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高中生成功助NASA发现首个地球大小的宜居星球
来源:
编辑:陈旭

在最近举行的美国天文学年会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秀”的不仅有新一代主力系外行星探测器“苔丝”(TESS),还有两名高中生。他们分别参与了“苔丝”发现首颗类地大小的宜居带行星和首颗存在双日系统中的行星。

“苔丝”全称“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于2018年4月发射升空,旨在“接棒”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成为行星猎手。具体而言,“苔丝”通过检测恒星亮度随时间变化的光曲线来寻找行星。一旦出现“凌日”现象,即当行星掠过恒星表面时,恒星的亮度就会像发生日食一样有所下降。

原理很直观,开普勒望远镜就用这种方法找到了4000余颗系外行星。但在实际操作中,依然会出现困难和误判。令人惊喜的是,高中学生就能在NASA的研究团队里帮助解决这些问题。

双日辉映

沃尔夫·库克尔(Wolf Cukier)刚刚在纽约斯卡斯戴尔高中读完高三,进入NASA著名的戈达德飞行中心进行暑期实习。

他查看了此前被志愿者们标记为“日食双星系统”的所有数据。这是一种两颗恒星围绕彼此旋转的系统,从观测角度看会互相遮盖。

在双日系统里寻找行星可比在单日系统里难。在两颗恒星的影响下,行星的凌日现象并不规律,此外,“苔丝”很难发现行星掠过小一点的那颗恒星。

这是一类目前的计算机算法不太擅长的信号,反而是人眼更容易寻找蛛丝马迹。因此,像库克尔这样的实习生需要逐个排查数据。

实习刚开始3天左右,库克尔就发现一个标记为TOI 1338的双日系统里存在不寻常的信号。这个信号乍看像是小恒星遮盖大恒星造成的日食,但出现的时机不对。他反应过来,这其实是一颗行星。


▲TOI 1338双日系统

最终证实,这颗TOI 1338 b距离地球1300光年,比地球大6.9倍,介于海王星和土星之间。它的两颗“太阳”,一颗比我们的太阳大上10%,另一颗则更冷更暗,只有太阳质量的三分之一。

温度宜居

“苔丝”在工作第一年就发现了100光年外的恒星TOI 700,并捕捉到它的三颗行星的多次凌日。科学家们一开始认为它与我们的太阳大体类似。

然而,高中生阿尔顿·斯宾塞(Alton Spencer)和几个研究人员一起发现这是个误判。TOI 700实际上一颗更小更冷的恒星,质量和大小大约只有太阳的40%,表面温度也只有太阳的一半。

修正了参数之后,它的三颗行星的体积和温度就相应地大幅下调。科学家们发现,最外围的第三颗行星TOI 700 d一下子掉到了宜居带内,也就是说,温度允许其上面存在液态水。


▲TOI 700和三颗行星

具体而言,它要比地球的体积大上20%,公转周期为37天,从恒星那里接收到的能量要比地球从太阳接收到的少14%。

(原标题:NASA发现首个宜居星球:地球大小,或存在液态水)

来源 澎湃新闻(记者 虞涵棋)


 
 
 
  • 天气
我愿,更多的阅读者漫步于书香丛林……”在朗朗的共读声中,首届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活动4月23日在深圳图书馆水幕广场等4个主会场及500余处共读点启动。在新兴县车岗镇中心小学共读点,来自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的四位领读人带领图书馆员、老师和学生共200名参与者在学校操场开展共读活动,齐声共读多篇经典,包括《沁园春•雪》、《我爱你中国》、《劝学》、《少年中国说》等经典篇目。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深圳图书馆、香港中央图书馆、澳门公共图书馆四个主会场,加上500余个分布于社区、公园、医院、军营、工业区、咖啡馆、学校的共读点,在同一时间以共同阅读的形式,拉近粤港澳地区所有热爱阅读者心灵的距离。
1
你见过两万人共读吗?首届粤港澳“共读半小时”启动
想来,在完全不知道酒的状况下,拿香椿豆腐和姜汁焗金鲳来配算是险胜。老豆腐用刀碾烂,跟香椿拌在一起,已经暗香盈袖了。我也不知道贻贝到底什么时候应季,只是最近发现它特别肥美。
2
美文入耳(音频)| 春日迟迟
从自备储水箱从而节能省水的百斯特洗碗机设计到聚温钢为材料的多功能系列锅具设计,从模块化设计便于换新的立式挂烫机设计到应用SmartCNT智能发热技术的纳米电暖宝宝设计,从大大降低人工成本的智能印章设计到降低原材料消耗的光纤切割刀设计等,浪尖设计一直将“可持续”作为产品设计过程中一项必不可少的设计原则和研判指标,从最小的产品开始,践行可持续。可持续设计贯穿产品级创新对于设计可持续的理解,浪尖从“可持续的产品”开始阐释,设计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应该是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设计”在每个维度中都扮演着关键角色。
3
来深圳设计周,看浪尖设计集团体现“设计价值可持续”
拯救“无聊”,与孩子守护梦想世界在亲子设计展的展览中,有一个展位吸引了众多孩子与家长的围观,许多孩子在展位上拿起手中的画笔在一张张色卡上进行描绘填色,画出自己独一无二的“作品”。我们相信孩子认识世界都是从“玩”开始的,biger希望我们的下一代可以随着成长梦想也随之变大,这需要我们保护好童心,让孩子做孩子,给他们更多的选择来激发想象力,和她守护这个世界,相信梦想创造可能。”田雷表示,在追求梦想、好奇世界的过程使每一个人探索到更多的可能,这也是人类与生俱来的童心带给我们最好的礼物,所以我们也想把这个礼物更加形象的送给孩子们,保温杯可以成为孩子的伙伴陪伴在孩子身边,把喝水这件无聊但有意义的事变的更有意思更有趣好玩,“这就是我们的设计初衷,也是我们的设计原则。
4
看奶爸设计师如何为孩子守护梦想世界, “国际亲子设计展”在设计周开幕
奶爸设计师与孩子守护梦想世界位于南山博物馆一层的“美学启蒙价值延续”国际亲子设计展是卫星展中的唯一亲子项目。策展人张琳玲告诉记者,此次展出的9件作品涵盖“时尚与配饰”、“产品与包装”、“建筑与空间”等设计作品,一方面实践了“可持续”的设计理念,也为日常消费带来了更多别样的体验。“国际亲子设计展”、“满绣新章——传统非遗技艺的另一个维度”、“对未来的善意——设计可持续案例展”,从生活、设计等方面,探讨“设计可持续”,不仅丰富了设计周内容,也拉近了市民与设计之间的距离。
5
“满绣”“奶爸设计”“可持续设计”展人气火爆 37个卫星展项目遍布全市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定了,“3+1+2”,广东高考综合改革出炉4月23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详情中国纪录片去年总投入超46亿元年度票房5.34亿元▲《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中“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让很多年轻人动容《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9》于23日在北京发布。外交部:斯里兰卡爆炸受伤中国公民中2人伤势较重4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2
时事快报 | ①广东高考3+1+2方案出炉②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追写入检察官法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3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4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5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