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求职者 一季度这些行业就业景气度最高,教育培训招聘需求上升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王德斌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4月20日,智联招聘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就业景气指数呈季节性下降,为1.68。本季度,教育/培训/院校的招聘需求出现逆市上升,而金融业招聘职位数降幅在所有行业中最大。

中介服务业就业景气度最高

报告显示,受春节后职场"跳槽热"和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期"等因素影响,一季度求职申请人数环比明显回升,同时招聘需求人数环比下降,一季度CIER指数为1.68。

本季度各行业CIER指数均下降,行业间就业景气极化程度扩大。本季度中介服务行业回升至排行榜榜首,教育/培训/院校行业降至第二,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排名降至第五名;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业、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印刷/包装/造纸、环保、办公用品及设备等行业就业景气较差,有进一步恶化的势头。

CIER指数是用来反映就业市场景气程度的指标,其计算方法是:CIER指数=市场招聘需求人数/市场求职申请人数,指数越大则就业市场的景气程度越高。


教育/培训/院校招聘需求逆势上升

根据智联招聘大数据,本季度全国招聘职位数同比下降11.0%,但教育/培训/院校的招聘需求逆势上升,该行业招聘职位数量最大、贡献就业岗位最多。受经济转型带来人才需求结构变化、传统教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个人学习意识增强等综合因素影响,教育/培训/院校行业近年来快速发展,由于其用工需求量较大,就业贡献十分可观。同时,随着二三线城市家庭收入的增长和在线教育硬件普及率的提高,教育培训机构的用人需求正逐渐向二三线城市下沉。

同时,生物医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受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许多地方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医药/生物工程行业的就业景气程度排名持续提升。


金融业招聘职位数降幅最大

报告也显示出,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仍显示景气程度持续下行的状态,CIER指数排名连续5个季度下滑。根据智联招聘大数据,2019年一季度该行业招聘职位数同比下降22.5%。其中,一线城市降幅最大(21.7%),新一线城市次之(20.7%),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的降幅分别为15.6%和16.3%。互联网头部企业多位于北京、深圳、杭州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因此互联网行业泡沫消退,速度减缓及其优化调整带来的影响在这些地方表现的尤为凸显。

此外,调研显示,备受瞩目且高薪的金融行业本季度就业状况并未随着股市的回暖同步好转。根据智联招聘大数据,金融业2019年一季度的招聘职位数降幅在所有行业中最高,达39.7%。其中一线城市金融行业职位数的降幅最大,为45.9%,新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的降幅均在33%左右。2017年以来,强化监管成为金融领域的主基调,在去杠杆、防风险的同时,金融行业发展速度有所放缓,向市场提供的就业机会也整体下降,这在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主要活跃的一线城市表现更为明显。


 
 
 
  • 天气
本次论坛的主题就是围绕数字产业与知识产权(版权)保护服务展开分享,为南山企业提供了一个与专家深度交流的机会,对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在本次论坛上,深圳市版权协会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就保险产品建立合作关系,举行了版权维权保险签约仪式。据悉,本次论坛在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由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主办,深圳市区知识产权促进中心、深圳市版权协会、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南山区知识产权联盟(南山区知识产权发展中心)多家机构共同承办,南山区沙河街道办事处、沙河街道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党委、梁景华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协助举办。
1
数字产业与知识产权(版权)保护服务论坛在南山举行
在华·美术馆一楼展出的是“揽古烁今”主题展,本单元策展人吴洪亮邀请了12位艺术家,将主题定位于“古”与“新”的辩证观念,试图以多维的方式呈现他们身在现代,心有传统的艺术追求,以“古而新”作品气质叙述传统中国画的当代表述。本单元选择深圳本土40位艺术家的40件作品,试图见证深圳水墨发展所形成的艺术品格与时代气质,以深圳水墨的演变折射出改革开放40年城市社会、经济和文化的繁荣发展。本届双年展以“水墨现在”为总主题,继续以历届展览开放的态度关注水墨艺术在当代文化语境下的多样呈现。
2
天上人间,一场水墨大戏拉开帷幕: “第十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开幕
活动主办方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海洋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张岩鑫教授告诉记者,2018年4月23日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曾经在深圳市双拥办支持下以“海洋文化进部队”的方式,为人民海军成立69周年庆贺生日。希望这次活动让孩子们以他们自己绘制的海军梦画卷,为人民海军的70岁生日献上一份特殊的礼物,也以此成为孩子们海洋梦的正式启航。据悉,此次活动绘制的“我的海军梦”画卷将在4月23日海军日当天赠送给人民海军驻深圳特区部队,作为深圳小朋友们赠送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的生日礼物。
3
献礼中国海军70岁生日,百名少年手绘出缤纷海军梦画卷
在题材上,80后艺术家明显更生活化,无论是技法还是用色都更加大胆。而70后则更加偏向传统,无论是着色还是笔意,都与传统的关系更加密切。有趣的是,策展人将她们的作品分别置于展览的两端,观众可以看到,70后与80后的艺术有着明显的风格上的差异。
4
呈现当代女性水墨艺术,蜂巢推出新展“直到长出青苔”
朱迅表示,焦虑代表着发现差距,是实现梦想的第一步,并传授了她“实现梦想的5个步骤”:发现问题、做一些只加不减的工作、经历混沌与迷茫、重新设定、内化自成,鼓励同学们不要害怕焦虑,全程可谓满满干货。在演讲与互动中,朱迅倾囊相授,以“在大学收获的三位老师”为题,启发深大师生们“以梦为师”、“以挫折为师”、“以‘笨’为师”,时时自省,在人生路上风雨兼程,一路乘风破浪。朱迅向现场500余名师生做了精彩演讲,并与同学们畅聊大学故事。
5
央视主持人朱迅携新书做客深大,风雨中畅聊青春故事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定了,“3+1+2”,广东高考综合改革出炉4月23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详情中国纪录片去年总投入超46亿元年度票房5.34亿元▲《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中“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让很多年轻人动容《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9》于23日在北京发布。外交部:斯里兰卡爆炸受伤中国公民中2人伤势较重4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2
时事快报 | ①广东高考3+1+2方案出炉②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追写入检察官法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3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4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5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