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8

读创网首页 > 万象 >
拥有一畦菜园是高尚的事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王德斌

焦桐(作家 台北)

一九五○年代末,尚未重工业化的高雄市,我正在念初中,奉命每天去陪外婆种菜。外婆的菜园在爱河畔的老家,毗连着外公的水稻田和舅舅的木材工厂,她每天从汉口街的舅舅家步行到中华路的老家,种菜,顺便莳花。她七十几岁了,仍勤奋不辍,锄头就放在菜畦,锄累了,身体就倚着锄头休息。那是外婆晚年的“休闲活动”吧。我每天放学就骑脚踏车去陪她种菜;天黑前,脚踏车载满收割的青菜,祖孙两人步行回家。

我不确定那些青菜是否解救过一个贫穷家庭。外婆的子女中以母亲最歹命,遇人不淑;外婆一定想以休闲活动所生产的蔬菜,帮助她心疼的二女儿。然则我非常不甘愿每天去种菜,贫穷不见得要种菜,何况我并非闲得没事干,明明还有一大堆功课要做,一大堆试要考。

我不甘愿地挑水桶、粪桶到菜园,拿着长勺随便挥洒,敷衍了事,其实这些工作大部分还是外婆负责。我想起沉重的功课和翌日的考试,觉得前途就像快速都市化市区里的这一畦菜园,局促,缺乏希望。天色渐暗,外婆收割好茼蒿、空心菜、韭菜、葱,蹲在菜园边的灌溉沟渠清洗根茎上的泥土,我觉得我的前途跟着那些泥土流失了。

天色黑了,外婆已年迈,步履迟缓,我努力压抑着一些不耐烦的情绪,牵着脚踏车和她要穿过汽车呼啸来往的中华路,我趁车行空挡迅速穿越马路,看对面的外婆还迟疑不敢通过。我觉得等了很久,想起功课和考试,越来越焦虑,隔着来往奔驰的汽车对她咆哮:“赶紧啦!我还要回去写功课。”我记得我的外婆,我清楚记得她苍老害怕的身影,站在对面迟迟不敢过来。黄昏的天色透着薄凉,奔匆的汽车急急驰向黑暗。

几十年过去了,我知道自己声音的手臂猛推她的背,总是看见她的背影,那畦菜园在记忆中越来越大,那条灌溉沟渠奔流如溪,“殷勤绕畦水,终日为君忙”。

中国知识分子咸信躬耕的生活美学,大概认为农事单纯得与世无争,尤其在逆境后,往往想退隐乡间从事农务,远离政治。苏轼谪居儋耳时,到市集买米,觉得不是劳动所得,即使饱食也殊乏味道,愧而作《籴米》,前八句:“籴米买束薪,百物资之市。不缘耕樵得,饱食殊少味。再拜请邦君,愿受一廛地。知非笑昨梦,食力免内愧。春秧几时花,夏稗忽已穟。帐焉抚耒耜,谁复识此意。”

有农务经验的人皆知,此种生产美学(aesthetics of production)包含了专业知识、技术、工具、产品、环境、经济和体力劳动,这年头更牵涉道德。通过劳动所获,除了物质收益,亦能激发喜悦,振奋情绪;那是疲惫厌倦之后的满足和安慰,协调了精神与身体。

苏轼的劳动美学是很可以理解的,《和陶劝农六首 并引》叙述海南人以买卖木香为业,不事农务生产,到处是荒废田园,导致粮食不足,只能取芋头杂米煮粥糜,因而规劝大家改进农具,开荒耕种。

一日下午走在杭州南路,见路边一小板车,上载些自耕蔬果,南瓜、香瓜、哈密瓜、菠萝、红葱头、蒜头,并无菜主,自取货物,自找零钱。拥有一畦菜园是庄严的,高尚的,自食其力,吃不完还可以贩卖。

直到中年我才真正欢喜农作,欢喜跟土地那么接近,我梦想家里有一畦菜园,每日采摘烹煮,向往苏轼《撷菜》的境界:“秋来霜露满东园,芦菔生儿芥有孙。我与何曾同一饱,不知何苦食鸡豚。”因此,我逢人就打听是否有适合的农地租售。


 
 
 
  • 天气
人生长度一定时,提高单位时间的质量,显然是人们的唯一选择。欲望少了,烦恼没了,心情愉悦了,人生长度与人生质量便有了同步增长的基础和条件。但从某种意义讲,人生质量其实无关长度。
1
人间百味|学会给人生踩点刹
七方镇委宣传委员王海燕,枣阳市作家文联专职副主席牛合群致以热烈的欢迎辞,深圳市宝安区作家协会副主席、石岩文学创作协会、石岩新闻信息中心主任王枣燕代表采风团向学校捐赠《山湖石岩》杂志、创作出版的小说《一肩挑尽古今愁》《天堂有约》《雪落梅枝头》,捐款7600元。国家二级作家、石岩文学创作协会会长王枣燕介绍了石岩文学协会文学创作情况,向枣阳市作家赠送自己创作的小说《一肩挑尽古今愁》《天堂有约》,主编的《山湖石岩》《石岩街情》报刊。“深圳作家千里之遥,不辞辛苦来我校赠送创作的书箱和物品,这是一份珍贵的爱心,学生们要学会感恩,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成为祖国有用的人才。
2
宝安区石岩文学创作协会湖北采风并为学生捐赠献爱心
作为最权威的国家图书推荐榜和引领出版界、导航全民阅读的风向标,今年“中国好书”首次将网络文学纳入评选范围,聚焦新时代网络文学中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的优质内容,引导追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创作方向,引领网络文学阅读趣味,切实推动网络文学的规范化发展,这也意味着网络文学主流化进程的又一次大迈步。同时,以阅文集团为代表的行业领军者推动行业不断发展,网络文学作为文学形态的一种,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并被主流所认可。△吉祥夜《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网络文学首次纳入评选《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当选自创办6年来,“中国好书”榜单坚持每年筛选出融合当下社会热点、折射中国读者阅读趣味的文学作品,以此推动和引导全民阅读。
3
网络文学破圈!《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入选“中国好书”
昆曲是中国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也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特别是戏曲艺术中的珍品,被称为百花园中的一朵“兰花”。昆曲,原名“昆山腔”、“昆腔”,是中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清代以来被称为“昆曲”,现又被称为“昆剧”。在昆曲艺术到达鼎盛之时产生的《牡丹亭》是中国文学和戏剧的不朽之作。
4
你们都知道的昆曲《牡丹亭》周五又要在保利剧院上演啦
隆重的仪式感,让大家深深体会在品味书香享阅读之乐的同时,让读书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倡导阅读,让知识和思想的力量引领我们走向美好的明天。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积极投身其中,400多名读者用心共读,倡导阅读,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活动现场的读者还参与了阅读知识问答和小游戏赢取礼品,在体验区享受图书馆数字资源、借阅咨询和办证服务,让读者尽兴而归。
5
让阅读成为习惯!光明区约700人参与“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活动”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2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3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4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肖亚庆同志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免去张茅同志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5月18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17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对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5
肖亚庆出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