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125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科普条例》今天开始实施!今年九月深圳人多了一个节庆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娥 陈小慧/文 钟华登/图

从今日起,《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正式实施。

12月31日,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科协联合举办的《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实施启动仪式在市民中心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骆文智,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王立新,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璞等出席启动仪式。

《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共七章八十一条,在建立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科普基地管理体系、建立科普标准体系和监测评估制度等十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创新。

Δ启动仪式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主持。

根据《条例》规定,每年九月第三周为深圳科普周,还将建立科学传播首席科学家制度。《条例》还规定,科普基地、科普示范点可获得纳税优惠。此外,《条例》在完善科学技术奖励体系、建立发布科普资源名录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并提出建立科普标准体系和监测评估制度。

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骆文智。

骆文智在致辞中强调,《条例》从法治层面为现阶段我市科普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抓好学习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环境。他表示,要突出实招实效,推进《条例》依法全面实施,各相关部门要围绕基本公共服务的需求,建立多主体的科普服务协同机制,提供有针对性的科普服务,增强公众参与科普的获得感;要强化监督检查,努力保障《条例》更好贯彻落实,推动我市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

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

林洁在致辞中表示,《条例》的实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将成为深圳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的筑基工程。

Δ中科院院士,科技部原党组书记、部长徐冠华。

中科院院士,科技部原党组书记、部长徐冠华应邀出席。在专题讲座中,徐冠华充分肯定深圳在科普方面做的重要探索和示范。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