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敲黑板划重点!深圳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都在这里了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王德斌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小慧

4月26日上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深圳市2019年立法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立法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贯彻全省立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立法工作。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出席会议并讲话。

骆文智强调,深圳新时代改革开放发展对立法工作提出了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领导下,改革创新,精益求精,凝心聚力,务实担当,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营造一流法治环境、提供坚强立法保障。要用好用足经济特区立法权,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立法权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矛盾、突破改革发展瓶颈方面的优势,助推深圳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要着力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坚持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紧紧扣住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紧抓住事关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重大关切;要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项目确定、法规草案起草、审议修改阶段、立法后评估等方面的主导作用;要推进法律法规有效实施,把法规实施工作和立法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谋划和推进,以法规的全面实施来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

记者从会上获悉,深圳取得特区立法权以来,先后通过法规及有关法规的决定445项,目前现行有效法规167项,其中特区法规128项,较大的市法规39项。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重点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开展立法,尤其是在加快构建适应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法律体系,推动前海粤港澳大湾区示范区建设立法方面加大力度,包括组织起草一批促进前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单项法规,研究制定提请全国人大和国务院在前海暂时调整或者暂时停止适用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的目录清单,以及加快推进《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修订和《深圳经济特区前海蛇口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制定工作,真正将前海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法治融合策源地。

根据会上正式印发的《深圳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立法计划》,今年将继续审议《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修改)》《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修改)》等3项法规;拟新提交审议《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规定》等7项法规;安排《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若干规定》《深圳经济特区前海蛇口自由贸易试验片区条例》等预备项目13项,以及安排《深圳经济特区房屋租赁市场管理若干规定》等13项调研项目。

深圳市领导徐文海参加了会议。


附:深圳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立法计划

一、继续审议项目(3项)

1.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

2.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修改)

3.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修改)

二、拟新提交审议项目(7项)

1.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

2.深圳经济特区海域使用与保护条例

3.深圳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规定

4.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修改)

5.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修改)

6.深圳经济特区档案与文件收集利用条例(修改)

7.167项现行有效法规的技术性修改

三、预备项目(13项)

1.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若干规定

2.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

3.深圳经济特区前海蛇口自由贸易试验片区条例

4.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

5.深圳经济特区电梯使用安全若干规定

6.深圳经济特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

7.深圳经济特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若干规定

8.深圳经济特区文物和历史遗存保护条例

9.深圳市排水条例(修改)

10.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修改)

11.深圳经济特区环境保护条例(修改)

12.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修改)

13.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养老保险条例(修改)

四、调研项目(13项)

1.深圳经济特区房屋租赁市场管理若干规定

2.深圳经济特区电动自行车管理若干规定

3.深圳经济特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4.深圳经济特区供用电管理条例

5.深圳经济特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

6.深圳经济特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

7.深圳经济特区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条例

8.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促进条例(修改)

9.深圳经济特区出租小汽车管理条例(修改)

10.深圳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机动车停放管理条例(修改)

11.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修改)

12.深圳经济特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条例(修改)

13.深圳经济特区教育督导条例(修改)


 
 
 
  • 天气
▲“初熟的果子——黑玛亚时尚十周年赞美大典”上演的话剧《拯救》据悉,本次活动也是maia's品牌十年盛典。▲“初熟的果子——黑玛亚时尚十周年赞美大典”上演的话剧《初啼》她的作品被誉为“时尚类丛书中少有的深度读本”“有灵魂有能量的书”“具有真理性启示的美学力作”,在全国各类图书销售榜单里长期居于时尚、文化类畅销书之列。▲黑玛亚新书《每个日子,都有生命的礼物》黑玛亚最新生活随笔一直用心追求美善真理和“时尚精神化”的黑玛亚,是中国第一位从美学高度系统阐述时尚的美学专家,是拥有国际化视角的形象设计师、服装设计师、品位传播者。
1
maia's十岁了!时尚生活美学家黑玛亚新书首发
作者关注鲁迅的生活细节,通过细致的阅读对鲁迅的形象进行了考证、纠错和补充,深度还原鲁迅的日常趣味,将神坛上的鲁迅送回到人间烟火的氛围中,使我们在这本书里遇到的鲁迅面目生动,血肉丰满。其中《小闲事:恋爱中的鲁迅》被中央电视台“子午书简”栏目制作五期专题节目,入选当当网2009年度文学类图书畅销榜。”这些年,我组织了无数鲁迅的论坛,和不少研究鲁迅的专家交流,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既然鲁迅先生在中国文学史上已经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那么,作为后人,我应该感到光荣和骄傲。
2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花边鲁迅》“意外到来的孩子:海婴”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作为深圳至美术馆年末推出的跨年艺术盛宴,由至美术馆与何止艺术共同主办的“大美精微——陈湘波艺术精品展”1月4日在至美术馆拉开帷幕。”陈湘波认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对人的关注是最主要的。主办方认为,“大美精微”,是对陈湘波艺术创作较为完整而体系化的一个概述。
3
这个春节,到至美术馆看陈湘波艺术演绎“大美精微“
此次展览将展出深圳本土书画家李贺忠在书法、篆刻、题拓、书画、尺牍等多领域的优秀作品。▲李贺忠书法、篆刻作品➢➣➤链接展览自序诗书画印,文人雅韵。●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赵玉▲李贺忠书画、题拓作品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支持,深圳美术馆、深圳市书法家协会主办的“砚边拾梦——李贺忠诗书画印作品展”将于2019年4月30日在深圳美术馆开幕。
4
“砚边拾梦—李贺忠诗书画印作品展”与观众相约深圳美术馆
设计师还为这套酒杯设计了一种饮酒游戏,感兴趣的观众可以到现场体验一下。现场所展出的五组作品都是大家生活中可以用、可以玩的用品,实用性高,在看展览过程中,观众还可以下手“买买买”,有趣又好玩。两位策展人——深圳平面设计协会主席宋博渊、日本著名设计师植原亮辅本着能够让更多的大众真正了解设计、接近设计,并且让设计可以影响甚至改变日常生活的希望,举办了此次展览。
5
深圳设计周卫星展“观念识集”有意思!日本设计师带你“接近”设计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2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3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4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肖亚庆同志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免去张茅同志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5月18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17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对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5
肖亚庆出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