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4

读创网首页 > 民生 >
抢抓“双区驱动”机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2020年福田绘就发展新蓝图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虹辰 巫伟敏

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2020年福田区要干的大事,件件都让人热血澎湃:在每个街道新增至少1所公办幼儿园,全面启动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建设,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枢纽区……


谋好领先之举、想好创新之招,在关键之年讲好“福田故事”、写出“福田精彩”。

在2020年1月3日召开的福田区七届四次党代会上,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在工作报告中展开了2020年福田新蓝图: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构建“一轴两翼五廊”新格局,举全区之力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两大核心新引擎,打造“四大中心”,继往开来,再创新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

2020年福田关键词:

再中心化、再创业、再提升

2020年,福田的经济结构、动力机制、发展方式、治理模式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和转变,已步入动能转换、提质升级、激增活力的重要关口,将进入中心区“再中心化、再创业、再提升”、擦亮“创新福田、金融福田”金字招牌的关键阶段,转型势在必行。

2020年,福田区将聚焦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福田建区30周年新起点,牢记中心城区的初心使命,凝聚再创新业的理想激情。2020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黄伟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开年之际,当前十分重要的是坚持“以始为终”,善于在谋局中开局。只有一开局就“慎始若终”,谋好领先之举、想好创新之招,才能在关键之年讲好“福田故事”、写出“福田精彩”。

2020年,福田将结合新一轮城市设计,加快形成“一轴两翼五廊”新格局,打造更有魅力、更有动力、更有活力、更有创新力的一流国际化中央活力商务区。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构筑“金融+科技+文化”产业高地,强化支柱产业对福田经济的重要支撑作用。坚定不移走空间集约高效利用之路,高规格编制福田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综合运用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土地整备等方式,系统性推进查违攻坚,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增强核心引擎功能,进一步集聚高端资源要素,主动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深化与广州等湾区城市交流合作,努力建设引领全国、服务湾区的中心城区。

2020年福田关键词:

两大核心新引擎

2020年,福田区将举全区之力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两大核心新引擎。

福田区将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核心,集中力量支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枢纽区。推动出台实施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在人员、物资、资金、信息等要素便利流动和科研、税收等领域争取一批综合授权改革政策在合作区落地;推动新引进科研项目迅速落地,高质量建设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和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方分院,争取建设大湾区大数据中心和大数据交易平台,积极布局和导入更多高端科创资源,加快形成高端科研集群效应;推进皇岗口岸整体重建和合作区重大项目建设,实现科研空间批量供给;提升合作区综合配套水平,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科创园区配套体系。加快建设新一代产业园,大力发展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形成一批与金融服务、城市生活紧密嵌入的“硅楼”“硅街”“硅区”等创新集群,推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构建都市型、分布式、智能化科创区,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开放枢纽作用。

做好香蜜湖片区的协商谈判、场地清理和土地整备等工作,推进片区规划设计落地,开工建设深圳金融文化中心等重大项目,全面启动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建设。2020年,福田以河套片区和香蜜湖片区为龙头,推进金地-沙头、八卦岭片区等一批城市更新项目,推动梅林-彩田、华强-上步、车公庙-天安片区等一批重点片区建设,力争打造更多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

2020年福田关键词:

民生七“有”

黄伟的报告中,规划了包括“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在内的民生七“有”,期待2020年福田能吸引汇聚更多优质资源投入民生事业,进一步擦亮“首善之区、幸福福田”品牌,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幼有善育”:构建以公办园为核心、以普惠园为主体、机构类型和服务形式多样化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新体系,高质量实现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多渠道扩充学前教育资源,在每个街道新增至少1所公办幼儿园,努力实现增量又确保园舍合理布局。率先探索幼儿教师职业准入制度改革,切实保障教师队伍素质。建设区级婴幼儿托育机构示范点,积极满足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

“学有优教”:推进学位供给“双十工程”高质高效落地,全年新增学位2万个,全力缓解全区学位供需矛盾。提升区域教育治理能力,深化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探索建立管、办、评分离的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基层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示范区”。推进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率先探索构建教育信息化3.0体系,建设“AI赋能教育发展示范区”。

“劳有厚得”:把提高就业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借鉴“双元制”模式,构建产教融合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建立港澳工匠人才合作培养机制,培养一批“未来工匠”。创新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机制体制,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夯实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阵地建设,为港澳青年在深创业和生活提供便利服务和有力保障。

“病有良医”:在医疗卫生领域加大投入、精准投入,加快建立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推进医疗健康集团改革、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等重点任务,逐步夯实分级诊疗基础。实施精品医院工程,大力推进区妇幼保健院新院、肛肠医院等新改扩建工程项目建设,推动中大八院争创“三甲”,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构建福田特色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健全全科医生培养与激励机制,推动社康机构扩面提质,大力发展家庭病床、家庭医生一站式签约服务。推动智慧健康社区建设。

“老有颐养”:研究养老资源供给保障机制,规划建设大型养老项目,在城市更新项目中积极发展嵌入式、小规模、多功能、专业化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推进老人康复护理院启用,试点安宁疗护工作,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探索“家庭养老床位”都市养老新模式,试点飞地养老,推进社会化养老社区建设,打造乐养、康养、医养、智养四位一体的养老标杆。

“住有宜居”: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大住房用地供应力度,扩大住房有效供给,加快形成商品房、人才房、安居房、公租房比例协调的住房供应格局。全面完成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探索推出更加科学合理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便民利民政策。打造一批示范性智慧社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建设“无废城市”,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弱有众扶”:做好困境儿童、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兜底保障。加大对重点优抚对象的关怀慰问和激励帮扶,健全多层次、多类型的城市职工助困扶弱制度体系。打通理念、制度、设施和沟通障碍,高质量推进无障碍城区建设。提升志愿服务和专业社工服务水平,以人文细节彰显城区温度。


 
 
大湾区
佛山两年选拔出30名粤菜名厨
广东建可燃冰先导试验区
广东今年再投千多亿资金发展交通,2022年底形成大湾区“12312”交通圈
广东近18万外企,全国居首!元旦起设立外资企业有两大变化
全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明起实施
 
  • 天气
▲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时装节名师名牌作品发布。▲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时装节上,《霓裳深圳40年》隆重开机。这位运动员回答说:因为山在那里。
1
探寻深圳时尚40年的筑梦之旅和成长基因,访纪录片《霓裳深圳40年》总策划、深圳市时装设计师协会会长周世康
开业期间,龙华书城将策划打造“通感之上——更新阅读生活提案”系列活动约35项。活动将持续近一个月,重点包括“我们的年代”主题展、深圳书城龙华城筹备回顾展、“虹弧·光谱”封面色彩特展、“艺学·新尚”青少年艺术作品联展等四大展览,和“对话大家”“寻味生活”“奇妙剧场”“童趣万花筒”等龙华书城品牌项目,更将邀请曹文轩、冯克力、李洁等阅读文化名家做客新书城,与市民读者近距离分享交流,为龙华区乃至深圳市的爱书之人打造丰富新颖的书香盛宴。其中,书业经营面积占比近40%,遍布一至六楼,汇集近20万种、70万册精品好书,依据不同年龄、不同主题进行专业化选品,并特设“曹文轩馆”,将定期邀请曹文轩等优秀童书作家分享交流。
2
“让智能无处不在” 深圳书城龙华城盛装迎客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30日发生了一起窃案,展馆展出的达芬奇发明的30台机械仿制品和其它一些展品,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3
意大利达芬奇纪念展失窃,窃贼恶意破坏,现场留下粪便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近日透露,该院对秦陵外城西侧的陵区展开详细的考古调查与勘探工作。
4
秦始皇陵陵西发现大型墓葬 出土珍贵单体金骆驼
“路通人心畅。一直以来,宝安福永坚持聚焦交通短板,攻坚克难打通了多条‘断头路’。
5
福永立新南路全线贯通!2020年将打通更多“断头路”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2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3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4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肖亚庆同志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免去张茅同志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5月18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17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对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5
肖亚庆出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