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8

读创网首页 > 万象 >
泡菜赞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王德斌

舒国治(作家 台湾)

前些日子在云南丽江、鹤庆等地旅游,逛看五金碗盘器物店,最生羡意的,是店中各种盛器;形制古朴,釉色雅亮,小小的盐罐、糖罐最是可爱。但其中最叫我眼睛盯着看的,是大玻璃罐子,装泡菜的。这种泡菜罐子,十年前在桂林亦常见,看来整个西南地方,腌制泡菜压根便是日常生活。

泡菜罐子,在台湾亦未必见不着,但愈来愈不“家庭化”倒是真的。甚至在小吃店亦未必家家皆备。

然而泡菜的风行马上又要开始矣。怎么说呢?这一年来最受瞩目的医药健康书有多本极强调肠道的卫生与酵素之摄取,而酵素者,我国在农业社会的腌菜便是也。亦即我们原先容易获得之寻常辅助食品,却今日因工商都市生活反而极度缺乏,甚而导致此种营养素之不足而产生毛病。这种毛病如便秘、火气大、口中生疱(此皆消化不全所致),再如代谢不良、肥胖、胆固醇高、肩颈酸痛与过紧亦是。

酵素的最伟大作用是分解食物与合成我们身体需要的蛋白质与醣质。而现代人最引以为烦恼的是体内装了太多处理不掉的坏物质。假若大便被消化得完全,排出时便会彻底,亦不会过度腐臭;而肠道清畅了,人的免疫力提升了,同时血液与淋巴液亦得到清洁。

泡菜虽是小小一样东西,它进入了嘴里,不停地咀嚼,许多人病后口中无味觉,便因细细嚼泡菜,令口中有了滋味,这么一来,便有胃口吃饭了。

这种由口中无味而咀嚼成有味,便是一种“提高生机”的疗愈法,一如反复弯腰再伸直而达到全身发汗是一样的“提高生机”法。咀嚼,便是在嘴巴这小空间做发酵工厂。嚼上一阵,

不管是小黄瓜、是菠萝、是木瓜、是萝卜,皆能令这些生菜生果转成微发酵的良质状态;此等良质状态若是多量的进入身体,便能一点一点的改善体内深处之运作。

泡菜,或是日本的渍物,或是任何腌缸中的蔬果,皆像是要在漫长的消化道中继续咀嚼的工作。更因为有的人烧烤食物、腌盐风干食物(火腿、风鸡、腊肉、香肠)吃得多,泡菜更需不时补充。有的人更考究的,制生菜沙拉时,将泡菜水倾一些在叶菜上,再加木瓜、奇异果切丁,甚至把葡萄柚或柳丁、柠檬挤汁倾入,令这钵生菜充分浸在发酵水中几十分钟,然后再吃,如此酵素之获取更周全,同时也为了缓和绿叶之青涩与粗筋,亦减低了柠檬等的纯酸或哈密瓜的纯甜。这样的一盘生菜沙拉吃惯了,外头餐馆里的沙拉便没兴趣吃了。

朋友王君,在英语评量测验公司任总经理,平时是大伙的医学与生化知识的顾问,曾经用极简易的方法治好了太多朋友的工商文明病。他说公司人员众多,不能随时吃泡菜,便想出一计,以新鲜根茎与砂糖腌制,几日后发酵出汁,根茎糊烂成渣,便弃渣留汁,将此汁分装几大瓶置冰箱,这便是“酵素水”。每人要喝时,再兑上几倍的冷开水,便可。如此一来,全公司同事每天上午下午各喝上一两杯,身体所需的酵素已足,的确是养生最佳之方也。

若全台湾千家万家的公司皆有这么一大缸酵素水,员工随时可饮,那便是健康有活力的二十一世纪了。


 
 
大湾区
河惠莞高速龙紫段计划2019年底通车
负担增加?科目增加?广东新高考方案20个"为什么"
广东专利导航和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从今有“指南”
今年一季度广东39厅官受处分
扫码开公司 广州黄埔发出全国首张“区块链+AI”营业执照
 
  • 天气
有观众称赞电影给人带来“视觉和精神上的双重享受”,表示电影“构图极其精妙”,尤其是“茶馆回忆和窗外白雪构图真是美到哭泣”。不少观众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丰富多样的解读,有观众坦言“司机与杀手的互文,梦境与现实的互文,都藏着导演的心思”。在87分钟意犹未尽的观影后,万玛才旦如约现身,引起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1
电影《撞死了一只羊》深圳获赞   绵延深意令人思绪万千
近年在全国声名鹊起的两位深圳工笔画女画家景丽莉、贺勤的联展——“坚持——景丽莉贺勤工笔画作品展”26日将在深圳市罗湖美术馆开展。通过1982年“湖南、北京工笔画联展”和1983年“湖南工笔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这两次大规模画展的带动,湖南逐渐形成了一个队伍庞大的工笔画群体,拉开了湖南中国工笔画当代复兴的序幕,湖南也被全国美术界誉为中国工笔画大省,邹传安是在全国最为知名的湖南籍工笔画艺术家,景丽莉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即开始接受邹传安的指导。2016年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举办“惠泽芳心——景丽莉工笔画艺术展”,2017年在深圳鹏宝轩艺术馆举办“含英咀华——景丽莉中国工笔画作品展”。
2
景丽莉贺勤工笔画佳作绽放罗湖美术馆
我愿,更多的阅读者漫步于书香丛林……”在朗朗的共读声中,首届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活动4月23日在深圳图书馆水幕广场等4个主会场及500余处共读点启动。在新兴县车岗镇中心小学共读点,来自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的四位领读人带领图书馆员、老师和学生共200名参与者在学校操场开展共读活动,齐声共读多篇经典,包括《沁园春•雪》、《我爱你中国》、《劝学》、《少年中国说》等经典篇目。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深圳图书馆、香港中央图书馆、澳门公共图书馆四个主会场,加上500余个分布于社区、公园、医院、军营、工业区、咖啡馆、学校的共读点,在同一时间以共同阅读的形式,拉近粤港澳地区所有热爱阅读者心灵的距离。
3
你见过两万人共读吗?首届粤港澳“共读半小时”启动
想来,在完全不知道酒的状况下,拿香椿豆腐和姜汁焗金鲳来配算是险胜。老豆腐用刀碾烂,跟香椿拌在一起,已经暗香盈袖了。我也不知道贻贝到底什么时候应季,只是最近发现它特别肥美。
4
美文入耳(音频)| 春日迟迟
从自备储水箱从而节能省水的百斯特洗碗机设计到聚温钢为材料的多功能系列锅具设计,从模块化设计便于换新的立式挂烫机设计到应用SmartCNT智能发热技术的纳米电暖宝宝设计,从大大降低人工成本的智能印章设计到降低原材料消耗的光纤切割刀设计等,浪尖设计一直将“可持续”作为产品设计过程中一项必不可少的设计原则和研判指标,从最小的产品开始,践行可持续。可持续设计贯穿产品级创新对于设计可持续的理解,浪尖从“可持续的产品”开始阐释,设计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应该是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设计”在每个维度中都扮演着关键角色。
5
来深圳设计周,看浪尖设计集团体现“设计价值可持续”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定了,“3+1+2”,广东高考综合改革出炉4月23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详情中国纪录片去年总投入超46亿元年度票房5.34亿元▲《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中“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让很多年轻人动容《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9》于23日在北京发布。外交部:斯里兰卡爆炸受伤中国公民中2人伤势较重4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2
时事快报 | ①广东高考3+1+2方案出炉②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追写入检察官法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3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4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5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