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名校长名师谈广东高考改革方案:学生应正视选择,走班或成挑战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王德斌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粤考宣

高考综合改革作为备受关注的高风险改革,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要求高,《广东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4月23日公布后引起社会高度关注高中学校如何评价改革方案,需要如何应对,学生要注意什么问题?4月24日,广东多位校长表示,改革方案打破了文理科界限,尊重个体差异,给学生更多自主选择权。但是,实施“选课走班”教学对学校以及老师来说是一个挑战。

“新高考改革”的成败关键在于各高中学校

从“3+综合”到“3+1+2”,选考科目从2种组合到12种组合,从统一高考分批次划线投档录取到春季高考、夏季高考分别录取,从“院校+专业”到“院校专业组”的志愿填报形式,从综合科目计卷面分到选考科目计等级分,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涉及方方面面,令人耳目一新。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姚训琪校长、吴青副校长表示,这既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性,又符合广东考生群体大、东西两翼教育发展不平衡的省情。他们认为,“新高考改革”的成败关键在于各高中学校。学校应以积极主动态度迎接“新高考改革”,着手制订并实施迎接“新高考改革”的校本方案。各学校的校本方案要回答如下问题:如何组织实施选课走班制的教学;如何更加科学合理地设置课程(含国家必修课程、国家选择性必修课程和校本选修课程);如何更加有效地管理“行政班”和“教学班”;如何组织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如何把选课指导和学生发展规划指导结合起来;如何改进对教师教育教学的评价;如何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此外,要统筹校内校外资源提前做好一系列的保障措施。例如,学校应提前做好学生选课情况的摸底工作,有必要以现有学生(高一高二初三)为对象进行选课“模拟”,力求准确掌握学生需求,为选课走班教学做好科任教师、教学场地和教学设备方面的充分准备;提前做好教育教学管理方面的准备,诸如管理制度、管理策略、管理技术等方面的准备。这些准备要细致要接近“实战”,比如未来的课程表将会是“一生一课表”,排课的技术就有必要升级;选课走班,如何考勤,考勤的技术就要引进信息智能系统,等等。

2021届有了一个新名词——走班制

“在新高考改革的指导下,2021届有了一个新名词——走班制。走班制对课程安排、教师任课、教学评价、班级管理等方面都产生了重大挑战,但在人才培养方面也有不少优点。”湛江第一中学校长郑军指出,广东高考改革方案公布后,学生不再纠结,不再苦恼,能将主要精力放在选科上,而不需要九科都应付,最大程度减轻了学业负担。

“走班制”能促进不同选科学生相互学习、思维碰撞。不同选科组合的学生思维习惯很不同,走班制下不同选科组合的学生融合在一个班里,是一个挑战,但也带来相互学习、思维碰撞的惊喜。“走班制”也保证了学生选课的自主权,最大程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他笑言:“与行政班教学不同,在走班制形式下,学生每节课下课后,总在更换教室,更换新的学习伙伴。这种上课方式竟间接起到了‘提神’的作用。课间5分钟不同教室地跑,也能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进入新的教室遇到新的同桌,还有种小别重逢的喜悦。”

正视选择,合理选择,主动去培养自己的选择力

更多的选择,自主的选择,“选择”成为本次改革方案的一大关键词。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宋春燕博士认为,“这样规定目的是为了更好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选择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学生提供选择的机会,但同时对如何选择也提出了挑战,要求我们要正视选择,合理选择。”需要主动去培养自己的选择力,认识自我,探索职业和了解专业及大学,做好科目选择。要理解人生的发展规律和角色及责任,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了解自己的价值观、兴趣和能力,发现自我的优势和潜力,做好清晰的自我定位。通过职业体验和影子学习等去认识职业,发现自己喜欢的职业及其发展前景、工作内容和要求,形成自己的职业倾向选择。通过大学参观、校友访谈等深入了解大学类型、招生要求和入学途径。通过查找资料了解专业信息、选考科目要求,以及就业领域等,并考虑专业和职业的关系。通过学业评估了解自己擅长和喜欢的科目,将选科和专业以及院校联系起来。通过社会实践去认识社会的需要和时代的变化,同事考虑家庭因素,协调自我选择和家庭、社会以及时代的关系。同时学习决策的程序和了解自我的决策风格,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选择,以理性的态度对待决策。


 
 
 
  • 天气
深圳嫁女饼跟香港新界“围头村”一样的习俗,有“西饼”和“唐饼”之分。深圳的嫁女饼,除了广府和客家款式以外,潮汕人的礼饼也很有特色,同样是六件头:“莲花酥”,由红白两色面团做成水油皮,包入豆沙,剖划出六朵花瓣,寓意“多子”。旧时深圳的围头村送礼饼,不是以“个”送,而是以“担”计算,俗话叫做“担礼饼”。
1
发现深圳(音频)|老深圳,结婚得送嫁女饼
“如果你不喜欢这部电影,说明他不是为你准备的,故事的终章是为读过故事的人准备的。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杨青当《复联4》成为一个时代的终结,成为一代人青春、成长、告别的代名词时,再追究电影的好坏已然没有意义,它早就超出了电影本身,成为时间煲就的一锅老汤,汤料很足,火侯够久:11年、22部电影。我们甚至无法想象可以拍一部国产版的《复联》,我们的电影产业不是被历史框住了手脚,就是被现实绊得东倒西歪。
2
《复联4》:现象级巨作是靠时间煲出的一锅老汤
历史归历史,当下归当下从一部小说切入当下中国的现实问题,当天的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热烈参与讨论。核心争议源于历史和现实错位讲座中,陈国恩一针见血指出,《狼图腾》争议最复杂之处还在于,姜戎虽然从历史反思的角度获得了用狼性精神对照和批判国民性弱点的道德依据,却也无法完全抵挡住批评者立足于中国当前在世界上所处的位置而对作品提出的批评。陈国恩从“倡导生态观念”“宣扬反抗精神”“在历史和现实的夹缝中”三个方面,回答了这两个问题。
3
讲座|陈国恩:《狼图腾》之争,争的是“中国”问题
当晚,由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和孔子学院中方老师组成的合唱团共同演唱中坦两国国歌之后,随着刚劲有力的中国鼓点响起拉开了深圳艺术团表演序。接着,由深圳著名歌手范媛媛演唱的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缱绻美妙的旋律娓娓道来爱与真诚的主题,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之后,又与当地两位歌手辛萨和高狄戈迪(Sinza&Godigodi)共同演唱当地歌曲《我爱你坦桑尼亚》将演出现场的气氛推向了最高潮。深圳艺术团高水准演出征服观众作为此次非洲三国巡演的首场演出,团员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了圆满成功并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和赞誉。
4
庆祝中国和坦桑尼亚建交55周年 深圳艺术团飞歌万里寄深情
活动最后,面对读者的提问,吕君忾解释道:“因为文字是有感情的,高兴和悲哀两个读法就不一样。”吕君忾说:“所以,吟诵和朗诵绝对是两回事,朗诵不能破解到文字里面的密码。而吟诵的好处正是能够调动身体的五官同时对文字进行理解,朗诵则做不到这一点。
5
南书房夜话 | 吕君忾:吟诵和朗诵绝对是两回事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2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3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4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肖亚庆同志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免去张茅同志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5月18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17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对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5
肖亚庆出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