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琉璃厂故事之八十六  | 《春秋经传集解》的缺憾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王德斌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

周叔弢斋名自庄严堪,典出愣严经“自得心开,香光庄严”。1926年,周叔弢在北京琉璃厂东街翰文斋第一次看到宋鹤林于氏家塾栖云刻元修本《春秋经传集解》,为之倾慕不已。


△《春秋经传集解》

《春秋》、《左传》问世以后,西晋杜预为之注释解经,称为《春秋经传集解》,共30卷。此书版本较多,宋鹤林于氏家塾栖云阁刻元修本是较早的版本。共30卷,每半页10行,行16、17字,注文双行,行32字,白口,左右双边。每卷卷尾均携有“鹤林于氏家塾栖云之阁锓锌”双栏牌记。

周叔弢在翰文斋见到的《春秋经传集解》共4卷:第2、17、18、21卷,是从清末藏书家徐坊归朴堂流出。他与书肆议价未成,此四卷书遂为藏书大家李盛铎所得,周叔弢对此“时时念之不能忘”。

1935年夏天,聊城海源阁主人杨敬夫向周叔弢出示《春秋经传集解》,共23卷,杨氏先人在光绪辛丑年得于北京。周叔弢大喜过望,以重值购下。此书本来30卷,而周叔弢在翰文斋所见4卷全缺,可见本来是一套。得此23卷书后,周叔弢激起搜获全璧的欲望。

此时李盛铎已经身故,周叔弢找到李氏后人欲购此四卷书,李盛铎后人表示愿意出让,其价已远远高出翰文斋所见时。此四卷入箧后,自庄严堪已购藏《春秋经传集解》27卷,尚缺第10、14、26卷。

同年11月,周叔弢从天津至北平,游琉璃厂,偶过文禄堂,见王文进所编《文禄堂书影》中有《春秋经传集解》第14卷书影。周叔弢是文禄堂老主顾,早在1928年,他即以重金从此购得宋释道原撰、绍兴四年刻本《景德传灯录》,加上旧藏宝佑年刻本《五灯会元》,称为“双绝”。得书后第五天,周叔弢喜得贵子,遂取名景良,并题识:“深冀此子他日能读父书,传成家学。余虽不敢望兔床,此子或可为虞臣乎。”兔床指著名藏书家吴骞,吴骞有子寿阳,字虞臣,继承父志。

周叔弢表示欲购《春秋经传集解》第14卷,但此卷文禄堂已经出让,周叔弢于是托王文进录访。两个月后,王文进访得此卷,周叔弢以重值210元购下。他一年之内就购得此书30卷中的28卷,只剩第10、26卷,他仍未能释怀。


△《春秋经传集解》书影

第26卷原在袁克文手中,袁克文落魄上海,此卷辗转归上海中国实业银行总经理刘体智。周叔弢多次恳请相让,刘氏皆未应允。1942年,周叔弢写过一段跋文,叙述寻访此书而不能使之全璧的凄苦心情:“若刘氏之一卷,则秘为鸿宝,坚不肯让。数年来屡以为请,皆拒而不允。其第十卷,更无从踪迹。噫!此书或将不能终完耶!”

1952年,周叔弢将所藏善本包括《春秋经传集解》捐献给北京图书馆,同时得知刘体智也将所藏善本捐归公有,其中《春秋经传集解》第26卷已归上海图书馆。有一次全国人大开会,周叔弢递一条子给时任上海市长陈毅,请将此卷书拨归北京图书馆,陈毅很快答复同意。《春秋经传集解》29卷现藏国家图书馆,周叔弢也了却一桩心事,但是那剩馀的第10卷,不知尚存人世否?


 
 
大湾区
河惠莞高速龙紫段计划2019年底通车
负担增加?科目增加?广东新高考方案20个"为什么"
广东专利导航和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从今有“指南”
今年一季度广东39厅官受处分
扫码开公司 广州黄埔发出全国首张“区块链+AI”营业执照
 
  • 天气
回归经典,名家领读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将开展丰富多彩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此外,南山图书馆将举办“中华传统文学经典作品”书展。福城街道办事处文体中心也将举办“诗文经典诵读推广”等宣传传统文化的读书活动。
1
今天你读书了吗? “世界读书日”邀读者共享540场阅读盛宴
————关于新书,关于生活,聊给你听主播:王思方(读创/深圳商报《文化广场》副主编)栏目简介:挑选有趣好玩的新书,每周五分钟,跟你聊一聊。书中传达的生活方式往往是低欲望、简单、自然的,在城市丛林里生活的久了,偶然翻开这样的小书,会瞬间被那样的生活治愈。第一期:治愈系列“小春日和”最近日系是一个出版热点,尤其生活方式类的书很受欢迎。
2
有书来聊(音频)|第一期:治愈系列“小春日和”
打完电话以后,胡光院长对我说:“分配回湖北的同学,可以直接到湖北省大学毕业生分配办公室拿派遣证,不用在学校等待分配了。唯独湖北籍学生的出了问题,似乎是毕业分配方案还没有寄到学校,延误了分配工作。”我是怎么离开胡光院长家的,我现在已经记不清楚了。
3
连载|《歌乐山下·(23)胡光院长》(长篇叙事文学)【作者:肖双红】
连载|《歌乐山下》(长篇叙事文学)【作者:肖双红】【连载24】车窗外2009年秋天,我携妻子一起飞往重庆。我指着四栋学生宿舍楼房对妻子说:“我住在第二栋的四楼,那地方已经开始老旧了。我妻子没有推醒她。
4
连载|《歌乐山下·(24)车窗外》(长篇叙事文学)【作者:肖双红】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产学研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深圳,有利于广大同行学习深圳产学研融合的先进经验,为其他地区的纺织服装产学研工作提供有益的启示和借鉴。据悉,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产学研委员会常设于深圳市时装设计师协会。【附】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产学研委员会“产学研创新研发基地”名单清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西安工程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深圳大学辽宁轻工职业学院广西纺织工业学校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常熟理工学院南宁师范大学山东轻工业职业学院惠州市惠阳区职业技术学校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产学研委员会“产学研基地”名单:艺之卉时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深圳东方逸尚服饰有限公司深圳市迪凯服饰有限公司上海设界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凯德凯姆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远湖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彤羏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格林兄弟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中纺模特经纪有限公司。
5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产学研委员会在深圳成立——构建时尚业产教融合共商、共建、共享新格局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定了,“3+1+2”,广东高考综合改革出炉4月23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详情中国纪录片去年总投入超46亿元年度票房5.34亿元▲《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中“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让很多年轻人动容《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9》于23日在北京发布。外交部:斯里兰卡爆炸受伤中国公民中2人伤势较重4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2
时事快报 | ①广东高考3+1+2方案出炉②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追写入检察官法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3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4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5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