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福田职工技能大比武精彩纷呈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王德斌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虹辰 巫伟敏 文/图

4月21日,福田区第七届职工技能大比武活动决赛现场气氛热烈,来自各行各业的高水准“工匠”聚集一堂,切磋技艺,尽情展示福田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风采,为今年“福田区第七届职工技能大比武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

刚刚闭幕的福田区第七届职工技能大比武活动,今年报名人数创下历届新高!据举办方介绍,大比武成效高,发动早,广受企业欢迎,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


▲“福田区第七届职工技能大比武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

福田区委副书记黄晓鹏在活动现场,肯定了福田区职工技能大比武取得的成效,他表示,未来福田区职工技能大比武的项目设计要符合三个贴近,即贴近民生、贴近市场、贴近福田"四个中心"的定位要求。黄晓鹏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人才是第一资源,就业与人才之间最大的联系是技能的提升。大赛要以赛促练,以赛选才,以赛带训,从而真正提升福田区职工的技能水平和生活水平。

打造技能强区的金字招牌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推动福田区技能人才队伍增量提质,由福田区总工会、福田区人力资源局、共青团福田区委员会、福田区妇女联合会联合举办的福田区职工技能大比武活动,经过多年培育,已经发展成为福田区打造技能强区的金字招牌,成长为提高福田区职工劳动素养的互动平台。

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福田区总工会主席章海蓉非常重视大比武,鼓励以此为契机,积极搭建技能人才展示技艺和互相学习的平台。章海蓉表示:“开展技能大比武最初就明确,项目设置要结合福田区主要经济业态,结合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结合广大职工需求,这样才能真正打造新型劳动技能提升大平台。”

2019年春节刚过,福田区总工会就开始筹划第七届大比武事宜,并与福田区人力资源局多次商讨,最终确定电工(中级)、汽车维修工(中级)、中式烹调师(中级)、美发师(高级)、育婴师(高级)、劳动关系协调员(高级)6个项目为大比武竞赛项目,云集了与福田区社会发展、百姓生活密切联系的热门行业。

决赛现场,高级美发师、高级育婴师、高级劳动关系协调员、电工师、汽车维修工、中式烹调师等职工技能大比武6个竞赛项目竞争非常激烈,选手们在PK中,比技术、拼职业素质、赛服务质量,凭借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功底和精湛的技术,掀起了一股岗位练兵的高潮。

 ▲比武现场,展现劳动技能。

探索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

如何在改革上作好表率、走在前列?福田区总工会一直在积极探索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而职工技能大比武就是其培养符合福田经济发展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抓手。

为顺应福田区经济发展所需的人才需求,技能大比武系列活动根据福田新的经济业态发展特点,不断更新劳动竞赛项目。据透露,该技能大比武项目由“区重点产业发展项目+总部经济的发展项目+普惠型项目”三部分组成,具有普惠项目、特色项目和重点项目的完美结合特色,顺应中心区职工职业特点和产业人才需求。举办的职业资格竞赛部分项目在深圳市属新兴项目,属于深圳市首次举行的职业资格竞赛项目。

2013年以来,福田区总工会以技能大比武为抓手,每年都开展职业资格技能竞赛和劳动技能竞赛,形成了以赛促训、以赛促技、赛训结合的多元化职工劳动技能提升创新体系。在探索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中,福田区总工会、人力资源局、团区委等部门及有关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积极开展了技术培训、技术比武、技术练兵和比赛选拔等活动。

技能大比武、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活动以赛前培训为主,对报名的职工分时段开展集中培训,6年来,联合深圳职协、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区人力资源中心及有关培训机构共开展307个类别2000多场次的技能培训,参加培训的职工3万余人,进一步提升了职工的劳动技能、爱岗敬业和归属感。

目前,福田区规模最大、涉及工种最多、社会影响最广的一项职工职业技能提升体系已经初具规模。技能大比武等系列活动已经成长为职工成长成才的大舞台。其中,仅岗位练兵活动,就覆盖职工30多万人,参与岗位练兵企业共2000多家;福田区总工会举办29个工种的职业资格竞赛项目,共有10033名职工参加职业资格竞赛,1304名职工获得国家高级职业技能资格证书,478名职工获福田区技术能手称号,1768名职工获得积分入户。

“我当年就和孩子一起直接落户深圳,很幸运能让孩子有在深圳成长的机会。”卢和川是2013年福田区第一届职工技能大比武计算机设计技能冠军,他坦言如果没有这次获奖,落户深圳不会有这么容易,他获奖后深受公司重用,目前生活幸福;吴赛锋是通过技能比赛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作为福田区第二届职工技能大比武摄影师技能冠军,他设立了“个人摄影工作室”,当选为华强北街道群众文化协会会长,目前在企业和街道社会的文化活动中继续发挥特长和优势,后来还有多幅摄影作品获奖。

大比武活动成了青年人圆梦的舞台;技术能手、技术标兵等称号,更是极大地提高了职业尊严感,激发了广大职工劳动光荣的自豪感,大幅度提升了职工队伍的劳动技能素养。

激发职工群众创新活力

深圳的发展需要各行各业多层次多类型创新型人才,福田作为中心城区,其建设更有赖广大职工的奉献和创新。

福田区总工会鼓励各民办培训中心积极参与大比武活动中来,积极承办有关竞赛项目,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联合行业协会、职业机构、技术院校等,引入专业培训力量,持续深入推进常态化职工技能大比武、劳动大竞赛、岗位大练兵活动,充分调动一线工人、制造业工人、农民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职工主动参加职业培训,实现创业、就业的梦想。

职业资格技能大比武和劳动竞赛中涌现的技能突出者,福田区还以政府的名义授予“福田区技术能手”和“福田区技术标兵”的称号。典型的树立,激发了职工群众乐于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技术职工创新工作室等活动广泛开展,截至目前,已建立7家职工创新工作室,235名“福田区技术能手”自主创业。

一批冠军在大比武中脱颖而出,电子商务运营师技能冠军沈俊琳开店成为24小时便利店店主,第三届大比武品酒师技能冠军罗永定当了品酒师……他们都成为人生赢家。榜样的力量,不仅激发了广大职工爱岗敬业、乐于创新的劳动热情,更激发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情。

许多青年人来到大比武现场圆梦。来自福田街道高级育婴师的参赛者张小妹坦言:“尽管我不知道能不能得奖,但技能大比武给了我舞台和机会,不管成绩如何,我以后都会继续努力,做好服务。”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参赛者对福田区职工技能大比武充满期待,他们纷纷表示,参加技能大比武,与同行一起交流比赛,更清楚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有益于更好地为社会做贡献。

福田区深谙,在福田加快建设一流国际化中心城区的道路上,唯有锻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才能不断增加创新优势,迈上发展的新台阶。


 
 
大湾区
河惠莞高速龙紫段计划2019年底通车
负担增加?科目增加?广东新高考方案20个"为什么"
广东专利导航和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从今有“指南”
今年一季度广东39厅官受处分
扫码开公司 广州黄埔发出全国首张“区块链+AI”营业执照
 
  • 天气
近日,由深圳知否读剧社改编的读剧作品《戊戌变法》在深圳图书馆上演,广受观众好评。研究“戊戌变法”的文化学者胡野秋在观剧后感慨:“这样的剧有时代意义,改革进步是中华民族的自觉追求,感谢知否读剧社将这部精彩作品带到深圳,呈献给深圳观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聂灿没有繁复的布景道具,不追求声光电的综合呈现,用最本真的朗读与演绎,看两甲子前“戊戌变法”中不同人物的身世沉浮。
1
感受声音的独特 魅力 读剧《戊戌变法》首演获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夏和顺周叔弢斋名自庄严堪,典出愣严经“自得心开,香光庄严”。周叔弢在翰文斋见到的《春秋经传集解》共4卷:第2、17、18、21卷,是从清末藏书家徐坊归朴堂流出。周叔弢大喜过望,以重值购下。
2
琉璃厂故事之八十六  | 《春秋经传集解》的缺憾
回归经典,名家领读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将开展丰富多彩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此外,南山图书馆将举办“中华传统文学经典作品”书展。福城街道办事处文体中心也将举办“诗文经典诵读推广”等宣传传统文化的读书活动。
3
今天你读书了吗? “世界读书日”邀读者共享540场阅读盛宴
————关于新书,关于生活,聊给你听主播:王思方(读创/深圳商报《文化广场》副主编)栏目简介:挑选有趣好玩的新书,每周五分钟,跟你聊一聊。书中传达的生活方式往往是低欲望、简单、自然的,在城市丛林里生活的久了,偶然翻开这样的小书,会瞬间被那样的生活治愈。第一期:治愈系列“小春日和”最近日系是一个出版热点,尤其生活方式类的书很受欢迎。
4
有书来聊(音频)|第一期:治愈系列“小春日和”
打完电话以后,胡光院长对我说:“分配回湖北的同学,可以直接到湖北省大学毕业生分配办公室拿派遣证,不用在学校等待分配了。唯独湖北籍学生的出了问题,似乎是毕业分配方案还没有寄到学校,延误了分配工作。”我是怎么离开胡光院长家的,我现在已经记不清楚了。
5
连载|《歌乐山下·(23)胡光院长》(长篇叙事文学)【作者:肖双红】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定了,“3+1+2”,广东高考综合改革出炉4月23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详情中国纪录片去年总投入超46亿元年度票房5.34亿元▲《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中“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让很多年轻人动容《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9》于23日在北京发布。外交部:斯里兰卡爆炸受伤中国公民中2人伤势较重4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2
时事快报 | ①广东高考3+1+2方案出炉②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追写入检察官法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3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4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5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