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服务区变身“风景区”?广东这些服务区值得一歇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粤交综

在云梧高速葵洞服务区,车主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快速地将车辆停在了“潮汐车位”;在沈海高速大槐服务区,许多旅客正端着热茶,漫步感受“侨”味满满的碉楼与饮食文化;在江罗高速新城服务区,不少家长带着小孩在花园式的庭院中流连忘返……

1月19日,记者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在2018年升级改造大槐、白沙等服务区的基础上,2019年广东先后升级改造了葵洞、雅瑶、新城等多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并创新了“潮汐”等管理模式,启用了潮汐车位、潮汐厕所、潮汐排班等服务举措,为打造安全畅顺的春运出行环境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广东省累计运营高速公路服务区206对

截至2019年底,广东省累计运营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206对,约占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7%,平均间距约为49.3公里,密度约为2.0对/百公里。其中,顺德、珠玑巷、雅瑶、葵洞、韶关东服务区获得全国百佳服务区荣誉称号,另外还有30对服务区获得全国优秀服务区称号,其他服务区均达标。

广东通过改造升级,打造了一批主题和示范服务区,在基本满足人民群众便捷舒适出行需要的基础上,促进了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与品质双提升,进一步提升了行业的整体服务水平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据统计,2019年广东共升级改造了雅瑶、斗门、瓦窑岗、新城、葵洞、建城、附城、安塘、新城等多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如融入了岭南文化元素的雅瑶服务区,以花园式庭院风格设计的新城服务区,以园林、国学文化等为主题打造的瓦窑岗服务区。

“真的很意外,我女儿到了服务区后竟然不想走了。”在西部沿海高速斗门服务区,从中山回阳江过年的孙小姐告诉记者,一进斗门服务区,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壁画、贴纸映入眼帘,仿佛置身海洋世界,自己的女儿到了后恨不得把整个服务区搬回家。


创新方式化解“停车难”

为了应对春运车流高峰期,广东多个服务区创新疏导举措,葵洞服务区启动“潮汐”式车辆管理,渠化东、西区行车通道,指挥疏导服务区西行车辆,通过服务区便道驶入对向服务区东行停放,化解车位紧缺难题。据统计,1月16日,葵洞服务区共疏导车辆近万余次,高效、快速地缓解了春节前葵洞服务区西区停车难的问题。

斗门服务区停车场则采用“大小车位分离”的方式,形成动态流线,总车位达218个,设有小车停车位122个,大货车停车位90个,危险品车停车位6个,满足了不同车主的出行需求。

黎溪服务区设置了“潮汐卫生间”,根据男女比例各不相同的人流情况,灵活增加女厕厕位数量,满足更多女性如厕的需求。

大槐服务区增加临时工作人员,实行“潮汐”排班法,一改原来简单粗放的三班倒排班模式,设定了早、中1、中中2、晚1、晚2五种班次,各班次根据客流峰谷时段部分重叠,满足高峰时段请求量增加的需求。

“春运期间开车回家一趟不容易,往年好不容易开到服务区想休息一下,结果发现车位满了进不去,现在就好了,不仅车有地方停,连人也有地方‘玩’。”回湖南过年的欧先生说。

今年春运出行,垃圾要分类!在雅瑶服务区,一排4种颜色的垃圾桶整齐摆放,保洁人员用不同颜色的垃圾袋分拣垃圾……“垃圾分类”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据了解,广东先后投入了超1200万元,并于2019年在全国率先完成高速公路“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均放置多个分类垃圾桶,引导旅客进行垃圾分类。同时,通过“厕所革命”工作,全省所有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得到全面提升改造,厕所卫生状况改善较为明显,司乘人员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共卫生间的满意度已提升至90%以上。


【2020年春运部分特色服务区推荐】

  • 大槐服务区

沈海高速大槐服务区位于沈海高速开阳段,东区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西区约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

大槐服务区内2600平方米“侨乡小镇”最具风情,设计风格上通过仿真天幕、四周的灯牌、以及居民房屋的窗户、阳台,以及晾着的衣服、阳台花草、竹篾簸箕,屋檐停留的鸽子等打造建设,呈现19世纪初期侨乡集市的场景,人们的生活场景,让广大旅客穿越时空和19世纪握手。在大槐服务区内还可以逛“航空特色馆”,服务楼中庭放有一架中国航空之父冯如设计的飞机模型,让广大旅客了解飞机的发展史,近距离感受飞行魅力。

  • 雅瑶服务区

佛开高速上的雅瑶服务区独具岭南特色,外观建设融入了岭南文化元素,揉合当地历史文化,充分打造舒适的商旅休闲服务空间,通过商业景观环境的有艺术感、愉悦感、趣味性的设计,提升空间品质、引导人流,提供营销展示空间,从而满足突出商业、交通优先的要求,让服务区再次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单边商铺面积增加到1172.08㎡,停车位达474个,停车场采用大小车分离划分法,最大程度保证旅客安全,停车秩序。公共卫生间增加了智能化厕所系统,自动感应系统和排风系统。其中,女厕位76个,男厕位69个,第三卫生间、母婴室全面扩容升级。服务楼同时配置咨询台、吸烟室、淋浴间、WiFi网络、手机充电等基础设施。

  • 斗门服务区

西部沿海高速海洋主题斗门服务区于今年1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海洋主题的斗门服务区公共卫生间南北区总厕位共156个,女卫隔间由原来的68个增至76个,男卫隔间32个,小便池由原来的34个增至48个,设置绿化分隔男女卫生间,增加如厕私密性,还增设淋浴间、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等基础设施。同时,卫生间设施设备全面升级,厕位冲水采用红外感应冲水系统,卫生间洗手台的盥洗镜具有“人到显人像,人离显主题”功能,既美观又方便。

斗门服务区停车场采用“大小车位分离”的方式,形成动态流线,总车位达218个,设有小车停车位122个,大货车停车位90个,危险品车停车位6个,满足了不同车主的出行需求。


 
 
 
  • 天气
作为一名传统文化的爱好者,叶小龙曾居住苏州多年,对苏绣工艺技法颇有研究。展出的作品级别很高,工艺和艺术表现形式都特别好。作为布达拉宫的唐卡专家,次仁占堆已接触过不少唐卡了,但本次展出藏品中有三幅藏品——《大威德金刚》、《贡塘喇嘛向像》和《莲花网目观音》仍获得了他的特别关注。
1
“与布达拉宫藏品相似度高达99.9%” 这个唐卡展不一般
外婆很勤劳,总是不停地帮助妈妈做这做那。➢➣➤【音频】年关想念外婆•仪桐-每到春节,我就强烈地想念外婆。▲荆州市公安县人自做的米豆腐。
2
深圳作家写新春(音频)|仪桐:年关想念外婆
◎郑渝川(书评人)这本书以人类如何通过塑造世界、塑造自然、定义时间,从而开创了属于人类的发展空间,也最终反过来深刻的改变了人类自信这一论题为主轴,以环境、城市、科学、政治和日常生活为阐述重点,赋予读者一个观看人类史演进的全新视角。《被人类改变和改变人类的10万年:图说史前时代到21世纪》这本书还谈到,根据考古学家的考证和检测,作物培育、土地垦殖、农业工具的发展让早期人类砍伐了部分林木,这为定居点出现提供了材料。《被人类改变和改变人类的10万年:图说史前时代到21世纪》这本书以精彩丰富的文字和数百幅插图,展现了人类从史前时代到21世纪的10万年间不同时代的文明发展进程,将世界不同地区、不同文明在同一历史时期的发展过程整理后纳入在一起,让读者更为清晰的了解历史进程。
3
老郑拆书|人类创造农业并被农业重塑
临近春节,年味儿渐浓,人气爆棚的深圳欢乐灯会里张灯结彩,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
4
打造世界故事共同体 欢乐灯会迎来三万海外观众
中英街界碑成功入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是深圳市文物保护工作的一座里程碑,也极大地提高了深圳文物保护工作者的自信心。
5
福田区文物翘楚,距今770多年历史,专家呼吁黄默堂墓升级“国保”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深圳机场里也有深圳手信。记者注意到,在“深圳手信”里,精选出品味改革开放的6种味道,都有一个关键词,比如“澎湃”,深圳手信“黄金烤丝”,是深圳“宝芝霖”公司的杰作。“敢为天下先”的深圳,满地“豪情”,深圳手信“沙井蚝情”,礼献“豪情”的味道。
2
深圳手信:一张特色购物新名片
读创/深圳商报评论员胡蓉反映个人和企业信用行为的信用报告,被形象地称为“经济身份证”,数日前,这张事关亿万人切身利益的“经济身份证”升级了。如此,“经济身份证”才不会留下污点,信用价值才能发挥更大作用。这张“信用之网”越是编织得严密、发布得及时准确,就越能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升社会经济的运行效率。
3
“经济身份证”升级凸显信用价值
【读创/深圳商报广州1月16日电】(特派记者陈小慧苑伟斌)1月16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深圳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16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深圳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媒体记者提问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谭彪摄有记者问到深圳在科技创新上有什么具体措施。
4
深圳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 王伟中陈如桂答记者问
在技术层面,建立统一的数据中台,将数据沉淀至统一的数据池中。同时,对所归集数据进行清洗、加工、结构化处理,为下一步数据的使用提供前提条件。卢旭蕾坦言,近年来,虽然各地出台相关引导政策,推动数据归集、整合工作,但推行过程中存在数据整合难、部门间不配合等问题,数据孤岛现象普遍存在,各企事业单位、委办局、区域政府在点、线、面层面形成的数据缺乏统一规划与标准,在重复劳动的同时无法打通数据的归集与有效治理,最终导致“数据烟囱”林立。
5
在深省人大代表卢旭蕾建议:建统一数据中台,破“烟囱林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