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8

读创网首页 > 万象 >
八卦红楼 | 开到玉簪花也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李沛晗

廉萍(出版人 北京)

每次看到玉簪,都在暑假,所以一直以为这是夏天的花。检索了下,才知道古人把它算作秋花。比如元代许有壬的《如梦令》:“墙角黄葵都谢。开到玉簪花也。老子恰知秋,风露一庭清夜。”

还有元好问的《古乌夜啼》上片:“花中闲远风流。一枝秋。只枉十分清瘦不禁愁。”“一枝秋”说法很眼熟吧,湘云有诗“抛书人对一枝秋”,不过她的“一枝秋”是菊花。

红楼里正式提到玉簪花,只有一次,“喜出望外平儿理妆”,宝玉劝她擦些粉,她找不见,宝玉忙走至妆台前,将一个宣窑瓷盒揭开,里面盛着一排十根玉簪花棒,拈了一根递与平儿。其实这也不能算太“正式”,因为不是鲜花,只是制成玉簪花棒形状的盛粉的容器。

也有人认为是鲜花。且不考虑如何打开再盖上、多次重复使用的技术可行性,只说那粉的“轻白红香,四样俱美”,如果是存放在鲜花里,恐怕早就受了潮气、结成黏块了,“青重涩滞”还是轻的。

这一段提到了好几种花,粉棒是玉簪花,粉是紫茉莉花种,簪在鬓上的是并蒂秋蕙——凤姐生日九月初二,这些都算是应景的秋花。红楼文字,喜欢在这些小细节处用心。其实我觉得,这大半是因为,人家的日常生活,本来就既有能力也有心思在细节处用心,所谓富贵闲人。

习惯成自然,下笔自然也就流露出来了。比如中秋节贾母赏月的时候,“凡桌椅形式皆是圆的,特取团圆之意。”依我小人儿家的见识,当时就想,专门存这么几套桌椅板凳,只为中秋这天用一次,多占地方啊。——没经过大富贵,没办法。总之就是充裕,不捉襟见肘,想什么有什么,该什么用什么。不迁就,不凑合——这都需要绝大的人力物力和精力的支持啊。缺一样, 就要算计,成了穷讲究。

贾府的桌椅板凳可是够多的。刘姥姥逛大观园,众人在缀锦阁下饮酒行令,凤姐儿带人临时摆设,上面左右两张榻,每一榻前有两张雕漆几,也有海棠式的,也有梅花式的,也有荷叶式的,也有葵花式的,也有方的,也有圆的,其式不一……上面二榻四几,是贾母薛姨妈;下面一椅两几,是王夫人的,余者都是一椅一几——这也是一大堆啊,也都不常使用,平日堆在缀锦阁上,这次专门叫小厮抬了二十多张下来。

眼下有人提倡“断舍离”,贾府根本用不着,人家有仓库。当然,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真到了该“断舍离”的时候,不用自己动手,自然有人帮你断。

还是这一段里的,老太太听戏,也是写得全不经意。先是在探春处,“忽一阵风过,隐隐听得鼓乐之声。”贾母问:“是谁家娶亲呢?这里临街倒近。”王夫人等笑回道:“街上的那里听的见,这是咱们的那十几个女孩子们演习吹打呢。”深宅大院庭院深深,这一句就够,根本不用专门去说。贾母便命叫进来演习,凤姐要摆在秋爽斋,贾母道:“就铺排在藕香榭的水亭子上,借着水音更好听。回来咱们就在缀锦阁底下吃酒,又宽阔,又听的近。”

然后就把她们忘了。又坐船,又去蘅芜苑,又吃酒,又行令,文字花团锦簇地热闹,每次都要人提醒,才会想起还有这么档子事。——不一时,只听得箫管悠扬,笙笛并发。正值风清气爽之时,那乐声穿林渡水而来,自然使人神怡心旷。宝玉先禁不住,拿起壶来斟了一杯,一口饮尽。

临时起意,毫无痕迹,却臻化境,天人合一,这才是老太太呢。和这一比,其他如吃荔枝要用玛瑙碟子配,都是小儿科了。


 
 
 
  • 天气
咖啡,这颗小小的黑色果实在走上我们的餐桌的路上,走了多久,走得多漫长,一路得经过多少风浪坎坷甚至战争,或者躲避掉多少偶然性,才能战胜强大的地方势力——欧洲的葡萄酒、德国的啤酒和中国的茶,最后才能出现在你的杯子里。
1
有书来聊(音频)|第二期:一杯咖啡,一本小历史(上)
法国摄影大师马克·吕布35幅极具代表性的摄影作品将在罗湖美术馆展出,展览旨在纪念中法建交55周年,展示两国文化艺术交流成果,将持续到5月26日。【链接】1、第十届“美丽深圳”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地点:深圳中心书城“深圳艺廊”开展时间:持续至5月28日简介:展出包括乔舟《光耀鹏城》等优秀摄影作品,是经过组委会专家从上万幅市民拍摄作品中评选出来的。”其中,设计周的卫星展将持续到5月5日,37个展览遍布全市,内容形式不拘一格,如南山博物馆有三场各具特色的展览:“对未来的善意——设计可持续案例展”、“满绣新章——传统非遗技艺的另一个维度”、“国际亲子设计展”等。
2
“五一”深圳文娱指南①展览②设计周③演出
影片中,暴徒、司法与社会所对女性尊严的践踏让戴维基化身“复仇女神”。虽然她凭借着“爱”的支撑步步为营,但危险仍会降临......有深圳观众认为“无论影片结局是怎样,在印度能将女性强大起来捍卫自身尊严这样的题材搬上大银幕,就是一种初步的胜利。5月10日,又一部印度高口碑电影《一个母亲的复仇》将在中国内地上映。
3
又一部高分印度片将上映,《一个母亲的复仇》看柔弱母亲高智商复仇
陈小雷代办指出,“谨代表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中国驻马使馆向广大旅马侨胞、援马医疗队、专家组、中资企业员工汉语教师表示崇高敬意。非常感谢远道而来的深圳艺术团让我们能感受到艺术家精湛的技艺和精彩的节目。感谢你们不远万里来到马达加斯加,一路风尘仆仆,稍作休整后就投入紧张的演出准备,精彩的节目与文化交流将对中马交流做出新贡献。
4
深圳艺术团非洲巡演一路精彩!《时代新歌》共谱美好中马友谊
用文化艺术重塑张家界的美,用音乐剧重估张家界的市场价值。金克剑则认为,在世界文化大融合的背景下,一部分文化得到传承,另一部分文化在悄悄没落,如何让更多人了解,就需要我们用创新手法去融入张家界民俗文化,音乐剧是很好的一种展现方式。3月初,音乐剧《偶遇·桃花缘》还举行了剧本题材与地方民俗文化融合问题座谈会,知名话剧、音乐剧导演、编剧周可及李书泰、金克剑、田贵君、戴楚洲、杨敬初等众位张家界民俗文史专家出席,共同探讨高雅音乐剧如何融合当地传统文化、民族特色,使其迸发出独特的色彩。
5
深圳原创音乐剧《深南大道》呼之欲出,《偶遇•桃花缘》加速前进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2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3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4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肖亚庆同志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免去张茅同志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5月18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17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对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5
肖亚庆出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