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125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林祥:《科普条例》本身就是科普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袁静娴/文 钟华登/图

《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今日正式在深圳实施。深圳今年将从哪些方面发力,进一步开展科普工作?市科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林祥昨日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在今年九月的法定深圳科普周里,将举行科普成果展示大会。

Δ2020年1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正式实施。

条例本身就是科普

“《科普条例》的实施本身就是最好的科普形式之一。”林祥认为,《科普条例》的推广宣传让市民知道了什么是科普、科普立法的意义何在以及怎样进行科普,这本身就是在进行科普活动。其次,《科普条例》让科普工作进入了法制化、标准化、规范化的轨道,让科普活动变得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更有权威性,提高了科普活动的成效。再者,《科普条例》明确了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职责,齐抓共管,通力合作,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抓”的良好科普格局。

林祥表示,2020年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深入开展《科普条例》实施相关宣传工作。包括进一步丰富《科普条例》宣传形式,着力扩大宣传覆盖面,推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大众传媒开设和办好科普专刊专栏,推动《科普条例》宣传贯彻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科普的浓厚氛围。

Δ市科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林祥。

将聘请首批科学传播首席科学家

林祥表示,《科普条例》明确提出建立健全政府领导、部门分工负责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协同推进科普工作,对2017—2020年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总结和评估,同时完善科普标准体系,组织开展公民科学素质等方面的监测评估等。

制定科普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科学谋划“十四五”也是今年全面落实《条例》工作的重要一环。林祥表示,“十四五”科普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明确了深圳市科普工作的目标、重点任务、职责分工和保障措施,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提供前瞻性的理论指导。

林祥透露,在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深圳将建立科普人才库和科普专家指导委员会、聘请首批科学传播首席科学家,组织科学传播专家积极开展科普创作和科普传播。同时,鼓励和规范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志愿服务,推动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进一步动员科技社团参与科普工作,形成更加健全、规范、专业的科普人才队伍。

首个科普周活动丰富

今年9月的第三周,深圳将迎来实施《科普条例》后的首个法定科普周,届时深圳将全方位、多形式地举行各式科普活动。林祥透露,今年9月深圳将举行科普成果展示大会,对相关单位开展科普工作的优秀案例进行展示和交流,同时将继续办好第五届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深圳主题科普展、全国科普日、深圳气象开放日、野生动物宣传月、世界地球日、深圳学生创客节(2020)暨第36届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重点活动,使其成为影响力大、传播力强的品牌科普活动。

他还表示,今年还将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做到全域科普、精准科普。其中,尤其是要注重加强对广大社区居民的科普力度。林祥指出,要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要阵地,开辟科普知识宣传场所,丰富宣传媒介和内容,吸引社区居民参与科普,撬动社区多方资源支持科普,实施一批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社区科普项目。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