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深圳还要创造什么奇迹?若要了解深圳的过去可读这本《深圳奇迹》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王德斌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魏沛娜文/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曾这样评价深圳:全世界超过4000个经济特区,头号成功典范莫过于“深圳奇迹”。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也迎来了自己40周岁的生日。深圳发展的历程高度浓缩了一个时代的精华。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座国际化都市,深圳创造了无数的奇迹,举世瞩目。


4月20日,高尚全、樊纲、海闻、唐杰、张军等知名经济学家参加在深圳南山区中国华润大厦举行的“大湾区与深圳的未来”高峰论坛暨《深圳奇迹》新书首发式,共同解读大湾区与深圳的未来。活动由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智库、孺子牛研究院、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浪财经、东方出版社、前檐书店联合主办。

深圳具备创业者自己选择自己的环境

提到深圳,许多人就会想到华为、腾讯、中兴、比亚迪这些杰出的民营企业。深圳确实是民营企业的热土,而这些民营企业,不仅影响着中国发展,甚至对世界发展都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这些企业的成功既得益于深圳提供的条件,又为深圳未来的发展贡献了更多的机遇。值得关注的是,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主编的《深圳奇迹》一书,从深圳的地理环境、政策支持到产业、金融、转型等,全面解读深圳的成功经验。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深圳奇迹》主编张军

据了解,2015年10月,张军作为“过渡经济学理论”的主要贡献人之一,与林毅夫、樊纲一起以高票获得第七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在当天的“大湾区与深圳的未来”高峰论坛暨《深圳奇迹》新书首发式上,张军做了题为《深圳还需要是特区吗?》的主旨演讲。他表示,从几十年的历史来看,深圳走到今天,是因为在一开始特区给予了屏障,挡住了无数的有形之手,使得深圳能够营造了让企业说得算,让市场说得算的制度含量,这种环境在国内其他地方非常少见。

“深圳走到今天,经历了几个阶段,变成了中国科创的中心。我们探讨深圳的奇迹,最重要的是深圳如何用无形之手阻住有形之手。”张军认为,如果今天把一个经济发展非常成功的城市,因为其成功和重要而给予更高的行政级别,他认为并不见得是很聪明的事情。“对中国,甚至对全球来讲,我们依然需要深圳特区,而不是需要直辖市,即使以后深圳有望成为直辖市,但是我认为直辖市并不是深圳的未来。深圳需要能够继续承载40年前所形成的经验,这是深圳特有的,甚至是中国经济的未来。”


张军强调,深圳在通过科技、知识创造财富的格局下,依然要保持特区的地位。他指出,深圳是中国市场经济最发达、分管最密集、产业链最完备的一个地方。如果我们了解深圳今天格局所影响的历史背景,就会发现这是特区屏障给予深圳的。深圳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应该要珍视屏障给深圳创造独特的营商环境。“有创业精神的人,通过选择自己,成为创业家和企业家,而不是通过劳动力市场或者是政府的选拔。深圳具备了创业者自己选择自己的环境,因此需要一种屏障,让有形之手不能插进来,这一点对深圳是巨大的考验。”张军说,他和团队写下《深圳奇迹》这本书,正是隐含了这种期待。“中国需要这种屏障,确保深圳可以走到世界的最前沿。”


△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

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评价称,《深圳奇迹》一书能帮助我们更深入全面地了解深圳的过去,解读深圳的奇迹。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是深圳未来发展重要的舞台,作为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之一,深圳有条件成为大湾区建设中动力澎湃的发动机。

深圳进入学习模仿加自主创新的阶段

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出台。根据战略定位,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是与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区比肩的世界四大湾区之一。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是港澳地区与珠三角之间的桥梁与纽带,同时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支点城市。那么,深圳为了要继续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其地理环境、政策支持到产业、金融、转型等方面有哪些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深圳又将以怎样的变化去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之中?高尚全、樊纲、海闻、唐杰几位经济学家在当天活动上也均做了主旨演讲,分享各自的观点。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名誉会长高尚全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名誉会长高尚全认为深圳前海的起步非常好,但“前海的未来还没有完全显示出来”。他说:“总结深圳的经验,看看深圳的未来,看看前海的愿景,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深圳市政府原副市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唐杰

深圳市政府原副市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唐杰表示,四十年来,深圳从“三来一补”走向模仿,走向制造、创新制造,最后走向科学发现。尤其一提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深圳尊重市场选择,建立法治规范,形成以市场竞争为导向的公共服务保障。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樊纲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樊纲详细分析了深圳为什么有40年的高增长的原因。他指出,深圳前面20年可以说是劳动密集型,后面20年用劳动密集型则解释不了,而得用知识外溢、学习模仿才能解释深圳后面20年的发展。他介绍,发展通常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比较优势的阶段;第二阶段是比较优势加上后发优势的阶段,也就是学习模仿的阶段;第三阶段是进入了学习模仿加自主创新的阶段,也是深圳正在做的事情,继续在学习模仿。“深圳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解释知识外溢、后发优势在经济增长中起的作用。到今天,接近前沿了,而且发达国家越来越限制我们很多学习知识的渠道,我们也到了自主创新的阶段,就是我们进入下一阶段的发展。”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

深圳还要创造什么奇迹?在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看来,这取决于什么地方需要创造奇迹,深圳缺什么,全国缺什么。“要考虑深圳和全国创新和发展的内容,不仅仅是经济,不仅仅是技术。我认为有两个方面是深圳缺的,也是中国缺的,这就是教育和医疗健康。”海闻希望未来深圳在医疗和教育改革方面创造出奇迹。


 
 
 
  • 天气
犹如一束束清新的阳光,让我们看到了深圳青年艺术家朝气蓬勃、多元创新的整体面貌。此次展览的策展人王子蚺表示,时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深圳建市四十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前夕推出此次展览,既是回首,也是展望。”深圳美协副主席张闯在开幕上这样说。
1
看深圳青年美术“四十再励”
我们设计师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让设计源于生活、让设计服务于社会。所以人们应该正确认识到设计和社会的关系,让设计真正运用于社会,形成良好的设计文化氛围,达到真正的设计可持续。20日,记者在展览中看到,故宫×韩家英设计、不自然博物馆×负波普、民艺研创系列×慢物质、无形×共同设计、吃茶去、东长、Y-VISION、澳门特色老店×UNTITLEDMACAO、深圳湾艺穗节×字态设计×同途设计×柏与伙伴×多合文化传播×英途联盟、OCT-LOFT爵士音乐节×黄扬设计×感观·山河水×诺丁设计、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三度环境标识、长安鼎峰悦境营销中心×于强设计、青岛卓越天元销售中心×派尚设计、壹会×朗图设计等,一大波粤港澳设计师的新锐尖端作品与观众见面,参展者不乏资深大咖级别设计师,也有设计中坚和新新力量。
2
“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吸引观众,“设计引擎”达到真正的设计可持续
近日,由深圳知否读剧社改编的读剧作品《戊戌变法》在深圳图书馆上演,广受观众好评。研究“戊戌变法”的文化学者胡野秋在观剧后感慨:“这样的剧有时代意义,改革进步是中华民族的自觉追求,感谢知否读剧社将这部精彩作品带到深圳,呈献给深圳观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聂灿没有繁复的布景道具,不追求声光电的综合呈现,用最本真的朗读与演绎,看两甲子前“戊戌变法”中不同人物的身世沉浮。
3
感受声音的独特 魅力 读剧《戊戌变法》首演获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夏和顺周叔弢斋名自庄严堪,典出愣严经“自得心开,香光庄严”。周叔弢在翰文斋见到的《春秋经传集解》共4卷:第2、17、18、21卷,是从清末藏书家徐坊归朴堂流出。周叔弢大喜过望,以重值购下。
4
琉璃厂故事之八十六  | 《春秋经传集解》的缺憾
回归经典,名家领读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将开展丰富多彩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此外,南山图书馆将举办“中华传统文学经典作品”书展。福城街道办事处文体中心也将举办“诗文经典诵读推广”等宣传传统文化的读书活动。
5
今天你读书了吗? “世界读书日”邀读者共享540场阅读盛宴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定了,“3+1+2”,广东高考综合改革出炉4月23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详情中国纪录片去年总投入超46亿元年度票房5.34亿元▲《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中“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让很多年轻人动容《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9》于23日在北京发布。外交部:斯里兰卡爆炸受伤中国公民中2人伤势较重4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2
时事快报 | ①广东高考3+1+2方案出炉②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追写入检察官法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3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4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5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