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653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三地医疗专家5G远程会诊: 共享CT原图,还能远程标注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姝


图:2月27日 武汉雷神山医院来自“北上广”的医疗专家共同接入5G远程CT协作平台

2月27日下午,武汉雷神山医院进行了一场非同寻常的诊疗: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及医疗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等来自北上广3个城市的医生通过“5G远程CT协作平台”,共同参与武汉雷神山医院的一场诊疗。由华为、中国联通、缙铖医疗提供的解决方案,支持医疗专家远程读取CT原始影像,并可进行标记研讨病情。

普通的远程会诊,医生们对着显示器,用手机拍下CT影像再发给其他人。但拍照的角度,现场的光线,甚至拍照设备造成的色差等因素,会造成照片“失真”。一份完整的CT影像不止一张照片那样简单。根据国际通用的DICOM协议和日常临床实践:一份标准的CT影像会包含5000到6000张连续图片,此外还储存着诸多扫描参数,对医生判断具有重要参考作用。一份CT影像文件少则几十兆,多则几百兆,以往的技术很难大规模传输。

与普通的远程会诊相比,“5G远程CT”可以接入医院的PACS系统,把CT、核磁、超声、各种X光机等医学影像设备产生的原始数据,通过5G网络传输出去,让远程在线的医生能“真正”看清病人的CT影像。



图:2月25日 武汉雷神山医院(上图)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下图)两地医生共同分析并标注CT影像

在远程CT协作系统的帮助下,“CT原图”实现共享,还支持远程标注等功能。相隔1200公里的京汉两地医生,可以通过5G网络实时在CT影像上对病灶进行判断和标记。这也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当中,5G技术结合医疗远程诊疗需求完成的最新应用。

华为湖北运营商解决方案销售部部长曹亚东表示,医学CT影像远程协作对网络的传输速率和时延要求都非常高,上下行速率要求30Mbps~50Mbps,时延要求50ms左右,而5G高速率、低时延的技术特性能很好地满足要求。

几天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推动5G网络、医疗设备、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让新兴产业、新兴技术,为抗击疫情做出更大贡献。华为方面认为,5G在传输速度和低时延等方面的优势,对医学影像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比如远程手术这种“高难度、高精度”的操作,医生大都需要8K清晰度的直播视频才能对看清进程;而低至几毫秒的时延则更重要:医生下刀的位置、角度、轻重、分寸等体现医术的关键点,也都要靠低时延的及时响应才能实现。


 
 
 
  • 天气
▲李斯劝说秦王政灭诸侯、成帝业,上《谏逐客书》。李斯的一生,一直都在往上走,走着走着,竟是不归路。可以说,没有李斯,就没有秦始皇的横空出世。
1
商报副刊:李斯三叹
朋友的酒馆开在一处小院子里,院子古色古香,院子上方,银杏树的叶子密密匝匝,阳光筛下一地碎银。新鲜的猪手,在水中洗净了,朋友拿着镊子,一根根把猪手上的毛拔净,这的确是一件细致活,丝毫不亚于小姑娘绣花。绍兴黄酒,不光可以去腥,又能提鲜增香,让猪手煮得更透。
2
商报副刊:执子之手,把子吃掉
克里木一直以让更多人通过他的歌声、舞蹈了解新疆的美好为自己一生的艺术宗旨,他的表演都来源于新疆生活,富含地地道道的新疆味。在6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除了那首传唱度极广的《掀起你的盖头来》,克里木还创作并演唱了歌曲《大坂城的姑娘》《新疆好》《可爱的一朵玫瑰花》《阿凡提之歌》《塔里木河故乡的河》《库尔班大叔你在哪儿》《羊肉串香又香》等大量富有民族特色、诙谐风趣的表演歌曲,在全军、全国多次获奖,还曾在1998、200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表演。新疆的艺术我一直在研究、在唱新疆的歌,关于新疆我有唱不完的歌,有说不完的话。
3
那个热爱舞台的老小伙子走了!著名歌唱家克里木逝世
朋友的酒馆开在一处小院子里,院子古色古香,院子上方,银杏树的叶子密密匝匝,阳光筛下一地碎银。新鲜的猪手,在水中洗净了,朋友拿着镊子,一根根把猪手上的毛拔净,这的确是一件细致活,丝毫不亚于小姑娘绣花。绍兴黄酒,不光可以去腥,又能提鲜增香,让猪手煮得更透。
4
商报副刊:黄豆猪手老茶香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祁琦整理。
5
抗疫歌曲⑱《人间安康》:捧一颗爱心,为你把风雨遮挡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2月16日,读创——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与福田区携手合作,正式上线“福田政务”+读创平台战略合作项目,为企业复工复产保“六稳”提供一站式服务。
2
深圳商报&读创携手“福田政务”,探索政务+媒体抗疫惠企服务新模式
”与刘润华的轨迹相似,另一位深圳市政协领导王芃,也是在担任深圳市规划国土局局长多年后,于2012年调往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担任党组书记、厅长,后来又回到深圳,现任深圳市政协党组成员。杨新洪曾长期在深圳市统计局工作,2015年7月任深圳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其间从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挂职任国家统计局设计管理司副司长,随后于2018年6月调任广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1979年--1983年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河流力学及治河工程专业学习1983年--1986年清华大学水力学及河流、海岸动力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1986年--1990年清华大学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习1990年--1994年深圳市环保局环境科学研究所工程师、高级工程师(1993.10)1994年--1995年深圳市宝安区环保局规划审批科负责人、科长(1995.06)、局长助理(1995.07)(其间:1995年参加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任观澜镇黎光村工作组组长)1995年--1998年深圳市宝安区环境保护局副局长1998年--2003年深圳市宝安区科技局局长人选、局长(1999.01)、科协主席(2003.01),区政府党组成员(2003.04)(1997.09--1998.11参加深圳市领导干部美国进修班)2003年--2003年深圳市宝安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区科技局局长、科协主席2003年--...
3
深圳副市长王立新调省水利厅任“一把手”
深圳机场里也有深圳手信。记者注意到,在“深圳手信”里,精选出品味改革开放的6种味道,都有一个关键词,比如“澎湃”,深圳手信“黄金烤丝”,是深圳“宝芝霖”公司的杰作。“敢为天下先”的深圳,满地“豪情”,深圳手信“沙井蚝情”,礼献“豪情”的味道。
4
深圳手信:一张特色购物新名片
读创/深圳商报评论员胡蓉反映个人和企业信用行为的信用报告,被形象地称为“经济身份证”,数日前,这张事关亿万人切身利益的“经济身份证”升级了。如此,“经济身份证”才不会留下污点,信用价值才能发挥更大作用。这张“信用之网”越是编织得严密、发布得及时准确,就越能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升社会经济的运行效率。
5
“经济身份证”升级凸显信用价值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