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深圳科技战疫进行时之厚度篇 | 深圳战疫答卷展现科技厚度—— 智慧城市将两难变两全
来源:
编辑:陈旭

深圳商报记者 陈姝


如果你是一个已经复工的深圳人,最近的生活可能是这样的:早上戴好口罩,出门时向小区的保安展示手机上的“健康码”,顺利通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扫码登记乘车信息;回到公司办公不用太担心,公共空间已经提前按要求做好防控,当然你还是不会放松警惕;非常时期,上网买菜、上网办事、在线会议,乃至孩子的“网课”都成了日常……看来波澜不惊的生活,背后体现的是一个城市的科学防控水平。

既要复工复产,又要防疫抗疫,如何将两难变两全?习近平总书记日前指出,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

在这场“大考”中,深圳“答卷”很有科技“厚度”:用大数据预测未来走趋,为复工复产提供决策依据,大数据应用之深显示效果;社区扫“码”出行,公共交通智能防控数字化防疫贯穿城市运行,智慧城市基础之牢可见一斑;各类事务“云”上办理,买菜做饭、缴纳水电费,乃至开会、学习,数字生活服务之细已经覆盖到社会运转的各个环节。

预测更科学:AI建模出意见

一座超大型城市,如何用大数据协助政府精准、科学施策?深圳的科研机构利用大数据深入研判,在严防疫情扩散前提下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图: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运行疫情实时态势管理系统

南山区是多家知名企业的总部,为了帮助这里的企业科学复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用上了“AI+大数据”。马岚课题组、马兆远课题组全力配合南山相关部门,根据深圳当地返城复工规划、复工人员输出地来源、所从事行业、各企业用工场所聚集程度等综合因素,通过AI技术精准测算建模,给出在严控疫情前提下每天从外地返回南山的复工人数建议值。

为了帮助市民客观认识疫情状况,提高防控意识,深圳大学对全国、特别是深圳的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状况进行建模和分析,从数学和统计学角度对疫情的防控影响和发展趋势进行定量分析。在2月底的研究中,研究小组提出,目前深圳市内疫情已得到较好控制,但也不能放松警惕,应当在有序复工复产的同时,继续严防严控。

在南方科技大学,一个名为“人流大数据和AI驱动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建模预测和模拟推演平台”内测版本也已推出 ,在城市尺度上,基于人流移动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感染情况的细粒度预测和模拟,为有关部门制定不同的隔离和公共防疫政策提供参考。

防控更精准:小“码”能管大事

疫情考验的不仅是一个人的免疫力,也在考验一座城市的免疫力。深圳将数字化防疫贯穿到整个城市的运行中,打牢根基,通过政府与全社会群防群治,做到精准抗疫。


图:亮“码”进出小区

此前,深圳人进出小区,要凭一张纸质通行证,然而其制作、发放和核验过程中存在交叉感染风险,与疾控部门减少接触的初衷相悖。深圳用一个“码”就解决了这个问题。2月9日起,深圳人通过微信小程序“深i您”等平台自主申报个人信息,通过后即可获得一个健康码,凭“码”进出小区,开了全国之“先河”。

为“防疫健康码”提供技术支撑的是腾讯公司。基于腾讯微应急平台的一套解决方案,通过线上安全授卡、线下扫码核验,判断人员健康状况,记录体温、判别高危人群,并引导全民自主健康申报,实现社区、企业、学校等分级采集数据,政府主管分级查看疫情数据,可以触达更多群体、覆盖更多场景、接入更多数据。


图:腾讯“乘车登记码”

一个“码”能做的事还不少。深圳人乘坐公交或出租车时,用微信扫描车内张贴的“乘车登记码”,确认信息并提交,系统会自动同步所乘车辆车牌号、线路、上车时间等,完成乘车登记。如有疫情发生,“乘车登记码”则第一时间通过微信或短信通知同乘乘客。

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数字经济与法律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许可认为,“健康码”等增强了行政决策的回应化和智能化,帮助政府依据人口、发病等各项情况综合研判,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制定出差异化的防控策略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措施,杜绝了“一刀切”。

生活更便捷:“云办事”成日常

这个春节假期,大多数的深圳人都宅在家中,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居家办公上课、远程问诊、手机买菜、网上看展,疫情倒逼政府加速数据化,让社会运转的各个环节都顺利搬到“云”上。

  • 图:深圳市政务服务APP“i深圳”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穆砚摄)

想了解权威的疫情防控消息,在“i深圳”APP上就能获取。早在1月26日,“i深圳”APP上线了疫情防控服务专区,设置了“信息发布”版块,第一时间提供抗击疫情的权威资讯,还设置了“医疗健康”“网上办事”“办事预约”“生活缴费”几大服务板块,满足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业务的需求。


图:网上买菜

深圳在抓防疫之初,就明确提出“要切实抓好‘菜篮子’‘米袋子’工作,确保市场供应平稳有序。家里菜吃完了,深圳人在各类“送菜”APP上下单,很快送货到小区。基于LBS定位,还能通过微信小程序获取周边商品服务信息,并一键跳转至品牌官方小程序完成购买。

深企开发的各种“云”应用也让疫情期间的生活更加便利。以在线教育以例,腾讯聚合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产品资源,提供包括在线直播、在线课程、协同办公、教务教学管理在内的“全家桶”解决方案。其中,光腾讯教育就已服务于30多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助力万所学校数千万师生在线教学。


 
 
 
  • 天气
▲李斯劝说秦王政灭诸侯、成帝业,上《谏逐客书》。李斯的一生,一直都在往上走,走着走着,竟是不归路。可以说,没有李斯,就没有秦始皇的横空出世。
1
商报副刊:李斯三叹
朋友的酒馆开在一处小院子里,院子古色古香,院子上方,银杏树的叶子密密匝匝,阳光筛下一地碎银。新鲜的猪手,在水中洗净了,朋友拿着镊子,一根根把猪手上的毛拔净,这的确是一件细致活,丝毫不亚于小姑娘绣花。绍兴黄酒,不光可以去腥,又能提鲜增香,让猪手煮得更透。
2
商报副刊:执子之手,把子吃掉
克里木一直以让更多人通过他的歌声、舞蹈了解新疆的美好为自己一生的艺术宗旨,他的表演都来源于新疆生活,富含地地道道的新疆味。在6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除了那首传唱度极广的《掀起你的盖头来》,克里木还创作并演唱了歌曲《大坂城的姑娘》《新疆好》《可爱的一朵玫瑰花》《阿凡提之歌》《塔里木河故乡的河》《库尔班大叔你在哪儿》《羊肉串香又香》等大量富有民族特色、诙谐风趣的表演歌曲,在全军、全国多次获奖,还曾在1998、200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表演。新疆的艺术我一直在研究、在唱新疆的歌,关于新疆我有唱不完的歌,有说不完的话。
3
那个热爱舞台的老小伙子走了!著名歌唱家克里木逝世
朋友的酒馆开在一处小院子里,院子古色古香,院子上方,银杏树的叶子密密匝匝,阳光筛下一地碎银。新鲜的猪手,在水中洗净了,朋友拿着镊子,一根根把猪手上的毛拔净,这的确是一件细致活,丝毫不亚于小姑娘绣花。绍兴黄酒,不光可以去腥,又能提鲜增香,让猪手煮得更透。
4
商报副刊:黄豆猪手老茶香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祁琦整理。
5
抗疫歌曲⑱《人间安康》:捧一颗爱心,为你把风雨遮挡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2月16日,读创——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与福田区携手合作,正式上线“福田政务”+读创平台战略合作项目,为企业复工复产保“六稳”提供一站式服务。
2
深圳商报&读创携手“福田政务”,探索政务+媒体抗疫惠企服务新模式
”与刘润华的轨迹相似,另一位深圳市政协领导王芃,也是在担任深圳市规划国土局局长多年后,于2012年调往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担任党组书记、厅长,后来又回到深圳,现任深圳市政协党组成员。杨新洪曾长期在深圳市统计局工作,2015年7月任深圳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其间从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挂职任国家统计局设计管理司副司长,随后于2018年6月调任广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1979年--1983年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河流力学及治河工程专业学习1983年--1986年清华大学水力学及河流、海岸动力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1986年--1990年清华大学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习1990年--1994年深圳市环保局环境科学研究所工程师、高级工程师(1993.10)1994年--1995年深圳市宝安区环保局规划审批科负责人、科长(1995.06)、局长助理(1995.07)(其间:1995年参加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任观澜镇黎光村工作组组长)1995年--1998年深圳市宝安区环境保护局副局长1998年--2003年深圳市宝安区科技局局长人选、局长(1999.01)、科协主席(2003.01),区政府党组成员(2003.04)(1997.09--1998.11参加深圳市领导干部美国进修班)2003年--2003年深圳市宝安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区科技局局长、科协主席2003年--...
3
深圳副市长王立新调省水利厅任“一把手”
深圳机场里也有深圳手信。记者注意到,在“深圳手信”里,精选出品味改革开放的6种味道,都有一个关键词,比如“澎湃”,深圳手信“黄金烤丝”,是深圳“宝芝霖”公司的杰作。“敢为天下先”的深圳,满地“豪情”,深圳手信“沙井蚝情”,礼献“豪情”的味道。
4
深圳手信:一张特色购物新名片
读创/深圳商报评论员胡蓉反映个人和企业信用行为的信用报告,被形象地称为“经济身份证”,数日前,这张事关亿万人切身利益的“经济身份证”升级了。如此,“经济身份证”才不会留下污点,信用价值才能发挥更大作用。这张“信用之网”越是编织得严密、发布得及时准确,就越能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升社会经济的运行效率。
5
“经济身份证”升级凸显信用价值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