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8

读创网首页 > 万象 >
《鹿鼎记》里的大力将军是哪个部分的?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李沛晗

巫马期(学者 北京)

金庸小说《鹿鼎记》里,天地会功夫最好的陈近南和吴六奇两人,都死得很冤、很窝囊。尤其吴六奇,居然在吴三桂起兵之际,稀里糊涂命丧白痴归钟之手,令人扼腕叹息。

可要是跳出小说查考一下的话,这位大力将军应该不是这么一个结果。

《鹿鼎记》叙吴六奇于大风雨中、柳江之上高唱《桃花扇·沉江》中“古轮台”一曲,还说:“这首曲子写史阁部精忠抗敌,沉江殉难,兄弟平日最是爱听。”这段情节也犯了《射雕英雄传》里“宋人唱元曲”的错误:《桃花扇》康熙三十八年(1699)才写成,你吴六奇怎么能在康熙十二年吴三桂反叛之前就唱上了呢?

实际上,吴六奇不但不该这个时候唱,而且根本不可能在这个时候死。据史料记载,他早在康熙四年就去世了(吴三桂起兵八年前),死后追赠少师兼太子太师,赐谥顺恪,而且葬礼很隆重,按一品典式营造坟墓。上世纪80年代初,他的坟墓在广东大埔县找着了,出土了数十件很精美的陶俑,《文物》专门发表文章予以介绍。

小说写吴六奇密谋反清复明,“身在曹营心在汉”,俨然高级卧底。但实际情形正好倒过来:吴是从南明政权投奔到清兵营中的,非但不是天地会、郑成功的内应,相反,他在帮助清廷对抗郑氏方面颇有功劳。

不管这位“大力将军”到底是哪一部分的,他和查继佐的相识都是让人很难拒绝的传奇材料:雪大如掌,查先生请铁丐喝酒,“丐尽三十余瓯,无醉容,而孝廉颓卧胡床矣”。

在得到查继佐资助、鼓励之后,到投降清兵之前,吴六奇的经历只见于王士祯《香祖笔记》、钮琇《觚剩》等笔记野史。他回到家乡丰顺,纠集了一帮结义兄弟组成乡勇,抵御农民军,保土安民,被南明政府任命为总兵官。后来清兵进攻粤东,他“率众归顺,维持封疆”,还自请为先锋,“运箸之谋,所投必合;扛鼎之勇,无坚不破,征闽讨蜀,屡立奇功”。

《觚剩》等称吴六奇官居广东通省水陆提督之职,《鹿鼎记》袭其说。可是从正史记载看,他最高只做到饶平镇总兵。他镇守饶平长达十多年,留下了不少遗迹和传说。其中有一个传说称:他雄心勃勃,一度有异志,广罗人才,大兴土木,搞了一些秘密工程。他虽外表粗犷,却有个绰号“吴钩”,可见是很不好惹的。他还有个别号叫葛如,意思是智谋韬略可比诸葛亮,可见其自负。据说他还工于书法,并著有《忠孝堂文集》。

历史剧《康熙王朝》说吴六奇是皇帝身边的侍卫、护驾功臣,这比《鹿鼎记》虚构得还厉害。历史上吴六奇一直在广东为官,从未进京。


 
 
 
  • 天气
历史归历史,当下归当下从一部小说切入当下中国的现实问题,当天的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热烈参与讨论。核心争议源于历史和现实错位讲座中,陈国恩一针见血指出,《狼图腾》争议最复杂之处还在于,姜戎虽然从历史反思的角度获得了用狼性精神对照和批判国民性弱点的道德依据,却也无法完全抵挡住批评者立足于中国当前在世界上所处的位置而对作品提出的批评。陈国恩从“倡导生态观念”“宣扬反抗精神”“在历史和现实的夹缝中”三个方面,回答了这两个问题。
1
讲座|陈国恩:《狼图腾》之争,争的是“中国”问题
当晚,由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和孔子学院中方老师组成的合唱团共同演唱中坦两国国歌之后,随着刚劲有力的中国鼓点响起拉开了深圳艺术团表演序。接着,由深圳著名歌手范媛媛演唱的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缱绻美妙的旋律娓娓道来爱与真诚的主题,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之后,又与当地两位歌手辛萨和高狄戈迪(Sinza&Godigodi)共同演唱当地歌曲《我爱你坦桑尼亚》将演出现场的气氛推向了最高潮。深圳艺术团高水准演出征服观众作为此次非洲三国巡演的首场演出,团员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了圆满成功并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和赞誉。
2
庆祝中国和坦桑尼亚建交55周年 深圳艺术团飞歌万里寄深情
活动最后,面对读者的提问,吕君忾解释道:“因为文字是有感情的,高兴和悲哀两个读法就不一样。”吕君忾说:“所以,吟诵和朗诵绝对是两回事,朗诵不能破解到文字里面的密码。而吟诵的好处正是能够调动身体的五官同时对文字进行理解,朗诵则做不到这一点。
3
南书房夜话 | 吕君忾:吟诵和朗诵绝对是两回事
王礼培函中提及旧藏《龟溪集》,现藏上海图书馆二部并有题跋。”第一通手札中所言张洽《春秋左传集注》及宋嘉定本《汉隶字原》价值自不待言,而宋刻本久佚,明刻至清末已属难得。明刊宋集,如郑侠《西塘集》、张纲《华阳集》、沈遘《龟溪》、《李盱江集》、岳珂《玉楮集》等等,各家著录多系抄本,此刻本内璜川吴氏、秀水朱氏潜采堂藏印甚多,书品洁净。
4
琉璃厂故事之八十八 | 王礼培与王文进
演唱方式包括混声、男声、女声合唱以及独唱、组合表演唱等。活动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音乐家协会承办,宝安区石岩街道办事处协办。《维斯瓦河》《南屏晚钟》《梅之恋》《城南送别》《远方》《石岩人民热爱你》……一首首乐曲的风格与特点被呈现得淋漓尽致,让在场的观众深深陶醉其中。
5
最美和声!深圳音协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唱响“春之声”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2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3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4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肖亚庆同志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免去张茅同志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5月18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17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对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5
肖亚庆出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