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徐东诗集《万物有核》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王德斌


————————让声音带你走进文学的多彩世界

主播赵玉(深圳商报/读创编辑)

栏目介绍: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文学,深圳是一座以创新为特质的现代都市,深圳文学充满元气、生气和意气,“深圳文学之窗”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广东,放眼全国,以文学连接情感,以文化凝聚认同,以交流聚合力量,在这里让我的声音带你穿越时空走进各位作家为我们创造的多彩世界。


《万物有核》

●徐东

万物有核

一滴水也有

当我想起一个人

想起他的透明

万物有核

石头也有

当我想起一座大山

想起它的沉默

万物有核

人也有

心满了就抬起头

看看天

万物有核

一首诗也有

当我写下这首诗

我就在诗中

《桃花开了》

●徐东

那一年我们驱车去看桃花

桃花开了,开得正好

那一年的那一天悬在记忆

墨绿的枝头,记忆的深井

涌现清凉的感受。哦

桃花开了,一朵挨着一朵

它的花瓣粉红、轻盈

它的花蕊灵动、生情

我不能说我爱它,我不能

说我是一朵小小的火焰

怀着燃烧的痛苦。哦

桃花开了,开得欢天喜地

不顾一切。我不得不闭上

眼睛,用心灵感受,不得不

睁开双眸,打量它何以盛开

它们不分彼此,绽放争宠

仿佛不是为着自己,而是

为着嗡嗡飞行的蜜蜂

快乐的蜜蜂低头采蜜

你别想听到它说

——我爱你


▲徐东诗集《万物有核》

《万物有核》是作者从近千首诗歌作品中精挑细选出来的若干诗篇。《逝去的仅是岁月之苦》《我的想象四季如春》《我的血液里有一匹马》等诗篇有着作者对诗歌与语言的思考与探索,对人生的感悟,对美好事物的向住,对现实生活的追问,对精神生活的渴望。作者希望通过这些简简单单的诗歌,探索、发现、唤醒自己,试着赋予诗歌以生命的光与热,试图在有限中发现无限,在瞬间发现永恒,试图让思想情感的浪花闪跃在诗歌中,并让诗歌带动着一生的奔腾不息,愿一首首诗成为其存在的证词与注释。


赋予诗歌以我生命的光与热

●徐东

诗人是天鹅,我是只癞蛤蟆。我要想吃的不是天鹅肉,而是想要变成一只白天鹅。显然这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我写过不少小说,别人称我是作家尚可勉强承认,如果称我为诗人,我会面红耳赤,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诗人是精灵,是神仙,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太高了,我配不上。不过,我从未放弃成为诗人的梦想,并一直认为,如果谁能专心一意地写诗,那他太幸运了。奈保尔的短篇《B·华兹华斯》中写过一位诗人,他看到一朵小牵牛花都会哭起来,他一年只写一句诗。我想成为那样的诗人,但事与愿违,我成为写小说的人,而写诗只能算是业余爱好了。

从前我是个纯粹的,也可以说是极端的理想主义者,那时我渴望的是天空和大海,为了写作可以任性胡为地放弃一切。工作不喜欢便不去做,只要有口饭吃便想把写作进行下去。现在的我早已转变成为我所不喜欢,却也难以回头的现实主义者,很少再有心情去抬头看天上的白云悠悠,去远眺大海中的浪潮翻涌了。鸡毛蒜皮的生活围困着我,让我像一只被关在笼子里的狗,徒劳地朝着外面,汪汪汪地叫着。我的现实,无法否认,否认无效,徒增烦恼。所幸的是,我还可以不断阅读别人的诗作,还能偶尔从琐碎生活的间隙抽出几乎被挤压扁了的身体,泡上一杯茶,写一写诗,但常常,疲惫与焦虑使我写不出想要的诗句。我曾为不能成为我理想中的大诗人找过不少理由,显然所有的理由都是可笑的,终究还是自己不够强大到为了诗不顾一切。我深深知道,成为真正的好诗人、大诗人是相当不容易的,除了天生的才华,后天的努力,还有时代与命运的促使等等诸多叠加的因素,所以我无比敬佩那些能有幸把诗写得好的诗人,他们高贵的头顶上方有着令我羡慕的金色光环。在阅读诗人作品时我也会暗自把用心编就的无形桂冠加在那些诗人的头上——屈原、陶渊明、李白、杜甫、王维、苏轼、普希金、聂鲁达、里尔克、辛波斯卡、叶芝、普鲁斯特、博尔赫斯、波德莱尔、萨拉蒙、艾略特、庞德、史蒂文斯、特朗斯特罗姆、徐志摩、昌耀、海子、臧棣、余怒……我喜欢过的诗人远不止这些,这些诗人在我生命内部的夜空如星辰闪耀,令我仰望,让我叹息,使我忧伤。我的身边也有些我喜欢的诗人朋友——孙文波、黄灿然、樊子、不亦、远人、王大块、曾居一、廖令鹏、李双鱼、赵目珍、刘郎等等,平时听他们谈论诗,也促使我不断地写诗,与诗保持着近距离的亲密接触。

在希腊德尔菲太阳神庙上面镌刻着三条箴言,共中第一条便是——认识你自己。我想诗人们苦思冥想,呕心沥血地写诗,定然肩负着神秘的使命,那便是认识自己,并带动着更多的人去认识自己。这是个系统的大工程,其难度不亚于霍金这样的大科学家对宇宙无休无止的思索与探究。我也渴望认识自己,通过阅读和写作,通过一切有可能的方式。从十几岁我便开始喜欢上读诗、写诗,为诗痴狂,到现在有三十年了。回顾过去的诗歌阅读与写作,我自问,你对诗歌有着什么样的认识?你写出了什么样的诗歌?你能否相信自己可以写出好诗?你是否对自己和世界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你的作品能否为他人提供有益的东西?我许多问题,却没有答案。不过,写诗与读诗是认识自己的良方。我阅读了古今中外诗人的海量诗歌,投入且诚挚地写过不少,沉静下来看,能真正称之为诗的,值得别人阅读的并不多。写诗需要一种近似于特异功能的能力,我对诗的领悟与修炼还远远不够。好在这开放包容的大时代中人们习惯了浮躁和喧嚣,因此我也就允许自己混水摸鱼,厚着脸皮向读者献上一本诗集。我希望借助于诗歌探索、发现、唤醒自己,试着赋予诗歌以我生命的光与热,我愿一首首诗成为我存在的证词与注释,而读者又将会从我的诗歌中获得什么呢?我不敢去设想,因为我总在怀疑自己,在诸多大诗人影响的焦虑下极不自信。尽管如此,我还是试图在有限中发现无限,在瞬间发现永恒,试图让思想情感的浪花闪跃在诗歌中,并让诗歌带动着我的此生奔腾不息。

人的一生大约是通过各种方式向过去告别,以确立自己的存在,这种告别被海德格尔说成是向死而生,写诗大约也是向死而生。庄重的人生需要仪式感,每一首诗也可以视为向读者传达一种仪式感。那种仪式感在每个人的精神生活中无处不在,也正因为人所具有的那种可以称之为神秘的,却又不容易被认知与言说的仪式感,这个需要秩序的世界还算有条不紊,还算值得期待。我需要通过写作不断加深这种仪式感之于我的作用,令我的人生更加规整与充盈。在写作上,我有着天真无邪,也有着痴心妄想。现在想来,过去的我过着什么样的生活,读过什么样的书,写下了什么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现在的我以及将来的我所具有的可能。构成人的当下存在状况的因素有很多,一个人的人生轨迹难以更改,但相对于每个人当下,却可以有上千种选择,有上万种改变。阅读以及写作令我不时产生更新自我的想法,我幻想过将来的自己可以成为一位优秀的,从文本上可以有益于人类的诗人,这种近乎盲目的幻想使我相信,人可以有更高的目标与追求,这算不上过分。不过,希腊德尔菲太阳神庙上面镌刻的第三条箴言是——承诺带来痛苦。成为好诗人,这是我对自己的承诺,显然我也要经受本可以不必要有的痛苦。

诗人,是人类精神生活的引领者。诗歌是诗人向世人证明其存在的一种方式,这种证明为读者提供了他们人生的副本,并使之相信诗歌以及诗意的生活是每个人生命内在的需要,这种需要使人变得真实而优雅,人类世界需要越来越多的能够诗意地栖居的人。



徐东,出生于山东郓城,现居深圳。曾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深圳大学研究生班,鲁迅文学院第27届作家作家编辑高级研修班。中国作协会员,深圳市宝安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小小说协会会员,一级作家。

作品散见《中国作家》《青年文学》《大家》《山花》《作家》《清明》《时代文学》《文艺报》等报刊,多篇作品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华文学选刊》《长江文艺·好小说》《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等选载,或进入年度选本。出版有小说集有《欧珠的远方》《藏·世界》《想象的西藏》《大地上通过的火车》《新生活》《有个叫颜色的人是上帝》,长篇小说《变虎记》《我们》《旧爱与回忆》《欢乐颂》,小说集《万物有核》等。

曾获新浪网第三届博客大赛最佳短篇小说奖、首届全国鲲鹏文学奖、东亚文都小说奖,第五届深圳青年文学奖,林语堂小小说奖,广东省第十届鲁迅文学奖等。


 
 
 
  • 天气
10位“小小阅读推广人”上台宣誓,他们将从今天起履行阅读推广义务,播撒阅读的种子,让更多人接触到优秀的青少年儿童读物。”值得一提的是,活动邀请了第一届“小小阅读推广人”优秀代表李淳茜、第二届“小小阅读推广人”优秀代表彭秋惠与熊校长畅聊阅读与写作的故事。同时,他也希望家长要做好阅读指引工作,让孩子快乐阅读,快乐成长。
1
10位“小小阅读推广人”正式上岗,播撒“阅读种子”
本次论坛的主题就是围绕数字产业与知识产权(版权)保护服务展开分享,为南山企业提供了一个与专家深度交流的机会,对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在本次论坛上,深圳市版权协会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就保险产品建立合作关系,举行了版权维权保险签约仪式。据悉,本次论坛在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由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主办,深圳市区知识产权促进中心、深圳市版权协会、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南山区知识产权联盟(南山区知识产权发展中心)多家机构共同承办,南山区沙河街道办事处、沙河街道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党委、梁景华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协助举办。
2
数字产业与知识产权(版权)保护服务论坛在南山举行
在华·美术馆一楼展出的是“揽古烁今”主题展,本单元策展人吴洪亮邀请了12位艺术家,将主题定位于“古”与“新”的辩证观念,试图以多维的方式呈现他们身在现代,心有传统的艺术追求,以“古而新”作品气质叙述传统中国画的当代表述。本单元选择深圳本土40位艺术家的40件作品,试图见证深圳水墨发展所形成的艺术品格与时代气质,以深圳水墨的演变折射出改革开放40年城市社会、经济和文化的繁荣发展。本届双年展以“水墨现在”为总主题,继续以历届展览开放的态度关注水墨艺术在当代文化语境下的多样呈现。
3
天上人间,一场水墨大戏拉开帷幕: “第十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开幕
活动主办方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海洋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张岩鑫教授告诉记者,2018年4月23日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曾经在深圳市双拥办支持下以“海洋文化进部队”的方式,为人民海军成立69周年庆贺生日。希望这次活动让孩子们以他们自己绘制的海军梦画卷,为人民海军的70岁生日献上一份特殊的礼物,也以此成为孩子们海洋梦的正式启航。据悉,此次活动绘制的“我的海军梦”画卷将在4月23日海军日当天赠送给人民海军驻深圳特区部队,作为深圳小朋友们赠送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的生日礼物。
4
献礼中国海军70岁生日,百名少年手绘出缤纷海军梦画卷
在题材上,80后艺术家明显更生活化,无论是技法还是用色都更加大胆。而70后则更加偏向传统,无论是着色还是笔意,都与传统的关系更加密切。有趣的是,策展人将她们的作品分别置于展览的两端,观众可以看到,70后与80后的艺术有着明显的风格上的差异。
5
呈现当代女性水墨艺术,蜂巢推出新展“直到长出青苔”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定了,“3+1+2”,广东高考综合改革出炉4月23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详情中国纪录片去年总投入超46亿元年度票房5.34亿元▲《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中“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让很多年轻人动容《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9》于23日在北京发布。外交部:斯里兰卡爆炸受伤中国公民中2人伤势较重4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2
时事快报 | ①广东高考3+1+2方案出炉②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追写入检察官法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3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4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5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