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32万师生齐聚“云”端,思政课宝安这样上
来源: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川

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期间,疫情防控的战场,便成了思政课在当下最生动的课堂。


近日,宝安区开展在线“同上一堂思政课”暨第二届“思政课,宝安这样上”主题教研活动,全区32万师生齐聚“云”端,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本次思政课的主讲老师是刘云,他是福永中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曾荣获“深圳市青年教师综合素质大赛一等奖”“宝安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课程主要讲述疫情防控中,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宝安人的抗疫故事,引导青少年学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爱国方面,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志愿者到快递小哥……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中国奇迹。授课老师刘云用一个个感人故事阐述了中华儿女的重要内核——“爱国”精神。


2月17日,宝安中医院(集团)的医生谢嘉嘉作为深圳首支中医医疗队的一员出发前往武汉雷神山医院;宝安区新乐派出所警长刘彦超牢牢筑起社区疫情防火墙;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英语教师刘米竹开设线上家庭教育课,用英语科普抗疫知识。刘云用实例展现了在疫情面前,那些没有忘记职责的宝安人的风采,教会了学生什么是“敬业”精神。


刘云老师在课上还提到,人无诚信不立,业无诚信不兴,国无诚信不强。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促进社会文明、国家兴旺。诚信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他呼吁诚信中国的建设,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共同努力。


福海街道社区网格员何明友,像对待家人一样为留观人员解决各种困难;物流行业工作者聂俊,滞留家乡期间主动报名成为党员志愿者,就地就近参与疫情防控。刘老师用发生在人们身边的小事,给学生阐释了互相帮助、真诚关爱、和睦友好的涵义,“友善”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宝安人的日常生活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彭茂发表示,“同上一堂思政课”首次尝试32万中小学生、1万多名教师在线学习观摩,创在线学习新纪录,为弘扬抗疫精神,上好思政大课,提供了支持。


宝安区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蔡苏瑜感慨道:“这堂在线思政课讲好了宝安的战疫故事,引导学生充分理解个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相互关系。”


此外,参与线上听课的全区30余万中、小学生,与2100余名在线观摩思政课教师,以及学生家长纷纷表达观后感。


有老师表示,通过观看抗疫期间的感人事例,相信孩子们能更直观地感受到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勇于担当的精神,也会体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只是挂在嘴边的几个字,而是真真切切扎根在心里。希望同学们以这些不畏艰险,一直与疫情作战的战士们为榜样,学会感恩,努力学习,成为为社会做贡献的有用之才。


家长也表示,这节思政课,在思政教育中融入疫情防控内容,在贴近生活的同时,也让孩子们体会到一线医护人员、公安特警等所有人的辛苦付出。孩子们看完后,感受了到祖国的强大,更懂得了要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他们牺牲了自己的时间,不惜一切与新型冠状病毒战斗,甚至有一些医护人员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他们是我们心中的白衣天使,也是光荣的抗疫战士,更是最美的逆行者,让我们向他们致敬!”学生们听完课,也感慨颇多,纷纷表示这堂思政课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的辛苦。


据了解,宝安区教育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的有关指示精神,通过“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和科学、立体的思政课程开发,让思政课朝着学生“喜欢上的学科”“喜欢上的课堂”“喜欢思政科教师”的“三喜欢”好课程目标迈进。


 
 
大湾区
 
  • 天气
△终极预告片《冰糖炖雪梨》由朱锐斌执导,吴倩、张新成领衔主演,讲述了“速滑少女”棠雪(吴倩饰)在大学校园里重逢“冰球男神”黎语冰(张新成饰),两人在追逐冰上梦想的过程中,收获真挚爱情的故事。吴倩、张新成合体发糖,将青春追梦的热烈赤诚和恋爱时的浓情蜜意结合,将剧集中青春、阳光、正能量,昂扬向上的积极氛围传达而出,为观众呈现一段精彩纷呈的少年时光。在《冰糖炖雪梨》中,不仅有少年们追梦的热血时光,同时也展现了他们精彩的校园生活。
1
《冰糖炖雪梨》明晚开播!吴倩、张新成的故事热血又高糖
”3月17日,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此前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美国演员汤姆·汉克斯及妻子丽塔·威尔逊已经出院。艾尔巴分享视频称:自己没有任何症状,但因为上周五发现一个近期接触过的人确诊了新冠,他去做了检查并在家自我隔离,最新拿到检测结果是阳性。△汤姆·汉克斯夫妇现年63岁的汉克斯于3月12日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他与妻子威尔逊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2
汤姆·汉克斯夫妇刚出院,又有两名欧洲影星确诊新冠病毒阳性
3月17日,曾出演过《路德》、《雷神》、《环太平洋》、《火线》等影片的英国演员伊德里斯·艾尔巴通过视频透露自己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3
汤姆·汉克斯夫妇刚出院,又有两名欧洲影星确诊新冠病毒阳性
作为管理者,理应因此开悟:自己不做完人,也不要求别人做完人。承认所有的不圆满,才能和而不同,这才是世间大圆满。
4
商报副刊:卿不如我
随着天气逐渐回暖,新冠肺炎疫情趋于稳定,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广大人民群众翘首以盼的正常工作生活环境正在逐步恢复。
5
搜狐视频“健康+”上新了!健康情感美妆文化助燃“生活力”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2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例
3
16!这个数据须警惕!
欧洲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恶化。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月12日再度“预警”——遏制新冠病毒蔓延已不再可行,欧洲需采取迅速、积极、全面措施减轻疫情影响。
4
一图详解 | 全球多少政要中了新冠的招?
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全中国也必胜。
5
谢谢你,英雄的武汉人民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