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大学生志愿者“云辅导”深圳“医二代”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通讯员 段婷婷 图/文

“有了大学生志愿者的网上辅导,天天在家的孩子有了好的学习习惯,学习上的问题也能及时得到解答,这个活动办得非常好。”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心血管内科付华丽护士长由衷地感慨。

身在战疫一线的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四年级女儿的学习和功课。近期,南方科技大学与南方科技大学医院联合开展的“同心同行,志愿战‘疫’: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这种新潮的志愿方式,解除了她的后顾之忧。3月初活动开展以来,医院已有25个家庭接受了志愿服务。

前线抗疫,“子女学习”是医务人员的“心头事”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号召,很多医护人员义无反顾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日夜奋战救治患者,他们是“最美逆行者”。但是,脱下防护服,他们也是儿女,也是孩子眼中的“英雄父母”。因受疫情影响,学生开学时间也在推迟,部分医务人员非常担心孩子的学习功课。

医务人员的这些“心头事”,医院都看在眼里。3月初,医院党委、工会就与南方科技大学团委积极联系,充分利用南方科技大学学生志愿者的力量,共同开展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支援服务活动,希望通过活动,为一线医护分忧解难,助力抗“疫”工作。

私人订制匹配需求,志愿者网络辅导形式多样

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党委办公室发出报名通知后,全院医务人员根据家庭实际需求进行报名,南方科技大学团委再按照家长意愿和要求,从志愿者库中挑选出合适的学生信息发送给家长进行对接。由家长与志愿者共同商定授课方式和时间,通过网络进行一对一线上学习。据悉,本次的抗“疫”学生志愿者库共招募了一百多名学生志愿者。他们都希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前线抗疫工作。

为保证线上授课质量,南科大志愿者们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提前进行细致、周到的备课。充分利用各种网络资源,借助微信、QQ、腾讯会议、PPT放映等多平台辅助教学,保障网络“云”课堂顺利进行。经过两周多的线上授课,手拉手志愿服务活动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

志愿服务受肯定:不仅辅导知识,还是知心哥哥姐姐

正在深圳市定点支援的重症监护室熊敏医生告诉我们,自2月8日驰援市三院以来,已经38天没有回过家。而她的先生也是一家医院影像科医生,夫妻二人都在抗疫一线,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只能自己在家写作业。熊医生说:“有了志愿者的帮助,现在好多了,碰到难题,儿子会直接在微信上向志愿者大哥哥请教。这名志愿者也非常乐意帮助小朋友,通过视频耐心解答作业上的各种难题,直到小朋友听懂为止。此次疫情防控工作非常忙碌,之前也经常担心孩子长期居家耽误学业、缺少陪伴,这次志愿者服务恰好给了孩子及时的帮扶与指导,让他在这个特殊时期也能度过一段充实而快乐的学习时光。”

由于大学生志愿者年轻有活力,很多“医二代”都很喜欢志愿服务过程的时光。静配中心陈燕主任家的小朋友,也接受了本次志愿服务。为她家小朋友线上辅导的是南科大一名大二学生。陈主任说,“志愿者非常认真负责,我的孩子也非常喜欢这位知心的大姐姐。她还有做家教的经历,了解到我家小朋友英语语法知识欠缺,就针对这个薄弱环节,重点讲解语法知识,并与小朋友在线上练习英语口语和听力。”第一次课程结束后,志愿者与陈主任约定,每周三、周六晚上七点准时在腾讯会议上进行授课。陈主任对这名志愿者的热心服务也是非常满意。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抗击疫情也是一本深刻厚重的教科书,值得家长与孩子共读。到目前为止,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已成功为25名医护子女匹配了大学生志愿者,开启疫情期间“私人订制”的学习计划。据悉,除此项目之外,南方科技大学医院还从强化医务人员生活保障、合理安排轮班轮休、关爱身心健康、开通心理热线、建立关爱“后援团”等多方面关爱医务防“疫”人员。


 
 
 
  • 天气
所谓“君子之泽,三世而斩”,应该是人事代谢的铁律。
1
商报副刊:君子之泽
由搜狐视频、华晨美创联合出品,吴强执导,徐开骋、易柏辰、王双领衔主演,刘贾玺、黄千硕、何倩影、利晴天、丁宁等联袂出演的甜宠网剧《奈何BOSS要娶我》第二季今日全剧圆满收官。
2
“奈何2”也成了甜宠爆款!凌BOSS花式撩妻太上头了
忽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让高度依赖线下体验的文化企业举步维艰,转战线上成为必然的选择。
3
文创企业 CEO 现身直播间,成国风美物推荐官
△终极预告片《冰糖炖雪梨》由朱锐斌执导,吴倩、张新成领衔主演,讲述了“速滑少女”棠雪(吴倩饰)在大学校园里重逢“冰球男神”黎语冰(张新成饰),两人在追逐冰上梦想的过程中,收获真挚爱情的故事。吴倩、张新成合体发糖,将青春追梦的热烈赤诚和恋爱时的浓情蜜意结合,将剧集中青春、阳光、正能量,昂扬向上的积极氛围传达而出,为观众呈现一段精彩纷呈的少年时光。在《冰糖炖雪梨》中,不仅有少年们追梦的热血时光,同时也展现了他们精彩的校园生活。
4
《冰糖炖雪梨》明晚开播!吴倩、张新成的故事热血又高糖
”3月17日,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此前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美国演员汤姆·汉克斯及妻子丽塔·威尔逊已经出院。艾尔巴分享视频称:自己没有任何症状,但因为上周五发现一个近期接触过的人确诊了新冠,他去做了检查并在家自我隔离,最新拿到检测结果是阳性。△汤姆·汉克斯夫妇现年63岁的汉克斯于3月12日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他与妻子威尔逊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5
汤姆·汉克斯夫妇刚出院,又有两名欧洲影星确诊新冠病毒阳性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2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例
3
16!这个数据须警惕!
欧洲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恶化。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月12日再度“预警”——遏制新冠病毒蔓延已不再可行,欧洲需采取迅速、积极、全面措施减轻疫情影响。
4
一图详解 | 全球多少政要中了新冠的招?
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全中国也必胜。
5
谢谢你,英雄的武汉人民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