出作战,大获全胜,他怕人们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而冷落主官,就最后一个入城。国君接见各位将士,表扬他们的功绩,包括范文子在内的众将士都“推功于上”:这次成绩的取得,主要靠上级的正确领导,我们只做了该做的事,有什么功劳可言?后来,范文子看到新的国君打完胜仗后骄傲自满,担心祸难及身,就自己诅咒自己,最后真的把自己咒死了,范家因此得以保全。


▲“泽”,指一个人的功名事业对后代的影响;“斩”,意谓断了,没法再继承。君子的品行和家风经过几代人之后,就不复存在了。然而,凡事有例外……

含着金勺子出生的范宣子也不是孬种,家庭的门望为他的仕途铺平了道路,他很早就执掌国政,主导了晋国中兴,成为历史名臣。因此,他认为自己的家族是“不朽”的全国典型。叔孙豹说,你们家这叫“世禄”,不是“不朽”。叔孙豹最后说出了千古名言“三不朽”:“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

所谓“世禄”,就是官吏们父死子继、世代接续、绵延不断地享有封地及其赋税收入。反观范家言行,传承的是一套做官的心法:不出头,不抢功,善避事,明哲保身,不得已,则舍身保位,为后辈留下官道。这些做派,虽不是一无可观,但离“不朽”还隔着档次。官事上连君事下连民事,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如此重要,可否提倡“为官三立”:太上立政德,其次立政绩,其次立政言?


▲唐人孔颖达在《春秋左传正义》中对德、功、言三者分别做了界定:“立德谓创制垂法,博施济众”;“立功谓拯厄除难,功济于时”;“立言谓言得其要,理足可传”。



 
 
 
  • 天气
所谓“君子之泽,三世而斩”,应该是人事代谢的铁律。
1
商报副刊:君子之泽
由搜狐视频、华晨美创联合出品,吴强执导,徐开骋、易柏辰、王双领衔主演,刘贾玺、黄千硕、何倩影、利晴天、丁宁等联袂出演的甜宠网剧《奈何BOSS要娶我》第二季今日全剧圆满收官。
2
“奈何2”也成了甜宠爆款!凌BOSS花式撩妻太上头了
忽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让高度依赖线下体验的文化企业举步维艰,转战线上成为必然的选择。
3
文创企业 CEO 现身直播间,成国风美物推荐官
△终极预告片《冰糖炖雪梨》由朱锐斌执导,吴倩、张新成领衔主演,讲述了“速滑少女”棠雪(吴倩饰)在大学校园里重逢“冰球男神”黎语冰(张新成饰),两人在追逐冰上梦想的过程中,收获真挚爱情的故事。吴倩、张新成合体发糖,将青春追梦的热烈赤诚和恋爱时的浓情蜜意结合,将剧集中青春、阳光、正能量,昂扬向上的积极氛围传达而出,为观众呈现一段精彩纷呈的少年时光。在《冰糖炖雪梨》中,不仅有少年们追梦的热血时光,同时也展现了他们精彩的校园生活。
4
《冰糖炖雪梨》明晚开播!吴倩、张新成的故事热血又高糖
”3月17日,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此前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美国演员汤姆·汉克斯及妻子丽塔·威尔逊已经出院。艾尔巴分享视频称:自己没有任何症状,但因为上周五发现一个近期接触过的人确诊了新冠,他去做了检查并在家自我隔离,最新拿到检测结果是阳性。△汤姆·汉克斯夫妇现年63岁的汉克斯于3月12日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他与妻子威尔逊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5
汤姆·汉克斯夫妇刚出院,又有两名欧洲影星确诊新冠病毒阳性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2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例
3
16!这个数据须警惕!
欧洲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恶化。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月12日再度“预警”——遏制新冠病毒蔓延已不再可行,欧洲需采取迅速、积极、全面措施减轻疫情影响。
4
一图详解 | 全球多少政要中了新冠的招?
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全中国也必胜。
5
谢谢你,英雄的武汉人民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