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8

读创网首页 > 万象 >
衣不惊人死不休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王德斌

庄秋水(作家 北京)

“自以为保存劫后的民间艺术,仿佛穿着博物馆的名画到处走,遍体森森然飘飘欲仙,全不管别人的观感。”张爱玲是有名的不按“理”穿衣的人物。

余留下的照片里,她穿着深紫或碧绿地上撒花的大镶大滚的宽博土布袄,睥睨着华美的人生。据说她会翻出祖母辈箱底的凤凰锦被面,设计一套标新立异的民族服装,施施然外出,惊煞路人一片。胡兰成在回忆文章里也说他称赞张爱玲的房间,张却说这还是她母亲出国前布置的,若她自己来布置,她爱刺激的颜色。一向通感发达的胡兰成用赵匡胤形容旭日的诗“欲出不出光辣达,千山万山如火发”来说明这种刺激的光辉颜色。

觉得当时的衣裳不足以显示个性而另辟蹊径,张爱玲倒不是第一人。最近看《儒林外史》,元末王冕因为慕屈原的高义,又在《楚辞》图上看见画的屈原衣冠,就自造一顶极高的帽子,一件极阔的衣服,用牛车载了母亲,在花明柳媚的时节,唱着歌曲,到处玩耍。乡下的孩子们跟着看热闹。穿衣上善于法古,王冕倒是张爱玲的老师了。“高余冠之岌岌兮,长余佩之陆离”,明末陈洪绶所作的《屈子行吟图》,画中屈原正是高冠广袖,身佩长剑,踽踽独行,吟歌于泽畔,形容憔悴,而面有忍色。王冕学的正是飞扬的衣裳褶皱散发出来的那种飘然之态。

而时人都穿什么呢?《儒林外史》第一回里,王冕正在想着把自己所看到的雨后荷花美景画下来,看到走来三个人,头戴方巾,一个穿宝蓝直裰,两人穿元色直裰。直裰是一种长袍便服,是当时有身份的人的常衣,后文里也说塾师周进“头戴一顶旧毡帽,身穿元色绸旧直裰”。

而像翟买办、夏总甲这等人戴着瓦楞帽,穿得是青布衣服。这正是典型的明代男装,其主流正是方巾圆领,和京剧舞台上的翩翩小生一样,宽袖,黑色缘边,青圆领,一般的体力劳动者就只能穿青布衫裤,青布长手巾。中举后的范进和张乡绅去高要县打汤知县的秋风,惹了麻烦,被衙役们用绳子吊出去,换了蓝布衣服草帽草鞋仓皇溜走。

张爱玲、王冕这样的持不同“服见”者,往往并不是要卖弄,也非一种理想主义或是虚构,他们只是用衣着的视角来观察自己所处的位置。那些非同流俗的穿着显示了一种内在精神:梦想、脱俗和某种不屈不挠的潜意识。


 
 
大湾区
 
  • 天气
光绪十四年(1888),徐乃昌在北京琉璃厂结识缪荃孙,并结下深厚友情。”王文进常将文禄堂书目寄徐乃昌,便其选购。”徐乃昌主编《安徽丛书》,广采各地珍贵版本,王文进向其推荐《毛郑异同考》,作者程晋芳为安徽歙县人,但该书已经收录另一安徽歙县人汪龙撰《毛诗异义》,于是复函:“接奉大函,并《毛郑异同考》一书,首尾二册均已收到。
1
琉璃厂故事之八十九 | 南陵徐乃昌
当然,妻子也会老的,或者说已经老了,但我不知道她变得足够老以后会是一幅什么样子。二00九年,我和妻子一起回了一趟西政老校区,在最后一次碰见伍教授的那个地点,我徘徊良久,总觉得,我还是应该在这个下坡处再一次碰见这位前辈。后来我才知道,听伍教授的课,需要有基本的法律功底,否则,听课会非常吃力。
2
连载|《歌乐山下·(19)义无反顾》(长篇叙事文学)【作者:肖双红】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主要遴选深圳博物馆藏清代广东书画家作品33件(套),包括黎简、谢兰生、吴荣光、陈澧、居廉、康有为、梁启超以及富绅潘仕成、伍德彝等书画作品,展示清代、尤其是中后期广东书画艺术及其创新求变的可贵精神。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聂灿/文韩墨/图深圳博物馆“馆藏清代书画”惊艳亮相,其中包括康有为、梁启超等人的书画作品。清中后期尤其是嘉道、同光年间,官僚仕宦、文人学者、豪绅巨富乃至洋商、洋人艺术家等多元文化往来频繁,金石书画与碑帖收藏、画社雅集、文献考据、书籍收藏与刊刻等文艺活动蔚然成风,书画名家辈出。
3
你见过康有为、梁启超的书画作品吗?深博“馆藏清代书画”亮相!
△磊落组合演唱《大地上的美好》△2018年度最佳男歌手李建轩此次“鹏城歌飞扬”年度评选中,一批优秀的90后音乐人吸引了不少目光,其中以偶像男团出道的深圳组合Mr.钛戈成为一大亮点。此次音乐会洪茜茜现场表演了这首融合电子与古典魅力的全新作品,展现了深圳音乐人的创新精神和积极风貌。”青春新声耀鹏城颁奖音乐会上,《大地上的美好》《无所畏惧》等作品获得“鹏城歌飞扬”年度十佳金曲,李建轩、洪茜茜分获2018年度最佳男、女歌手奖。
4
“鹏城歌飞扬”15年了!钛戈男团就是被它发掘的
连载|《歌乐山下》(长篇叙事文学)【作者:肖双红】【连载21】向昨天告别第二天,我的作文本发了下来,看着满纸被周老师用红笔勾改过的痕迹,我的内心羞愧难当。我需要做的事情是重新站起来,走回自己的寝室。我随身带了一包火柴,避开所有的同学和老师,在歌乐山脚下的一个小小的山丘上,举行了一场向过去的自己进行告别的仪式:我烧掉了我的作文本。
5
连载|《歌乐山下·(21)向昨天告别》(长篇叙事文学)【作者:肖双红】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2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3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4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肖亚庆同志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免去张茅同志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5月18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17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对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5
肖亚庆出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