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653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科技战疫进行时之广度篇 | 激战无形战场,深圳科普打了场漂亮的全民战役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娥

科技战疫,还有一个第二战场,那就是科学理性和谣言假相不停较量的无形战场。虽然防不胜防的谣言也短暂引起轰动,但是深圳市民的朋友圈,从不是谣言可以生根的土壤。

接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的采访 ,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林祥昨天如此解释:“政府网络平台、民间网络平台、传统媒体等平台,全市科协系统、科技社团等,多方齐心抗疫,积极传播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推动了全社会科学防疫。”

科技战疫,大而广的科普不可或缺。如果说实实在在的科技产品是抗疫的有形武器,那么科普倡导的科学理性则是提升精神免疫力。从主流媒体打造的科普平台的崛起,到科学家变身科普大使让谣言无所遁形,再到科技志愿队伍组成“科普舰队”为企业提升防疫复工内力,深圳科技战疫打造了一个覆盖全域的科普网络,这推动了全社会科学防疫局面的形成,也彰显出一座城市科学理性的人文力量。

┃掌上神器:读创打造科普大平台

壮大科技防控的治理力量,有着媒体的贡献。防疫特殊时期,一批由主流媒体打造的科普平台迅速崛起。


作为深圳市首家信息传媒类科普教育基地,深圳商报和旗下的读创新闻客户端,在春节后及时推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与服务平台”。从最初的发热门诊查询到确诊患者同行程查询,从走向全国的“疫情地图”到促进生产的“复工”指南,小小的手机屏幕,创造了一个信息传播、精准服务的大平台。此外,深圳商报和读创还相继推出多个科普平台。读创的战疫情辟谣平台——“谣言你别跑”,让谣言无处遁形。深圳商报科普版,更是担纲深圳权威科普平台大任,刊发了一系列记者在抗疫一线采写的重磅科技新闻报道。


“深圳疫情科普传播科学理性力量,增强市民抗疫信心!”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居家隔离,每天手机刷科普新媒体推送,解闷又涨知识。它们形式新颖、活泼生动,还特别有趣实用,有温情有温度。由读创制作的“图说科普”系列,每日一图为市民科普最关心的防疫吃穿住行知识;科普动画《返岗复工人员,请收下这只“心理口罩”》,为返岗人员注入“强心剂”。

┃集体发声:科学家挺身而出

“要有科学精神,用科学思维去辨谣。”海普洛斯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陈实富专门录制辨谣教程,为网友科普辨谣技能。

从2月4日开始,深圳科学家主动亮相《深圳商报》和读创新闻客户端,制作了一组系列视频《抗击疫情 科学家在行动》。在系列视频中,来自不同科研领域的深圳科学家,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为公众讲解如何科学应对疫情。

不管是疫情早期曾有过双黄连短暂的买买买,还是曾流传过高度酒的神话喝喝喝,深圳没有给谣言留下生根的时间和空间。科学家主动发声当起科普志愿者,谣言在科学理性面前难以形成次生灾害。


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副教授汪飞是第一位亮相的深圳科学家。他告诉记者,参与录制节目,发声助力抗疫,是科学家精神的特殊体现,是一件极具社会意义的科普工作。

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深圳市科技志愿服务总队的支持组织下,集体发声成为深圳科学家的战“疫”统一行动,目前已有20多名科学家参与其中。短视频一经推出,迅速在微信朋友圈流传,被网友盛赞为“科学家正能量”“科普好声音”。

┃力量集结:科技社团服务经济

“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和号召下,全市150多家科普教育基地,190多家学会、研究会等科技类社会组织投身到疫情防控当中,有针对性地开展防疫科普工作,提升全市科学防疫和复工复产的双重内力。

发挥专业优势,科技社团投身科普工作。深圳市物联网协会、深圳市自动化学会等科技社团,除了在微信公众平台宣传防疫科普知识外,还向会员单位征集科技抗疫工作案例,鼓励用科技力量打赢防疫阻击战。深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近期开通 “鹏城心理援助热线”,疏导疫情为市民带来的焦虑、恐慌等心理健康问题。


Δ深圳市物联网协会开展科技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开发的物联网技术产品:高精度热成像摄像机配备大靶面红外探测器,可实现对进出人员进行高精度的人体测温,整个过程不到1秒钟,可做到“通行即测温”。

创新科普形式,科普教育基地在行动。疫情特殊时期,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科普教育基地及时推出“无接触诊疗”服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线上咨询”。福田高科馆创新“开馆”模式,从3月10日起每周二云开讲,让更多企业了解福田政策,掌握更多抵抗疫情的工具。

深入企业园区,30多支科技志愿服务队伍组成“科普舰队”。深圳市科技志愿服务传播分队、深圳市科技志愿服务物联网分队、深圳科普志愿者协会等,相继走进深圳企业、园区开展科技志愿服务。3月5日,深圳市科技志愿服务传播分队推出《疫情之下,企业如何砥砺前行!》系列课程直播活动,邀请名讲师为企业、园区员工做分享,帮助企业员工及产业工人提高防疫科普知识和提升工作技能。

科技志愿者从行业角度发声,为恢复经济生产加油打气。“非典后加速了互联网上半场,催化了淘宝、京东等消费互联网巨头。这次疫情后,互联网会加速向生产、流通、服务业等进行渗透,互联网下半场加速到来。”接受记者采访,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会长谭贻国表示。


 
 
 
  • 天气
1
抗疫歌曲㉘《给自己点个赞》:虽然平凡也有责任感
△黄明昊张绍刚沈南上演“父子相认”“燕子一族”回家遇挫引爆笑在嘉峪关,张绍刚一人分饰多角,带搬砖小队挑战不同关卡。明晚节目中,在长城研学团导游张绍刚的带领下,搬砖小队即将结束嘉峪关长城之旅,他们将在最后的关卡考验中,继续解锁嘉峪关的伟大传说。△张绍刚△沈南张绍刚和沈南的燕子造型,来源于嘉峪关的著名传说“击石燕鸣”,明晚的节目中,搬砖小队将讲述这一传说背后的寓意。
2
周深阮经天友情危机、张绍刚沈南父子相认?真相明晚揭晓
▲李斯劝说秦王政灭诸侯、成帝业,上《谏逐客书》。李斯的一生,一直都在往上走,走着走着,竟是不归路。可以说,没有李斯,就没有秦始皇的横空出世。
3
商报副刊:李斯三叹
朋友的酒馆开在一处小院子里,院子古色古香,院子上方,银杏树的叶子密密匝匝,阳光筛下一地碎银。新鲜的猪手,在水中洗净了,朋友拿着镊子,一根根把猪手上的毛拔净,这的确是一件细致活,丝毫不亚于小姑娘绣花。绍兴黄酒,不光可以去腥,又能提鲜增香,让猪手煮得更透。
4
商报副刊:执子之手,把子吃掉
克里木一直以让更多人通过他的歌声、舞蹈了解新疆的美好为自己一生的艺术宗旨,他的表演都来源于新疆生活,富含地地道道的新疆味。在6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除了那首传唱度极广的《掀起你的盖头来》,克里木还创作并演唱了歌曲《大坂城的姑娘》《新疆好》《可爱的一朵玫瑰花》《阿凡提之歌》《塔里木河故乡的河》《库尔班大叔你在哪儿》《羊肉串香又香》等大量富有民族特色、诙谐风趣的表演歌曲,在全军、全国多次获奖,还曾在1998、200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表演。新疆的艺术我一直在研究、在唱新疆的歌,关于新疆我有唱不完的歌,有说不完的话。
5
那个热爱舞台的老小伙子走了!著名歌唱家克里木逝世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2月16日,读创——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与福田区携手合作,正式上线“福田政务”+读创平台战略合作项目,为企业复工复产保“六稳”提供一站式服务。
2
深圳商报&读创携手“福田政务”,探索政务+媒体抗疫惠企服务新模式
”与刘润华的轨迹相似,另一位深圳市政协领导王芃,也是在担任深圳市规划国土局局长多年后,于2012年调往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担任党组书记、厅长,后来又回到深圳,现任深圳市政协党组成员。杨新洪曾长期在深圳市统计局工作,2015年7月任深圳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其间从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挂职任国家统计局设计管理司副司长,随后于2018年6月调任广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1979年--1983年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河流力学及治河工程专业学习1983年--1986年清华大学水力学及河流、海岸动力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1986年--1990年清华大学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习1990年--1994年深圳市环保局环境科学研究所工程师、高级工程师(1993.10)1994年--1995年深圳市宝安区环保局规划审批科负责人、科长(1995.06)、局长助理(1995.07)(其间:1995年参加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任观澜镇黎光村工作组组长)1995年--1998年深圳市宝安区环境保护局副局长1998年--2003年深圳市宝安区科技局局长人选、局长(1999.01)、科协主席(2003.01),区政府党组成员(2003.04)(1997.09--1998.11参加深圳市领导干部美国进修班)2003年--2003年深圳市宝安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区科技局局长、科协主席2003年--...
3
深圳副市长王立新调省水利厅任“一把手”
深圳机场里也有深圳手信。记者注意到,在“深圳手信”里,精选出品味改革开放的6种味道,都有一个关键词,比如“澎湃”,深圳手信“黄金烤丝”,是深圳“宝芝霖”公司的杰作。“敢为天下先”的深圳,满地“豪情”,深圳手信“沙井蚝情”,礼献“豪情”的味道。
4
深圳手信:一张特色购物新名片
读创/深圳商报评论员胡蓉反映个人和企业信用行为的信用报告,被形象地称为“经济身份证”,数日前,这张事关亿万人切身利益的“经济身份证”升级了。如此,“经济身份证”才不会留下污点,信用价值才能发挥更大作用。这张“信用之网”越是编织得严密、发布得及时准确,就越能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升社会经济的运行效率。
5
“经济身份证”升级凸显信用价值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