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数说龙岗】全面打造现代化生态宜居深圳东部中心,描绘天蓝、山绿、水清的生态文明新画卷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潘文婷 通讯员 杜惠

生态龙岗、绿色新城,水光山色与人亲。2019年,龙岗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打造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宜居深圳东部中心,成功举办第七届深圳国际低碳环保论坛,一带一路“深圳中心”取得新进展,河流环境质量达历史最好水平,空气优良率、湿地保护率、海绵城市建设等多项考核指标全市第一,建立全国首个AEO高级认证实训基地,拥有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国家级文旅特色小镇、国家森林乡村等多个“国字号”荣誉称号,在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上不断书写新的成绩。

高举旗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

这一年,龙岗区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全年投入177.49亿用于生态文明建设,同比增长76.57%,达历史最高,区委书记、区长等多次亲自部署生态文明建设会议(考核部署会、专题会、冲刺会等),按照“一把手牵头包抓,一个方案统筹推进、一套体系精准考评”强化任务推进,各项考核任务圆满完成。


这一年,龙岗区始终以绿色发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实现“两高一低”。一是经济发展总量高。2019年龙岗区GDP稳居全市前列,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9)》暨全国百强县(区)报告指出,龙岗区获评2019年全国百强区榜首。二是技术和绿色含量高。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达2215家,全市第二。龙岗区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兆驰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荐的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深圳仅两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9500亿元,增长15%。三是资源消耗低。超额完成节能目标考核,李朗国际珠宝产业园入选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实现零的突破,单位GDP水耗为9.18吨/万元,处全国领先水平。

生态为民,坚定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

这一年,龙岗区致力为居民营造最蓝的天。严格落实工地扬尘“7个100%”、加强道路扬尘管控、开展工业源减排工程,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4%,同比提高2.5%,全市最好,成为深圳蓝的最美展示区。

这一年,龙岗区致力为居民打造最清的河。全年投资162亿元用于63个治水提质项目建设,五个第一,40条河流全部不黑不臭,全区河流水质达到监测以来历史最好水平,高标准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绿色生态长廊。


这一年,龙岗区致力为居民提供最净的水。加强水库日常管养,做好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工作。扎实推进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完成22个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建设,辖区内饮用水源水质连续7年稳定达标。

这一年,龙岗区致力为居民营建最静的城。严格落实建筑施工工地“环保主任”制度,采取最严监管措施,有效减少噪声扰民现象,各类功能区噪声昼间达标率均为100%。

多措并举,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

这一年,龙岗区坚持生态增绿的举措。加强生态修复与保护,全年关闭321.88公顷废弃采石场,完成103公顷裸土地覆绿,推动龙岗湿地公园建设,湿地保护率达到93.53%、全市第一,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

这一年,龙岗区坚定生态增容的信念。通过林相改造和抚育,深入推进森林城市建设,森林覆盖率达33.6%。西坑社区成为深圳各行政区唯一获广东省首批“国家森林乡村”的社区,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状态。


这一年,龙岗区坚守生态增质的阵地。海绵城市达标面积为23.48km2,既有设施改造项目110项,远超市下达的目标任务(14.4km2/55项),有效改善城市内涝和径流污染。

这一年,龙岗区坚决生态增压的态度。构建多维度、全覆盖“联动执法”机制,环境违法立案540宗,立案数全市第一;罚款3272.5万元,罚款金额全市第二;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力度全市最大。

多方参与,培育全社会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的全民行动观


这一年,龙岗区以“一条主线、一个平台、一场比赛”为重点,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以“6·5环境日”等环保纪念日为主线,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近1000次,发放宣传材料26万余份,通过“民间河长”、“垃圾分类督导员”、“绿色创建”、邀请市民参与环保执法监测等途径,加强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连续4年位于全市前列。依托“龙岗第一课”平台,制作生态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减量等宣教视频,培训观看人数达269万人,满意率达99.5%。连续四年举办生态环保摄影大赛,展示龙岗“山环水润”风貌,提升龙岗市民的幸福指数和城市归属感。

展望未来,描绘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生态文明新画卷

这一年,龙岗区全面完成各项考核任务,29项考核指标大幅提升,空气环境优良率、海绵城市、湿地保护等多项考核指标全市第一,5条考核专家意见全部落实。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龙岗生态文明建设空气质量提升还面临瓶颈期、河流水质保持和噪声管控压力大、餐厨和厨余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和挑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力推进解决,竭力满足人们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待。

实干书写精彩答卷,奋斗开创幸福未来。2020年,龙岗区将以落实好一个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双区建设”引领(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谋划好“三大示范”(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东部“生态高地”先行示范、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抓好“四大攻坚”(碧水、蓝天、净土、无废)为主线,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决心,奋力朝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典范排头兵的方向前行,全力描绘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生态文明新画卷,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高水平的生态宜居深圳东部中心。


 
 
大湾区
河惠莞高速龙紫段计划2019年底通车
负担增加?科目增加?广东新高考方案20个"为什么"
广东专利导航和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从今有“指南”
今年一季度广东39厅官受处分
扫码开公司 广州黄埔发出全国首张“区块链+AI”营业执照
 
  • 天气
打完电话以后,胡光院长对我说:“分配回湖北的同学,可以直接到湖北省大学毕业生分配办公室拿派遣证,不用在学校等待分配了。唯独湖北籍学生的出了问题,似乎是毕业分配方案还没有寄到学校,延误了分配工作。”我是怎么离开胡光院长家的,我现在已经记不清楚了。
1
连载|《歌乐山下·(23)胡光院长》(长篇叙事文学)【作者:肖双红】
连载|《歌乐山下》(长篇叙事文学)【作者:肖双红】【连载24】车窗外2009年秋天,我携妻子一起飞往重庆。我指着四栋学生宿舍楼房对妻子说:“我住在第二栋的四楼,那地方已经开始老旧了。我妻子没有推醒她。
2
连载|《歌乐山下·(24)车窗外》(长篇叙事文学)【作者:肖双红】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产学研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深圳,有利于广大同行学习深圳产学研融合的先进经验,为其他地区的纺织服装产学研工作提供有益的启示和借鉴。据悉,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产学研委员会常设于深圳市时装设计师协会。【附】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产学研委员会“产学研创新研发基地”名单清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西安工程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深圳大学辽宁轻工职业学院广西纺织工业学校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常熟理工学院南宁师范大学山东轻工业职业学院惠州市惠阳区职业技术学校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产学研委员会“产学研基地”名单:艺之卉时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深圳东方逸尚服饰有限公司深圳市迪凯服饰有限公司上海设界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凯德凯姆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远湖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彤羏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格林兄弟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中纺模特经纪有限公司。
3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产学研委员会在深圳成立——构建时尚业产教融合共商、共建、共享新格局
有观众称赞电影给人带来“视觉和精神上的双重享受”,表示电影“构图极其精妙”,尤其是“茶馆回忆和窗外白雪构图真是美到哭泣”。不少观众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丰富多样的解读,有观众坦言“司机与杀手的互文,梦境与现实的互文,都藏着导演的心思”。在87分钟意犹未尽的观影后,万玛才旦如约现身,引起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4
电影《撞死了一只羊》深圳获赞   绵延深意令人思绪万千
近年在全国声名鹊起的两位深圳工笔画女画家景丽莉、贺勤的联展——“坚持——景丽莉贺勤工笔画作品展”26日将在深圳市罗湖美术馆开展。通过1982年“湖南、北京工笔画联展”和1983年“湖南工笔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这两次大规模画展的带动,湖南逐渐形成了一个队伍庞大的工笔画群体,拉开了湖南中国工笔画当代复兴的序幕,湖南也被全国美术界誉为中国工笔画大省,邹传安是在全国最为知名的湖南籍工笔画艺术家,景丽莉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即开始接受邹传安的指导。2016年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举办“惠泽芳心——景丽莉工笔画艺术展”,2017年在深圳鹏宝轩艺术馆举办“含英咀华——景丽莉中国工笔画作品展”。
5
景丽莉贺勤工笔画佳作绽放罗湖美术馆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定了,“3+1+2”,广东高考综合改革出炉4月23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详情中国纪录片去年总投入超46亿元年度票房5.34亿元▲《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中“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让很多年轻人动容《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9》于23日在北京发布。外交部:斯里兰卡爆炸受伤中国公民中2人伤势较重4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2
时事快报 | ①广东高考3+1+2方案出炉②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追写入检察官法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3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4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5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