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城市可以“看见”和感知!2019UABB正式开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苏兵/文 韩墨/图


第八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以下简称“深双”)于12月21日下午6:00在福田高铁站举行开幕式。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组委会主任杨洪,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松明,双城双年展(香港)组委会代表、创意香港助理总监袁赛芳,澳门文化局文化遗产厅厅长蔡建龙,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王幼鹏,福田区区长黄伟,意大利、法国、荷兰领馆代表,以及本届深双三位总策展人卡洛·拉蒂(Carlo Ratti)、孟建民、法比奥·卡瓦卢奇(Fabio Cavallucci)等嘉宾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以本届深双的纪录片开场,以充满科技气质的镜头语言向来宾和观众呈现了展览从筹备到逐渐落地的过程。暖场短片后,主持人岚晰欢迎到场观众并对到场嘉宾进行了逐一介绍。总策展人卡洛·拉蒂首先发言,介绍了“城市之眼”板块的主旨:当城市可以“看见”和感知,我们将见证怎样的变化?拉蒂认为深双与其他双年展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极大地发挥了转变城市空间的功能,而今天的双年展已成为一个激发思考并推动相关领域研究的场所。我们需要正视数字时代各方面的话题和挑战,以更好地在这个时代了解我们自身。



总策展人孟建民表示,备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远超他的预期,而展览得以最终呈现,是各级政府、组委会、策展团队和众多参与者群策群力的结果。“城市交互”是一个可以多义解读的主题,“站在未来思考现在”是一种观念和方法论。“城市升维”板块摒弃传统维度,试图站在更高的维度预判未来、畅想未来并创造未来。

总策展人法比奥·卡瓦卢奇介绍道,“城市升维”板块展示的是因新兴科技而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未来城市,理解未来的城市和人类生活需要巨大的想象力。“城市升维”板块结合建筑、城市规划、艺术和科幻,从不同进行角度思考和探索,真实地展示这个有趣时代的复杂性。


都灵理工大学校长奎多·萨拉科(Guido Saracco)作为嘉宾代表发表了致辞,表示非常荣幸来到深圳并见证展览开幕。2020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本届深双是中意文化交流中一个代表性的事件。萨拉科认为大学机构首次在策划双年展的过程中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米兰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以及策展团队的成员共同努力实现了令人惊叹的成果。

随后,深双组委会主任杨洪、本届深双总策展人卡洛·拉蒂、孟建民和法比奥·卡瓦卢奇、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王幼鹏、福田区区长黄伟共同启动灯光装置,杨洪常委宣布2019深双正式开幕。


晚7:15, “城市交互”主题灯光表演如约在福田中心区璀璨上演。国内外的新媒体艺术家们以43栋楼宇为媒介,呈现了为本届深双创作的灯光艺术作品,点亮深圳的夜空。

十四年以来,深双秉承创新、开放、包容的理念,坚持“城市即展场,展览是实践”的原则,立足于快速城市化的时代背景,聚焦于城市与城市化的主题。从华侨城OCT,市民中心、蛇口浮法玻璃厂、大成面粉厂、南头古城,到今年的两个主展场和遍布各区的九个分展场,深双已经成为推动城市活力提升的催化剂。作为文化交流创新的国际展览品牌,为深圳打造 “设计之都”、建设“创意城市”发挥重要的作用。



本届深双主题为“城市交互”,由建筑师、麻省理工学院“可感知城市实验室”负责人卡洛·拉蒂、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著名策展人与艺术评论家法比奥·卡瓦卢奇三人担任总策展人;由华南–都灵联合实验室 (都灵理工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担任学术策展人。展览包含两个板块,即“城市之眼”和“城市升维”,分别从不同角度探讨城市空间与科技创新之间不断发展的关系。本届深双共计140多展品,汇集来自24个国家及地区的280多位参展人,包括MVRDV建筑事务所、利亚姆·扬(Liam Young)、斯坦法诺·博埃里(Stefano Boeri)、藤本壮介(Sou Fujimoto)、托马斯·赫斯维克(Thomas Heatherwick)、池田亮司(Ryoji Ikeda)、多米尼克·佩罗(Dominique Perrault)、谷歌,以及王澍、张永和、袁烽、刘慈欣、崔愷院士、王建国院士等国际国内著名的建筑师、艺术家和机构,将带来融合各领域、各学科的作品。展览于12月22日起免费向公众开放,将持续至2020年3月8日。


 
 
 
  • 天气
△“超级甜甜甜”、“超级烦烦烦”、“超级酸酸酸”此外,作为季末盛典,一开场包括主持人李好在内的9位唱将以《青苹果乐园》活力开场,在合唱完毕后,与柠檬君“超级酸酸酸”一同留下进行合唱的还有两位“蒙面不如揭面”的唱将。此外,本场唱将人数更达到本季巅峰,在开场唱将大合唱时,包括主持人李好在内,有9位唱将登台献唱《青苹果乐园》,将令电视机前的观众们应接不暇,呈现一个极富艺术性、观赏性的盛典。△“比从前快乐”△“动物管理员”△“老古董也有春天”△“路见不平一声吼”△“仙人长不胖”蒙面忠实观众“超级酸酸酸”神秘身份空降猜评团席位末班车一登台即引起在场粉丝尖叫的“超级酸酸酸”头顶一颗巨型“柠檬”上场,呆萌举止间透露自己取这个名字的原因是自己身为《蒙面唱将猜猜猜》的忠实观众,每当坐在猜评团席上的“老丝”猜不出唱将身份时都会感觉十分“酸”。
1
“蒙面”明晚最终盛典!神秘唱将全部揭面
陈沛蓉曾获得“快乐阳光”中国少年儿童歌曲电视大赛特金奖、“魅力上海、荣耀中华”全国青少年才艺演深圳选拔赛金奖、世界华人青少年艺术节深圳赛区银奖。△节目《成长维他命》△节目《不忘初心》△节目《东方之珠》少年红:百灵鸟嗓音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短短三年间,已经成长为一家以少儿歌唱表演为主、致力于声乐教学、青少年艺术考学、大型活动演出、比赛、声乐考级、电视节目录制为一体的歌唱定向培训单位。△节目《我和我的祖国》据悉,在12月21日举办“中国红少年梦”演唱会之前,演唱会全体演员还受到深圳卫视的邀请,成功录制了“2020全国影视校园——广东省少儿春晚”。
2
厉害了,少年们!这场红色演唱会展示了独特的中国红
由中影发行,卢卡斯影业制作的年度史诗巨制《星球大战:天行者崛起》(Star Wars: The Rise of Skywalker)目前正在全球影院热映。
3
《星球大战:天行者崛起》全球狂揽3.75亿美元,影史经典终章打动观众
12月31日19:30、22:30,由深圳交响乐团领衔献演的2020深圳新年音乐会、跨年音乐会将先后在深圳音乐厅隆重上演。
4
在交响乐韵中迎接2020!深交两场音乐会陪你跨年
近日,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副教授程乾受邀受邀前来深圳图书馆,做客“深圳学人•南书房夜话”第105期活动,以“歌诗与词唱”为主题,讲授词的古乐演唱。
5
南书房夜话 | 程乾:“词”要大于“曲”,“文”要大于“乐”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2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3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肖亚庆同志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免去张茅同志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5月18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17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对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4
肖亚庆出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美国打贸易战捞不到啥好处,既破坏了全球经济增长,也祸害了美国老百姓。美国媒体这两天亮出几份报告,说美国政府的关税政策将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损失,但买单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企业和消费者。面对美方的加税,中方毫不含糊,宣布从6月1日0时起,对去年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再加税。
5
先礼后兵,不是没有兵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