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英雄归来!协和深圳医院援鄂医生李多云回来了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深协和

木棉花开,英雄归来。 3月20日,深圳支援湖北医疗队47名医护人员圆满完成援鄂任务,平安归来。其中,就包括加入深圳市首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的李多云医生。


“离开一个多月了,很想念深圳,今天终于平安回来了,很激动。”李多云感慨地说。对于这次支援的第二故乡武汉,她也非常不舍,“欣慰的是,在她很危险的时候,我来了。如今,她安全了,我的使命也完成了。等到有时间,我会回武汉的,再与武汉的同学相聚。”

第一个进舱的深圳医生

李多云是协和深圳医院感染科一名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传染病学专业,曾在武汉读书、工作10多年,武汉也是她的第二故乡。她长期在传染病学诊疗救治一线工作,具备丰富的传染病救治和诊断经验。新冠疫情发生后,她就一直坚持在发热门诊一线工作,并主动请缨赴武汉援助。


“抗击疫情,全力以赴!深圳出征,使命必达!”2月9日,由13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深圳首支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李多云奔赴“主战场”。

2月12日,作为探路者,李多云代表深圳医疗队医生首次进入武汉东西湖(客厅)方舱医院,熟悉里面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流程。在方舱内,她就像一个好奇宝宝,生怕错过一个细节,错过一个问题记录,将方舱内的所有问题和观察发现带回给战友,帮大家梳理好工作中的要点和节点。她说,“我是传染病学专业医生,熟悉防护服、隔离衣,对疾病传染有一定的防护知识,面对方舱实战,不敢有丝毫懈怠。”


刚开始到武汉的时候,李多云还是有点压力,毕竟那时候武汉的病人太多了,感染的风险很大。“不过,工作两天后,心理就调整过来了,不再有压力,就像自己平常出诊一样。”李多云说。

方舱内很温暖,医患都很包容

正式进入方舱医院工作后,李多云每天的重要任务是甄别重症患者。方舱内病人很多,但大多数是轻症,需要通过筛查、发现重症患者,并对症用药,控制病情。“如何在短时间内,尽快识别出有重症倾向的患者,是我们方舱内医生工作的第一要务。”李多云说。每次接班后,她首先会去看上一班交代的较重患者,再把所有患者看一遍,做到对所有患者心中有数,凭借着视诊、医患交流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把有重症倾向的病人尽快甄别出来,转送到其他医院去治疗。


李多云工作的地点是方舱医院的C舱,她和广东医疗队的另外4名医生一起负责一个区。方舱内的病人数量多,医生、护士们常常忙得不可开交。为解决难题,最后几个人决定“包干到户”,一人管一群,她负责的患者多的时候100多个,少的时候七八十个。

为了方便管理患者,她建了微信病友群。 “有了微信群后,患者的管理和交流容易多了,不论是上班还是下班,我时刻都和他们在一起。”李多云说。她会第一时间回答病人提问,第一时间把核酸和CT结果告诉病人,让病人安心。除了身体上的疾病,不少患者心理也出了问题,常常焦虑、恐惧,不能安心治疗。李多云想了很多办法,包括放轻松音乐、分享康复病例、做健康科普、尽快安排检查等,帮助他们尽快从焦虑情绪中走出来,既医病,又医心。

“感谢李多云医生20多天来对我们的细心照料和治疗。这20多天的经历是我终身难忘的……要感谢白衣天使不远千里来到武汉,冒着生命危险把我们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谢谢!谢谢了!”两天前,在病友群里,李多云告知大家,她即将返程回深圳,曾经的患者纷纷写下了感谢的肺腑之言,并欢迎她回武汉做客。

让李多云高兴的是,当初她管理的病人已都康复了,他们也将恢复正常的生活。“这次在方舱医院内工作,我感受最大的是,方舱内很温暖,病人和医护都很包容。病人有什么要求,我们医生会尽量沟通、安排,满足他们;医生和护士在工作中,稍微有没做到位的,病人也都能理解,大家众志成城,一起与病魔斗争。”李多云说。

回深圳最想做的事,是陪女儿一天

在患者和其他医生的眼里,李多云是一名顺和尽责的医生,不善表达,但真挚执着,和多数默默奉献的医生一样,每天默默履行职责义务,从不张扬。

去支援武汉后,常常听到别人称她们为英雄,李多云都会感觉不好意思。“我们做的就是医生的责任,就是一个医生,过去的十几年如是,今天也是,和英雄无关。”李多云说。



踏上回家的旅程,回到温暖的深圳,李多云心潮澎湃,“离开一个多月了,很想念深圳,今天终于平安回来了,很激动。”她说,离开家快一个半月了,最牵挂的是女儿,回深圳后希望能好好陪女儿和家人一天,给女儿好好做顿饭。

“过去一个多月,她们在武汉救助了那么多患者,整个医疗队都平安归来,他们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我们家属都为她们骄傲和自豪。”李多云的老公王先生说。他透露,等李多云隔离期满回到家中时,会准备一束花和一大桌丰盛的食物迎接她,一家人好好享受一下团聚的时光。

除了家人,她还牵挂着医院和感染科的小伙伴们,每日都关注着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了第三阶段,入境人员非常多,深圳新增的境外输入病例在不断上升,我们医院也检测出了阳性病人,发热门诊和感染科同事的压力很大,他们从1月16日开始就没有休息过,我希望我能尽快回到医院,回到科室去,与小伙伴们并肩作战,一起打赢这场战疫。”李多云说,这段时间,科室里的小伙伴们非常辛苦,等疫情结束后,“要请科里的小弟弟小妹妹们一起去吃小龙虾”。

李多云说,“我只是万千医护中的一员,去了培养我的城市,和我的同学们同行们并肩作战,深圳市却给了我们莫大的荣誉!我想这荣誉应该属于协和深圳医院的每一位!属于深圳所有的医护人员!虽然他们没有和我一样到武汉支援,虽然人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但他们也是这场战疫的中坚力量。”


 
 
 
  • 天气
所谓“君子之泽,三世而斩”,应该是人事代谢的铁律。
1
商报副刊:君子之泽
由搜狐视频、华晨美创联合出品,吴强执导,徐开骋、易柏辰、王双领衔主演,刘贾玺、黄千硕、何倩影、利晴天、丁宁等联袂出演的甜宠网剧《奈何BOSS要娶我》第二季今日全剧圆满收官。
2
“奈何2”也成了甜宠爆款!凌BOSS花式撩妻太上头了
忽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让高度依赖线下体验的文化企业举步维艰,转战线上成为必然的选择。
3
文创企业 CEO 现身直播间,成国风美物推荐官
△终极预告片《冰糖炖雪梨》由朱锐斌执导,吴倩、张新成领衔主演,讲述了“速滑少女”棠雪(吴倩饰)在大学校园里重逢“冰球男神”黎语冰(张新成饰),两人在追逐冰上梦想的过程中,收获真挚爱情的故事。吴倩、张新成合体发糖,将青春追梦的热烈赤诚和恋爱时的浓情蜜意结合,将剧集中青春、阳光、正能量,昂扬向上的积极氛围传达而出,为观众呈现一段精彩纷呈的少年时光。在《冰糖炖雪梨》中,不仅有少年们追梦的热血时光,同时也展现了他们精彩的校园生活。
4
《冰糖炖雪梨》明晚开播!吴倩、张新成的故事热血又高糖
”3月17日,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此前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美国演员汤姆·汉克斯及妻子丽塔·威尔逊已经出院。艾尔巴分享视频称:自己没有任何症状,但因为上周五发现一个近期接触过的人确诊了新冠,他去做了检查并在家自我隔离,最新拿到检测结果是阳性。△汤姆·汉克斯夫妇现年63岁的汉克斯于3月12日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他与妻子威尔逊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5
汤姆·汉克斯夫妇刚出院,又有两名欧洲影星确诊新冠病毒阳性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2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例
3
16!这个数据须警惕!
欧洲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恶化。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月12日再度“预警”——遏制新冠病毒蔓延已不再可行,欧洲需采取迅速、积极、全面措施减轻疫情影响。
4
一图详解 | 全球多少政要中了新冠的招?
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全中国也必胜。
5
谢谢你,英雄的武汉人民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