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653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深圳科技战疫进行时之精度篇|神奇头盔 超能机器人… 火线炼“精兵” 防疫“神器”深圳造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钱飞鸣  王海荣

2月24日的中央深改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说:“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

对抗疫情,同样是一场科技练兵。作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一面旗帜,深圳科技在战疫中贡献了一批“神器”:在检测前哨,深圳的病毒快检仪一小时内出结果;在救治一线,深圳的AI医生快速提供辅助诊断;在防控一线,深圳的神奇头盔两分钟完成上百人测温;在危险重地,深圳的机器人成为医护人员的替代者。

火线炼“精兵”,“神器”深圳造!科技战疫的“精度”,测出深圳科技的含金量,露出尖端产业的潜力值,亮出成果转化的爆发力。


精准亮剑:硬核力量铸就战疫利器

3月2日,深圳市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多了一件新武器——N901智能头盔。戴上头盔,5米范围内实现发热人员检出率100%,2分钟就能完成上百人的筛查。头盔的研发者,是深圳的高科技企业光启技术。《深圳商报》对此的报道是:在人群中一眼看到发热的你。在医用版推出之前,深圳交警已经配备了警用版。


负责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防疫机器人早已上岗。在发热门诊担当“护卫”的智巡士AIMBOT,能够第一时间反馈体温异常数据;负责室外防疫的安巡士ATRIS,还加挂了喷雾消杀组件。研发者优必选的技术人员称,机器人支持同时监测15人的体温,效率是人工测温的20倍以上。媒体对此评价:“一当十五”。

光启的头盔、优必选的机器人,展示了深圳高科技产业在大数据、AI、智能制造上的综合实力。这种硬核力量,同样在武汉抗疫最前沿发光发热。深圳科技火线精准亮剑,针对病毒贡献了更快更准更有效的利器。


在被称为前哨的火眼实验室,华大基因不仅用最快速度研发出检测试验盒,而且配备了全球最快速的基因测序仪。为了满足“移动即时检测”需求,华大还及时研制出全封闭新型冠状病毒快检自动仪,1小时内能出结果。


在被称为“堡垒”的雷神山医院,2月27日进行了一场四地会诊:武汉医生和北上广3市的同行,通过“5G远程CT协作平台”携手战疫。由华为提供的技术方案,将原始数据通过5G网络传输出去,让远程在线的医生能“真正”看清病人的CT影像。


有远程诊疗,也有贴身辅助。2月21日,搭载最新“腾讯觅影”AI的应急专用CT装备,入驻武汉协和医院等三家医院。只靠肉眼阅片,医生将耗费5至15分钟,而新帮手最快2秒就能完成识别,1分钟内提供参考。经过实战检验,AI技术得到认可与重视。用医生的话说:在海量阅片的疲劳中,我们被“捞”了出来。

精准应用:深圳智造抢占产业先机

疫情带来的特殊需求,使得以无人技术为代表的非接触应用得到普及。这些被称为“尖兵”的前沿技术,通过精准应用抢占了产业先机。

在媒体的报道中,大疆的无人机装上热成像部件后,形成为防疫一线广泛使用的空中测温仪。2月8日,大疆的志愿者对龙岗某工业园区进行全自主喷洒,植保无人机在城市有了跨界应用。大疆当时公布的数据是,农业植保无人机全国累计消杀作业面积超过6亿平方米,服务超过千座村落。


在深圳防疫一线,无人技术应用场景更为丰富:解决城市清洁人员的人力不足,深圳用上了5G无人清扫车;化解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风险,进行隔离的健康驿站里用上了送餐机器人;在高速公路的检测点,5G机器人“黄田田”当起了义警。不用穿防护服,不用戴口罩,不怕感染,甚至不用下班,实现人力精准替代的智能机器人,成为科技战疫的直观助力。

无人机、机器人,这些都是深圳智造的优势产品。疫情丰富了应用场景,而深圳智造也把握住了发展契机,通过精准应用精彩“上位”。

前端是产品应用,背后则是技术支撑。


聪明的机器人,要有看得清的“眼睛”。深圳奥比中光公司副总裁孔博说,奥比中光3D摄像头模组“大白”,是全球首款专为机器人行业量身定制的3D双目结构光模组,能够满足室内室外不同光照条件下的使用要求。

看得清,更要看得懂。腾讯优图实验室的最新成果,便是研发出口罩佩戴识别专用AI。这套AI不仅能发现口罩佩戴错误人员,还能对戴口罩者实现人脸识别,准确率接近常规人脸识别水平。


走上前台的是无人机、机器人,深藏不露的是大数据、物联网。新华社报道称,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疫情防控、生产生活保障中得到广泛应用,数字化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加速普及,这不但将推动我国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其中一些技术与产品还可能成为未来发展尖端。深圳智造打造的战疫尖兵,预示着尖端产业的整体崛起。

精准转化:直面需求做实用武之地

报道中国的科技战疫,英国《金融时报》点到了深圳的居家隔离:被隔离者通过蓝牙体温计和特制腕带来记录体温、心跳和血氧量,个人数据还可以传输至政府公共健康云系统进行分析。报道还表示,被隔离者还可以自动“上锁”:将自家房门与APP相连接后,只有当APP上的个人健康数据达标,门才能打开。如果尝试强行开门,APP就会报警。


一连串看似神奇的应用,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系统合成。面对疫情产生的需求,深圳高科技产业精准转化,从而找到了越来越多的用武之地。

声扬科技的应用,便是能从声音中察觉情绪的变化。企业应用声纹识别、语音识别技术,结合AI外呼技术,在短时间内推出了闻声远程声纹健康回访服务系统。通过机器人自动外呼的形式,助力防疫部门快速、准确、批量地完成受访对象的个人信息跟踪搜集,并率先实现了健康状况及情绪状态的实时识别,让基层防疫工作更高效、智能和安全。


强大的产业转化能力,也让科技向善更为贴心。在《深圳商报》的报道里,看到医护人员印痕斑斑的脸,科研人员得用纳米技术发明了防雾护目镜;看到医护人员的起皮发皱的酒精手,科研人员从海洋生物的甲壳提取物发明了隐形手套。在最新的报道里,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团队,紧急启动纳米纤维膜的二次开发,让一次性的口罩能够重复使用。


【延伸阅读】

产业力量推动黑科技从0到1再到N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王海荣

超材料、无人机、VR/AR、3D传感、声纹识别……为何众多崭露头角的黑科技能够在深圳实现0-1-N的快速蜕变,并用之于防疫抗疫?答案是深圳雄厚的产业力量。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深圳通过调结构、转方式,深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让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生命健康、航空航天、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智能装备等成为深圳重点发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关键领域中就包括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5G移动通信、新型显示、物联网、柔性电子等,每一项创新技术的背后都延伸出枝繁叶茂的产业链。


据统计,2019年,深圳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10155.5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8.8%。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5086.15亿元,增长6.6%;新材料产业416.19亿元,增长27.6%。

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发布的《深圳IT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深圳在5G、智慧城市、AI、VR/AR、智能可穿戴装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领域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5G技术、石墨烯太赫兹芯片、3D显示、新能源汽车、特种计算机、柔性显示等领域的创新能力处于世界前沿。

以人工智能为例,凭借良好的技术市场化土壤和便利的海外沟通渠道、完备的制造产业链,特别是制造机器人产业链等产业基础和产业环境优势,深圳逐步形成了从设计、开发、制造、服务的全链条人工智能产业系统,拥有近三百家人工智能企业。


3月2日,深圳市科创委对外印发了《关于强化科技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在聚焦疫情防控需求提供全方位科研保障方面,提出大力推动前沿科技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检测、云计算等技术应用于科学抗疫一线,实现医疗协作、疫情预测。支持科研机构、企业协同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利用红外图像、深度学习、人脸识别等技术,排查与感染者密切接触人群;采用定位终端设备,协助做好隔离人员管理工作;支持运用无人配送技术参与疫情抗击;采用非接触式申报小程序、可穿戴设备,实现信息登记、体温监测,避免医护人员、工作人员交叉感染。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可以预见,政策的助力,深圳的创新技术将在这场科学防治战役中飞得更高、望得更远、跑得更快。


 
 
 
  • 天气
1
抗疫歌曲㉘《给自己点个赞》:虽然平凡也有责任感
△黄明昊张绍刚沈南上演“父子相认”“燕子一族”回家遇挫引爆笑在嘉峪关,张绍刚一人分饰多角,带搬砖小队挑战不同关卡。明晚节目中,在长城研学团导游张绍刚的带领下,搬砖小队即将结束嘉峪关长城之旅,他们将在最后的关卡考验中,继续解锁嘉峪关的伟大传说。△张绍刚△沈南张绍刚和沈南的燕子造型,来源于嘉峪关的著名传说“击石燕鸣”,明晚的节目中,搬砖小队将讲述这一传说背后的寓意。
2
周深阮经天友情危机、张绍刚沈南父子相认?真相明晚揭晓
▲李斯劝说秦王政灭诸侯、成帝业,上《谏逐客书》。李斯的一生,一直都在往上走,走着走着,竟是不归路。可以说,没有李斯,就没有秦始皇的横空出世。
3
商报副刊:李斯三叹
朋友的酒馆开在一处小院子里,院子古色古香,院子上方,银杏树的叶子密密匝匝,阳光筛下一地碎银。新鲜的猪手,在水中洗净了,朋友拿着镊子,一根根把猪手上的毛拔净,这的确是一件细致活,丝毫不亚于小姑娘绣花。绍兴黄酒,不光可以去腥,又能提鲜增香,让猪手煮得更透。
4
商报副刊:执子之手,把子吃掉
克里木一直以让更多人通过他的歌声、舞蹈了解新疆的美好为自己一生的艺术宗旨,他的表演都来源于新疆生活,富含地地道道的新疆味。在6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除了那首传唱度极广的《掀起你的盖头来》,克里木还创作并演唱了歌曲《大坂城的姑娘》《新疆好》《可爱的一朵玫瑰花》《阿凡提之歌》《塔里木河故乡的河》《库尔班大叔你在哪儿》《羊肉串香又香》等大量富有民族特色、诙谐风趣的表演歌曲,在全军、全国多次获奖,还曾在1998、200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表演。新疆的艺术我一直在研究、在唱新疆的歌,关于新疆我有唱不完的歌,有说不完的话。
5
那个热爱舞台的老小伙子走了!著名歌唱家克里木逝世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2月16日,读创——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与福田区携手合作,正式上线“福田政务”+读创平台战略合作项目,为企业复工复产保“六稳”提供一站式服务。
2
深圳商报&读创携手“福田政务”,探索政务+媒体抗疫惠企服务新模式
”与刘润华的轨迹相似,另一位深圳市政协领导王芃,也是在担任深圳市规划国土局局长多年后,于2012年调往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担任党组书记、厅长,后来又回到深圳,现任深圳市政协党组成员。杨新洪曾长期在深圳市统计局工作,2015年7月任深圳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其间从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挂职任国家统计局设计管理司副司长,随后于2018年6月调任广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1979年--1983年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河流力学及治河工程专业学习1983年--1986年清华大学水力学及河流、海岸动力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1986年--1990年清华大学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习1990年--1994年深圳市环保局环境科学研究所工程师、高级工程师(1993.10)1994年--1995年深圳市宝安区环保局规划审批科负责人、科长(1995.06)、局长助理(1995.07)(其间:1995年参加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任观澜镇黎光村工作组组长)1995年--1998年深圳市宝安区环境保护局副局长1998年--2003年深圳市宝安区科技局局长人选、局长(1999.01)、科协主席(2003.01),区政府党组成员(2003.04)(1997.09--1998.11参加深圳市领导干部美国进修班)2003年--2003年深圳市宝安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区科技局局长、科协主席2003年--...
3
深圳副市长王立新调省水利厅任“一把手”
深圳机场里也有深圳手信。记者注意到,在“深圳手信”里,精选出品味改革开放的6种味道,都有一个关键词,比如“澎湃”,深圳手信“黄金烤丝”,是深圳“宝芝霖”公司的杰作。“敢为天下先”的深圳,满地“豪情”,深圳手信“沙井蚝情”,礼献“豪情”的味道。
4
深圳手信:一张特色购物新名片
读创/深圳商报评论员胡蓉反映个人和企业信用行为的信用报告,被形象地称为“经济身份证”,数日前,这张事关亿万人切身利益的“经济身份证”升级了。如此,“经济身份证”才不会留下污点,信用价值才能发挥更大作用。这张“信用之网”越是编织得严密、发布得及时准确,就越能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升社会经济的运行效率。
5
“经济身份证”升级凸显信用价值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