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乡愁与深圳元素结合,深圳在川唯一“飞地”产业园首期建筑落成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王德斌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通讯员 沈希栋 唐银

记者从中建钢构有限公司获悉,4月18日上午,深广大厦落成暨深广·人才公园揭幕仪式在深广·渠江云谷产业园举行,这标志着深圳在川唯一“飞地”产业园首期建筑落成。

深圳,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广安,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两座相隔千里的城市,因为一位伟人而结缘,更因为感恩的情怀紧密联系在一起。


2016年9月,深广两地签署产业园合作共建协议,深圳在川唯一的一座“飞地”产业园——广安(深圳)产业园应运而生。两年半过去,荒地变新城,广安(深圳)产业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首期项目深广·渠江云谷产业园已基本建成。

揭幕仪式上,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彪,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出席仪式并共同为深广大厦与深广·人才公园揭幕,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主持仪式,深广·渠江云谷产业园EPC工程总承包方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戴立先出席仪式并致辞。

深广·渠江云谷产业园是深圳市与广安市践行东西合作、携手共建的广安(深圳)产业园首期开发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2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包括深广展览馆、人才公寓、深广大厦、研发中试区、企业公馆区及老广安商业街共34栋单体。


重走改革开放之路

深广·渠江云谷产业园的很多景观设计都以小平精神为线索,融合人文文化、地域文化及产业文化。“这里处处体现了改革开放和小平元素,希望通过各种元素诠释改革开放的一个个精彩故事,同时通过有艺术性的景观表达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中建钢构深广·渠江云谷项目项目经理朱邵辉说。

这里有体现深圳文化的深广展览馆,展览馆以“鹏城展翅”为立意,取深圳市民中心造型,展现深圳勇立改革潮头的城市形象。而深广大厦提取广安白塔肌理,借鉴深圳火炬塔构造,以极具张力的立面造型,让两座城市直接对话。


深广·渠江云谷项目的景观中轴设计为一大亮点,以小平精神为线索,力求打造一个有灵魂的产业园。项目结合文化特征,将景观中轴以“时光轴”的形式通过倒叙的手法演化成一条改革之路。改革之路依托沙背溪公园展开,由小平广场(孕育)-“闯”新之路(成长)-寻梦之圆(寻梦)-时光走廊(发展)-伟大转折(发展)-“创”业之路-深圳广场(收获)组成,并以“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个脚印”“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三落三起”“伟大转折”等故事为切入点,以景观的形式诠释改革开放由孕育到收获的艰苦历程及小平精神。

全国首个全部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产业园区

“整个产业园区34栋单体建筑300天即实现了全面封顶,尤其是深广大厦,平均5天长2层。由此,深广·渠江云谷产业园也将成为全国首个全部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产业园区。”朱邵辉说。

广安正是住建部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中建钢构是住建部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据介绍,深广·渠江云谷项目34栋建筑全部为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现场装配率达70%,充分发挥钢结构“轻、韧、快、好、省”的优势,钢构件从工厂加工生产完成后,运至施工现场,像“搭积木”一样拼装成一幢幢楼房,大大缩减了主体部分施工时间,是广安市作为首批装配式示范城市着力打造的省重点标杆项目。


朱邵辉说,使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好处很多,这种模式更加环保,施工现场造成污染很少。而且,钢结构主体施工现场仅用200多个劳动力,比传统的施工方式少很多。

中建钢构作为项目EPC总承包方,充分发挥设计先行的优势。设计全过程应用BIM技术,开展数字化协同并行设计,提前解决大量结构、设备管线、装饰等碰撞问题,设计优化近千处。施工中也广泛应用BIM技术,依据其信息模拟布置现场施工路线、塔吊布置、材料堆场等,发现冲突及时调整。构件编码跟踪系统能精准掌控制造排产计划,确保制造精度与现场安装进度匹配。

让项目成为川粤合作典范

据了解,深广·渠江云谷项目定位为“产业孵化与生活服务配套中心”,规划企业公馆、研发办公、梦工厂创客中心、技术服务中心等多元产能空间,并配套人才公寓、商业休闲广场、体育公园等多种生活空间,构建川东北高端产业、高端生活引领中心。

为了建设一个绿色环保园区,广安(深圳)产业园还投资7000余万元打造建设深广·渠江云谷地源热泵空调工程,利用地热能为渠江云谷27万平方米办公、生活区域集中供冷、供热等,比传统空调节能30%~40%,还全程无污染排放。利用地热,整个园区能长期恒温,这不仅能提升园区品质,还能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此外,项目还尊重川东民居建筑文化特色,以全楔式木结构的川东民居为原型,探索设计宗源,打造传统意蕴的老广安商业街。

一边是乡愁,一边是深圳元素。一个连接深圳、广安这两座相隔千里的城市的现代化产业园,吸引广东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千里“空投”而来。


 
 
 
  • 天气
△《Windvogel》丹·罗斯加德对拿到这一全场大奖深感荣幸,他说,获奖是对我们能力的认可,也在很大程度上鼓励了我们在未来继续探索可持续设计之美。△室内设计类金奖“可持续发展特别奖”获奖作品是一款神奇的、可以从风中聚集电力的“风筝”,英文叫“Windvogel”。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自己的设计灵感有中国风筝的传统元素,更有关于能量收集、照明和诗意的设计元素,两者的结合鼓励了他探索可持续设计之美。
1
2019深圳环球设计大奖揭晓!荷兰设计师获“可持续发展特别奖”
△丹·罗斯加德中国风筝触发了我的设计灵感2019年,是深圳环球设计大奖的第二届。深圳环球设计大奖的肯定,给他和团队带来鼓励和温暖,推动他们继续畅想未来。”点赞深圳是“有创意、懂创造的城市”丹·罗斯加德参加过世界上的很多设计大赛,这次参加深圳环球设计大奖比赛并获奖,有什么感受。
2
访“可持续发展特别奖”获得者丹·罗斯加德:中国风筝触发设计灵感
朱迅的人生就像她在书中所写:“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病痛磨难,曾遍体鳞伤,伤口长出的却是翅膀”。《阿迅》一书记录了朱迅从出国到归来、从童星到清洁工、从花瓶到花旦、从“海待”到“接盘侠”的悲欢记忆。相信这本书将把朱迅对于人生的思考、积极态度与乐观精神,以及祝福,一一传递到读者们心中。
3
红衣朱迅现身“简阅书吧”,举办新书《阿迅》分享会
深圳图书馆长期以来一直重视视障读者的文化需求,从他们的需求出发,创设了“世界读书日—阅读活动”、“国际盲人节—文化活动”、“视障公益影院”、“视障家园”等活动品牌,与视障读者共享文化阅读的快乐。在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深圳图书馆联合深圳市残联、深圳市盲人协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举办深圳市第九届“盲人诗歌散文朗诵‘暨第五届“盲人散文创作大赛”活动,昨日两项比赛正式落幕。在朗诵比赛中,15名进入决赛的参赛选手们以饱满的热情、激昂的语言、大方得体的举止,抒发着自己的爱国情怀,表达着对祖国的无比热爱。
4
春夜喜语 |“盲人诗歌散文朗诵”暨“散文创作大赛”深图落幕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深圳市宝安区图书馆主办,深圳市云岸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翰墨卢浮宫、鹏宝轩艺术馆、三品美术馆、深圳市合正艺术博物馆、中国卫视、深圳风云会、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深圳市工艺礼品行业协会、天津商会、深圳市添添有彩科技有限公司协办。4月19日,艺术家王欢来最新个展“大墨归来──王欢来写意彩墨书画艺术公益展”在深圳市宝安区图书馆拉开帷幕。王欢来从艺40余年,是中国书协、中国美协版画家协会会员,也是深圳书画艺术圈颇具传奇色彩的老艺术家。
5
王欢来百余幅书画作品在深演绎“大墨归来”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定了,“3+1+2”,广东高考综合改革出炉4月23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详情中国纪录片去年总投入超46亿元年度票房5.34亿元▲《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中“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让很多年轻人动容《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9》于23日在北京发布。外交部:斯里兰卡爆炸受伤中国公民中2人伤势较重4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2
时事快报 | ①广东高考3+1+2方案出炉②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追写入检察官法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3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4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5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