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树立“大科普”概念走上“法制化”轨道 科普成为全社会共同责任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娥

一说起科普工作,或许很多人的印象还停留在这个工作可有可无甚至应付了事的阶段。随着《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以下简称《科普条例》)将于2020年1月1日施行,科普将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任务,以及共同推进的一项事业。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普条例》不仅明确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群团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应当认真履行科普责任,还为全市各相关部门开展科普工作提供标准化指引。

有资深科普教育工作者认为,《科普条例》带来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将科普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让科普工作从此有了法制化的“规矩”。

Δ9月21日,全国科普日深圳市主场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科协统筹完善科普标准体系

《科普条例》强调关于科普标准体系的完善问题,明确由市科协统筹组织,根据需要组织编制科普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完善科普标准体系。市科协从建立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体系、科普基地管理体系、监测评估制度等方面创建一套完善的科普标准体系,为我市科普工作提供指引服务。

建立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体系。《科普条例》规定市、区科协应当建立科普人才库,将自愿在本市从事科普工作的人才纳入人才库,并建立科学传播首席科学家制度,由首席科学家领衔开展科普活动。值得一提的是,《科普条例》还单独设立科普专业技术资格和专业技术职务制度,规定凡在本市专职兼职从事科普工作的人员,符合专业技术资格申报条件的,可以申请获得相应的科普专业技术资格,为建立深圳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体系提供重要保障。这是本次《科普条例》一大创新亮点。“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努力探索科普人才培养、评价等标准,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具有深圳经济特区特色的科普专业技术资格和专业技术职务制度。相关规定将进一步激发深圳科技人才活力,激发他们开展科普工作的热情。”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说。

构建科普基地管理体系。科普基地是开展科普活动的重要载体之一,是为公众提供科普服务的重要平台。为支持鼓励我市科普设施的蓬勃发展,《科普条例》构建了科普基地认定、培育、指导、财政政策、考核评估等五位一体的管理体系。《科普条例》规定市、区科协应对科普基地、科普示范点进行考核、评估;指出科普基地、科普示范点的建设和运营应当符合相关的标准;对科普基地、科普示范点的培育、指导、财政政策做出了相应的规定。据悉,市科协已组织撰写了《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科普能力提升研究》报告,修订了《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认定与管理试行办法》,起草了《科普教育基地示范点管理办法》,科普基地管理体系将进一步得到完善。

建立科普监测评估制度。《科普条例》要求,市科协应当定期开展公民科学素质、公民获取科学技术信息和参与科普活动情况以及公民对科普环境满意度等方面的监测评估。监测评估作为科普标准化的一项措施,有利于掌握我市科普工作推进情况、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状况、公民参与科普活动的情况,促进我市科普能力建设。

Δ9月19日,全国科普日南山启动仪式在赤湾学校举行。

┃科普必须坚持长期实施

《科普条例》树立了“大科普”的理念,明确科普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首先应当明确它既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实施的全社会系统工程,然后才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市科协相关负责人强调。

《科普条例》将“社会责任”单列一章,并规定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群团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和市科普工作规划要求认真履行科普责任。其中,开展科普工作的主体涉及教育部门、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公务员主管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应急管理部门以及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市总工会、 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新闻媒体等,对相关部门的科普责任均做了明确规定,如明确教育部门应当在义务教育阶段逐步实行科普教育学分制,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卫生健康部门应当会同相关部门实施全民卫生和健康教育计划,普及卫生和健康科学知识等。

《科普条例》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科普工作中。除了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其他社会组织中的科技工作者也应当根据本单位工作安排开展相关科普活动。科技工作者参加公益性科普活动,其所在单位应当予以支持。做科普,将和做公益一样,成为深圳科技工作者引以为豪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为将深圳企业科技创新优势资源转化培育为科普资源,《科普条例》还鼓励企业参与科普工作,规定企业捐赠科普基地和科普示范点建设运营的,可以依法扣除所得税。据悉,目前深圳拥有中建钢构博物馆、深圳商报在内的150余家科普基地,这些科普基地由大多由企业事业单位、院校创建运营。

Δ9月20日,2019年全国科普日宝安区启动仪式在西乡中学(初中部)举行,为上千名师生呈现了一场航天科技与太空知识相结合的科普盛宴。

┃开展科普工作将有法可依

《科普条例》自6月出台后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中国科学院院士朱邦芬、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双南、航天第一人杨利伟等在接受深圳商报采访时,纷纷为《科普条例》点赞,寄望深圳在法律规范下,实现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两翼齐飞”。

深圳中国钢结构博物馆由中建钢构创立,是中国首个钢结构主题博物馆,同时也是一家市级、省级科普教育基地。中建钢构副总经理、深圳中国钢结构博物馆馆长周发榜对深圳商报记者表示,《科普条例》对于科普基地来说,意味着在开展科普工作的过程中有法可依。“《科普条例》的相关规定有助于科普基地的可持续发展和科普人才队伍建设,令我们这些科普基地的创建者和科普工作从业者深感振奋。”他说。

“身上的责任更重了!科普确实是一件应当心存‘敬畏’的事情。”深圳市科技传播促进会长潘占春,同时也是一家科普基地——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的理事长。他说,《科普条例》从法律上规定了科普是全社会的责任,不仅必须做,而且要做好。它的实施,为全市从事科技传播、科学普及工作的协会提供标准化指引,利于推动深圳科普事业、科普产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为调动全社会的科普生产力开展公共科普服务,促进科普工作规范化、标准化进行,市科协拟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开展科普资源普查,建立科普资源名录。在市科协统筹组织下,深圳将建立丰富的科普资源库,打造科普动态地图,并继续推出包括深圳科普展、院士巡讲、科技影视周在内的一批科普品牌活动,打造富有深圳特色的“科普菜单”!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