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系列谈① 做强创新发展科普之翼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评论员 钱飞鸣

习近平总书记说:“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便是深圳创新发展力求比翼齐飞的最新实践。

做强科普之翼,是深圳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

科普是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活动,任务是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科学技术教育、传播和普及,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在全球一体化时代,科普是持续增加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基础性工程。

科普不做强,科技创新难。如果不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我们的创新发展便会重心不稳,难以飞得更好、更高、更远。谈起深圳的创新发展,我们常说高科技产业是全国的一面旗帜,强大的成果转化能力是优势所在。谈到不足,我们同样会说基础研究一直是深圳持续努力的方向,因为没有基础研究的支撑,科技创新将会是无源之水。现在,我们要说科普是深圳创新的筑基工程,因为没有科普的滋润涵养,深圳不可能成为水草丰茂的创新沃土。

做强科普之翼,是深圳先行示范的具体要求。

年初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纲要,明确提出要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而深圳正是核心引擎。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中央给深圳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无论是科创中心,还是科学中心,做强做大科普都是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工作。

细读《科普条例》,不难看出深圳的创新。比如调动全社会的科普生产力开展公共科普服务,深圳将依法建立并发布科普资源名录;比如建立完善科普标准体系,深圳将组织编制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还比如提出科普产业概念,深圳将出台支持政策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向科普产品转化。《科普条例》的诸多创新点,无疑是深圳在科普工作上的先行示范。

做强科普之翼,是深圳民生福利的重要内容。

到2025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中央给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而创新是其中的关键词。

建设创新之都,关键在人。科普的核心任务,就是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推动个人与城市的创新发展,这无疑是重要的民生福利。就个人发展而言,没有较强的科学素养,将无法适应时代。就城市发展而言,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深圳将难以建立起基数庞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也将难以获得科技创新接力和传承的人才保障。做强科普,不仅成就更好的市民,也将成就更好的城市。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