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英雄们回家了!北大深圳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20名队员抵深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彭蓓/文 通讯员 李梦园/图

3月20日,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员踏上返粤的列车。从湖北武汉和荆州始发的两趟专列,搭载1087名队员返回广东。这其中,就有来自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北大深圳医院”)的20名医疗队员。


支援武汉医疗队员:接到返深通知后既高兴又不舍

2020年2月9日,北大深圳医院派出首批3名医护人员加入深圳市第一批医疗队,随广东省医疗队前往湖北武汉支援当地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这3名医护人员是:北大深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医师龙翔、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陈文静和胸外科护士胡荣。

北大深圳医院支援武汉3名医疗队员。(北大深圳医院供图)

抵达武汉后,这3名队员接受了统一的培训,于2月12日正式进入有1400多张床位,武汉规模最大的方舱医院——客厅方舱医院,参与“新冠肺炎”轻症患者的救治。医护团队协同作战,病人积极配合治疗,成效显著。3月8日,客厅方舱医院所有病人出院,医院关闭。疫情期间,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累计住院人数1800余人,最高峰在院人数1400余人,为武汉战疫立下赫赫战功。

客厅方舱医院关闭当天,医疗队员们全部都在深圳医疗队长准备好的“请战书”上签名,志愿申请参与武汉其他医疗点的支援工作。深圳医疗队队长孟新科把全队签名的“请战书”上交给指挥部,等待指挥部的统一安排。

在这之后,队员们回到驻地酒店修整,一边在驻地酒店写工作总结,一边等待指挥部的工作安排。

3月1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医疗队、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疗队踏上了“回家”的路程,深圳医疗队队员为这些“战友”们送行。

3月18日,广东医疗队接到指挥部通知:300多名广东医疗队员将于3月20日返回广东。

“从2月9日抵达武汉到3月18日,我们已经在武汉工作了一个多月,得知可以回家的消息,真是高兴又不舍。”龙翔医生说,“高兴的是,已经完成此次支援武汉的任务,可以回深圳与家人团聚了。不舍的是,已经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和武汉当地医务人员相处了一个多月,结下了深厚‘战友情’,不舍离别。”

3月20日上午9时许,广东医疗队从武汉驻地酒店出发,乘坐大巴前往武汉站。武汉东西湖区政府领导和客厅方舱医院院长章军建在酒店门口为医疗队员们送行。

“因为大巴车身标识显示了是我们医疗队的车,行车途中,有不少武汉当地居民,在自家阳台,或自家窗户,朝我们乘坐的大巴挥手。我们知道他们这是在为我们送行,我们医疗队员也在车内朝他们挥手道别。”龙翔医生说,此情此景,令一些医疗队员热泪盈眶。

3月20日11时许,医疗队员们抵达武汉站,武汉市政府领导及广东省援鄂总指挥部的领导在车站为医疗队员们送行。医疗队员们的高铁票上印着:“武汉站”至“美丽家乡站”。

“这张创意满满的高铁票,我会一直保留。”龙翔医生说。

支援荆州监利县医疗队员:我们全都平安归来

2020年2月14日,深圳第二批医疗队17名医护人员整装待发,随广东省第五批医疗队,前往湖北荆州监利县支援。这17名医护人员全部来自北大深圳医院,这也是该院作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的责任和使命。

广东支援湖北荆州监利医疗队启程返回广东,其中包含来自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17名医疗队员。(北大深圳医院供图)

这支医疗队包括1名医务管理人员, 6名医生,10名护理人员,分别是:医务部部长、主任医师易黎(支援湖北荆州深圳医疗队队长);急诊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范昭;感染病科主任医师齐明华;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徐平;呼吸内科主治医师黄文蒂;重症医学科主治医生黄斌;重症医学科医师涂云亮;护士长、主任护师王玲(临时党支部书记);护士长、主管护师徐佳卿;主管护师张佳佳、陈洁丽、唐益品;护师刘璐、钟玲、曹慧敏、杨洋洋、赵晨曦。医疗队实现了“医、护、管”三位一体。

2月15日,深圳医疗队抵达监利县后,易黎被任命为“广东支援湖北荆州监利医疗队”队长,带领包括深圳医疗队在内的一共66名来自广东省的医疗队员一起,在监利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监利县中医院的重症医学科,肩负起救治当地新冠肺炎危重病人,和确诊患者的重任。

因地制宜,科学救治。医疗队员们不出众望,很快传回好消息: 2月23日,监利县及管辖下的卫生院发热门诊留观病人实现了清零,为荆州下属首个县区; 3月1日监利县重症新冠肺炎病人实现了清零; 3月9日下午,监利县实现了在院新冠肺炎患者、疑似及新增病例“三清零”,且本地和支援医护人员“零感染”。监利县根据省级疫情风险等级评估报告,被列为低风险区域。

监利县新冠肺炎病人累计死亡率 1.99%,为全荆州地区最低。自广东医疗队进驻监利县后,更是实现了“零死亡”。全县确诊病例出院人数从2月15日医疗队抵达监利时的24人提高至255人,治愈率从5.4%提高至98%。

自3月9日实现“三清零”后,3月9日-3月16日,医疗队的工作重点由在院诊疗转为留观隔离点患者的健康延伸管理。17名深圳医疗队员负责当地的党校隔离点,且根据党校的具体情况捐赠了一批防护物资,如血压计、指夹式血氧饱和度测量仪、血糖仪及相关药品,每日约巡查出院患者35名,提供隔离点督查、出院患者延续性诊疗、康复锻炼、营养指导等服务。并向监利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提出改进建议;向监利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区域防治工作提出改进建议,与监利县120指挥中心商讨制定运行现状及方案。

3月13日,荆州前方指挥部全体领导到监利县视察,对医疗队员们做出的努力表示认可。

3月14日至17日,医疗队员们继续培训当地医务人员,并与当地医疗机构做好工作交接,并监利县全县的发热门诊进行流程的普查。

3月18日,医疗队接到荆州前方指挥部的通知:深圳医疗队即将踏上返程。北大深圳医院17名队员开始收拾回程的行李;3月19日上午,队员们乘坐大巴从监利县前往荆州。3月19日下午2时许,深圳医疗队员抵达荆州的酒店。3月20日上午10时许,深圳医疗队员乘坐G4345次专列,从荆州出发,前往广州南站。

医疗队队长易黎感慨:“我们北大深圳医院一共17个队员,来到了湖北荆州监利县,和珠海、清远、阳江其他三个城市的医疗队组成了一个大队。今天的心情是快乐的。除了我们北大深圳医院的队友,我还把广东支援湖北荆州监利医疗队一共66名医疗队员一个不少地带到了荆州站,全部登上了回程的列车。我们每个人都能安全回家,我很欣慰。我们也很好地完成了在荆州监利县的‘抗疫’任务,每位队员也在这次‘抗疫’过程中获得了成长。”


 
 
 
  • 天气
所谓“君子之泽,三世而斩”,应该是人事代谢的铁律。
1
商报副刊:君子之泽
由搜狐视频、华晨美创联合出品,吴强执导,徐开骋、易柏辰、王双领衔主演,刘贾玺、黄千硕、何倩影、利晴天、丁宁等联袂出演的甜宠网剧《奈何BOSS要娶我》第二季今日全剧圆满收官。
2
“奈何2”也成了甜宠爆款!凌BOSS花式撩妻太上头了
忽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让高度依赖线下体验的文化企业举步维艰,转战线上成为必然的选择。
3
文创企业 CEO 现身直播间,成国风美物推荐官
△终极预告片《冰糖炖雪梨》由朱锐斌执导,吴倩、张新成领衔主演,讲述了“速滑少女”棠雪(吴倩饰)在大学校园里重逢“冰球男神”黎语冰(张新成饰),两人在追逐冰上梦想的过程中,收获真挚爱情的故事。吴倩、张新成合体发糖,将青春追梦的热烈赤诚和恋爱时的浓情蜜意结合,将剧集中青春、阳光、正能量,昂扬向上的积极氛围传达而出,为观众呈现一段精彩纷呈的少年时光。在《冰糖炖雪梨》中,不仅有少年们追梦的热血时光,同时也展现了他们精彩的校园生活。
4
《冰糖炖雪梨》明晚开播!吴倩、张新成的故事热血又高糖
”3月17日,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此前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美国演员汤姆·汉克斯及妻子丽塔·威尔逊已经出院。艾尔巴分享视频称:自己没有任何症状,但因为上周五发现一个近期接触过的人确诊了新冠,他去做了检查并在家自我隔离,最新拿到检测结果是阳性。△汤姆·汉克斯夫妇现年63岁的汉克斯于3月12日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他与妻子威尔逊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5
汤姆·汉克斯夫妇刚出院,又有两名欧洲影星确诊新冠病毒阳性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2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例
3
16!这个数据须警惕!
欧洲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恶化。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月12日再度“预警”——遏制新冠病毒蔓延已不再可行,欧洲需采取迅速、积极、全面措施减轻疫情影响。
4
一图详解 | 全球多少政要中了新冠的招?
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全中国也必胜。
5
谢谢你,英雄的武汉人民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