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四场重磅座谈会透露中国区域发展路线图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刘安康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王恩博)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日前在江西南昌召开。这是一年多来中国高层就区域发展第四次座谈。

此前,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于2018年4月在武汉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于去年9月在沈阳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今年1月在北京召开。从这几场重磅座谈会中,外界得以一窥中国区域发展路线图。

协同协调发展成主流

当前,中国区域发展协调性总体来看不断增强,但也出现区域内外发展分化的新情况。在四次座谈会中,协同协调发展成为关键词。

例如,京津冀要破除制约协同发展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构建促进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长江经济带的各个地区、每个城市在各自发展过程中一定要从整体出发,树立“一盘棋”思想,把自身发展放到协同发展的大局之中,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机融合,形成整体合力。

协同协调发展,须从打通体制机制着手,促进区域间要素自由流动,推动区域内更深度合作。中国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分析说,此举有助于建立便捷高效的要素市场,从而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打造低成本的营商环境,提升区域吸引力。

各地已逐渐意识到其重要性所在。以京津冀为例,三地积极创新顶层设计和协同推进机制、创新政策沟通机制以及政策执行机制,在部分重要领域取得突破。如京津冀率先实行通关一体化改革,通关时间平均缩短41天;三地共同制定实施交通、安全生产、环保等领域协同标准数十项等。

覆盖东中西11省市的长江经济带,更需要以平衡二字引领发展。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说,将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将有效缩小东中西差距,发挥长江三角洲地区辐射引领作用,促进中上游地区有序承接产业转移,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激发内生发展活力。

区域发展各有“新”意

区域经济发展要协同,也要有“不同”。针对各地比较优势和短板,几场座谈会在“新”字上做文章,分别提出要求。

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对发展势头正劲的该地区提出8点意见,首当其冲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资源丰富、创新力量崛起是中部地区优势所在。尤其近年来该地区科技水平进步较快,创新力量日益壮大,光纤科技、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都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未来发展潜力无限。

中部各省亦就此全面发力。湖北提出,到2020年,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等六大产业,力争其主营业务收入之和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湖南则明确,在已有高速轨道交通、超级计算机、磁浮技术等湘字号制造“名片”基础上,进一步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

老工业基地东北发展之“新”,除产业升级外,更在于理念更新。对于座谈会提出的“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东北三省动作不小。据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东北三省均已组建省属营商环境建设部门,并将先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随着营商环境改善,去年来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户东北地区。2018年10月开工建设的华晨宝马沈阳新工厂,总投资约300亿元;今年3月,华锦阿美石油化工项目公司在辽宁盘锦揭牌,总投资超100亿美元。

来源:中新社


 
 
大湾区
14个水产新品种亮相亚太水产养殖展览会
按“剧本”犯罪?广东抓1.5万网络犯罪嫌疑人!
霍震霆谈南沙梦:恨不得化身青年人投身建设
顺德为什么能
横琴青创营教澳门大学博士怎样赚钱
 
  • 天气
法国当地时间5月25日,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韩国导演奉俊昊执导的《寄生虫》获评委全票通过,摘得金棕榈大奖,这也是韩国电影首次获得戛纳电影节最高荣誉。奉俊昊也是戛纳的常客,早在2008年就有一部与人合导的作品《东京》入围过一种关注单元,之后的《母亲》和《雪国列车》也曾来到这里,之前唯一一次入围戛纳主竞赛的是和Netflix合作《玉子》,但并未获奖。”而作为此次唯一入选主竞赛单元影片的华语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虽未获奖,但在为期两周的戛纳之行中绽放异彩,首映后反响热烈,更获好莱坞大导演昆汀·塔伦蒂诺捧场观看。
1
韩国电影《寄生虫》获金棕榈奖!《南方车站的聚会》口碑获赞
容庚得到经费后积极性高涨,次日一早即与黄子通进城,往琉璃厂看古玩字画,为研究所购得一汉永光五年鼎,价120元。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夏和顺△容庚主编《燕京学报》1929年1月12日,燕京大学国学研究所开会,容庚提议设立考古学研究室,由学校拨款二三千元为购买古物之用,当时兼国学研究所所长的陈垣称下次开会再议此事。14日晚,容庚等人代表燕京大学在庆林春饭店宴请西北科学调查团一行,席间徐森玉谈到河南出土铜器三十余件,容庚马上想到应该由研究所购买作为研究之用。
2
琉璃厂故事之九十六 | 燕京大学研究所
就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情况来看,其个性化的思想与情绪的生发,以及最终作品完成借助的媒介——打印技术,就其丰富性、表现力而言,都没有达到人类画家心与手的能力。而人类艺术家可以不考虑用户需求,只需要创作个性化的、表现自己情绪和思想的、非功利性的作品,这是目前的微软小冰与人类艺术家最本质的不同。毋庸置疑,人工智能的学习能力是无比强大的,如果说运用既有的艺术经验或者风格进行创作,没有哪一位人类画家能够和人工智能较量,这就更加要求人类艺术家要从独创性上开拓个性化的风格。
3
微软小冰也开始画画办个展了,画家们该怎么办?
IMAX3D《哥斯拉2:怪兽之王》将于5月31日全面上映,影票预售已在各大售票平台和影院全面开启。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杜翔翔好莱坞科幻灾难动作巨制《哥斯拉2:怪兽之王》即将于5月31日以IMAX3D格式登陆全国超600家IMAX影院。5月25日,影片IMAX3D版看片会在深圳布吉万象影城举行。
4
IMAX 3D《哥斯拉2》来了! 怪兽界“四大天王”生死对决震撼观众
2019年5月25日,时隔59年,由徐克监制、李仁港执导、阿来编剧,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王景春、何琳、陈龙、刘小锋、曲尼次仁、拉旺罗布、多布杰主演,成龙友情出演的电影《攀登者》,特别发布一组致敬版海报,致敬中国登山队登顶珠峰59周年。同时,海报也首度曝光了主演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五位身穿中国登山队队服的造型,而极具年代感的登山包、氧气瓶、登山绳等装备,则真实还原了历史。此外,为了真实再现中国登山英雄勇登珠峰的历史事件、实景还原珠峰壮丽景观,电影《攀登者》剧组也选择在西藏珠峰取景拍摄,让演员真实体验高原环境,高海拔、极度缺氧、变化无常的气候环境,以更真实的表演状态还原当年中国登山队员登顶珠峰雪山的艰难与不易,再现中国登山队勇攀珠峰的历史壮举。
5
中国登山队登顶珠峰59周年了!电影《攀登者》五大主演造型首曝光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来源:国务院客户端。
2
想申请公租房的人注意啦!这些群体将受益
奥尼尔当天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辞去总理职务。据报道,近期不断有巴新政府官员倒向反对党阵营,从而导致奥尼尔领导的党派在议会失去多数地位。他表示将在未来几天内向巴新总督递交辞职信,完成正式辞职手续。
3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宣布辞职
《若干措施》从贸易投资环境、产业发展环境、人才发展环境、政务环境、绿色发展环境和法治环境等6方面,提出20大改革措施、126个政策点。”吴思康说,为营造良好的创新范围,《若干措施》提出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率先实施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快知识产权保护立法,在提高知识产权损害赔偿标准、加大惩罚性赔偿力度、合理分配举证责任等方面先行先试。吴思康总结了深圳营商环境投资的热度、法治的力度、人才的满意度、创新的活跃度、“国际+”的高度等“五个维度”,而“真落实”“市场化”“全体系”,是从更多层面对深圳营商环境的解读。
4
优化营商环境,深圳做对了什么?——访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
库什纳将访问中东多国拉支持,为公布“世纪协议”做准备白宫官员称,白宫高级顾问、特朗普总统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本周将访问摩洛哥,约旦和以色列多国并与这些国家的高级官员会晤,为下个月宣布备受外界关注的的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平计划的经济部分做准备。在特朗普政府的中东政策中,被认为最有野心的就是推出所谓中东和平“世纪协议”,为此,他委任白宫高级顾问、女婿库什纳担任该计划的实际“操盘手”。一位政府官员称,库什纳的小组将重点准备巴以和平计划中的经济部分,该计划寻求在该地区投资数十亿美元,以便在达成和平协议时能够刺激巴勒斯坦及周边经济体。
5
特朗普女婿将访问中东多国,为公布美国版“世纪协议”做准备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