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869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共建人文湾区 | 宋俊华:深圳要做全国非遗创新的先行者和引领者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魏沛娜/文 韩墨/

筹建大湾区非遗综合展示馆、实施大湾区非遗创新品牌战略、构建大湾区非遗创新大数据平台、建设大湾区非遗创新产业园……近日,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俊华接受深圳商报记者专访,畅谈了他对共建人文湾区的见解。宋俊华表示,大湾区建设核心是协同,协同的基础是民心相通与文化认同。根据国家对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发展定位,深圳在非遗创新中使命重大,将发挥核心引擎的作用。


▲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俊华

读创/深圳商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有相当一部分内容是关于非遗的。您如何看待非遗创新对共建人文湾区的意义?

宋俊华: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社区或群体世代传承的活的文化精神,通过传统知识、传统技艺、传统娱乐、传统习俗、传统信仰等表现出来,活态性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显著特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就是确保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命力,确保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技艺、娱乐、习俗、信仰的生命力,就是确保一个民族、社区或群体的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力、传承力和传播力,核心是创新力。

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来说,非遗创新将发挥积极作用,有助于湾区人民的自我认识、相互理解和开展文化创新,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让大湾区老百姓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增强族群、社区文化认同。第二,增强大湾区人民的相互团结、和谐共处。第三,让湾区人民更有创造力、文化更丰富。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文化多样性的体现,更是文化创新资源和基因。


粤港澳三地联合成功申报粤剧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就充分体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对粤港澳三地文化认同和创新协作的意义。

读创/深圳商报:我们要如何推动大湾区的非遗创新?

宋俊华:大湾区建设的关键词是“协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协同密切相关。大湾区非遗创新必须紧扣“协同”二字。

大湾区非遗创新呈现几个发展趋势:一是功能转变,即非遗功能从本生功能向衍生功转变。二是方式转变,从对非遗实践结果创新向非遗实践全过程的创新转变。三是非遗从自身创新向与科技融合创新转变。

非遗创新的趋势,对深圳而言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深圳在参与大湾区建设,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过程中,既要注重非遗创新协同问题,又要顺应非遗创新发展趋势,顺势而为,做全国非遗创新的先行者和引领者。

读创/深圳商报:在共建人文湾区过程中,深圳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应该怎么做?

宋俊华: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对人文大湾区建设和湾区非遗创新应该有强烈的使命意识。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两份文件可以看出国家对深圳发展定位很高,核心是创新。创新既是深圳过去四十年发展成果的经验总结,也是引来中国社会未来发展的压舱石。


对深圳在大湾区非遗创新中的使命,我提出九点建议:第一,筹建大湾区非遗基因库,待条件成熟时,上升为国家文化基因库;第二,筹建大湾区非遗综合展示馆,推动大湾区非遗展示宣传;第三,实施大湾区非遗创新品牌战略,举办大湾区非遗创新创意设计大赛;第四,实施大湾区非遗创新人才研修培训计划;第五,构建大湾区非遗创新大数据平台,定期发布大湾区非遗创新发展报告;第六,实施大湾区非遗与体验旅游融合工程;第七,建设大湾区非遗创新产业园,打造具有国际非遗IP高地;第八,举办“大湾区非遗创新+创意设计”国际论坛,提升大湾区非遗可见度和创新;第九,推动非遗创新教育规范化、体系化。


 
 
 
  • 天气
据了解,2019深圳儿童绘画大展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面向3-12岁儿童征集了20000多幅作品,经过两轮的专家和儿童评委的深圳筛选,其中533幅作品脱颖而出,分别获选评委会大奖以及幼儿组、儿童组、少年组的特等奖、金奖、银奖、铜奖。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作为光明区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之一,2019深圳儿童绘画大展巡展光明站巡展12月1日在华强创意公园开幕,近300幅2019深圳儿童绘画大展的获奖作品首次亮相。据介绍,2019深圳儿童绘画大展的正式展览将于2020年1月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举办,系列巡展活动还将陆续举行。
1
2019深圳儿童绘画大展光明站巡展开幕 近300幅获奖作品首次亮相
数字阅读内容、数字阅读产品更加精良,涌现更多优质内容,用户对线上阅读的满意度逐年提升,对数字阅读内容质量以及产品的使用体验等方面的需求也逐渐提升。据统计,2019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达4.3亿人。中老年人群在数字阅读群里的分量愈发凸显。
2
深圳跃居全国第二大数字阅读城市 2019“深圳数字阅读报告”发布
主办方表示,正值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全面实施的第一年,为响应深圳打造创新创意之都的发展战略,践行坪山区“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文化发展路线,华侨城特别为龙田文旅小镇度身定制本次展览,并希望借此能与在地文化发生关联,与社区居民进行良好互动。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杜翔翔11月29日,“龙田箱荟永恒旋律”多媒体互动艺术展在坪山区华侨城·龙田文旅小镇开幕。策展人朱焯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艺术展的独特之处,在于形式上挣脱了时空的束缚,用体感技术和多媒体互动艺术表现手法,创造出沉浸式展览体验,引领观众穿越不同的音乐时空,体验经典旋律的美妙和传奇音乐人的魅力,感受震撼心灵的艺术氛围。
3
“文化+科技”让艺术不再高冷,“龙田箱荟 永恒旋律”多媒体互动艺术展开幕
他的作品,不论何种体裁,都韵味深长,极具社会意义和艺术价值。此外,观众们还欣赏到了诗人亲自朗诵自己的作品,以“第一手”的情感展现出诗歌中的精神世界。据了解,合纵旗下的音乐人画了一个月的时间,凭借对诗歌作品的理解和对诗人气质的解读,用一个月的时间,为诗歌谱曲、配器,打磨成神形兼备的“诗之歌”。
4
第十三届“诗歌人间”举行 原创诗歌音乐会胡桃里深情“吟.唱”
网易发布Q3财报后被裁员事件折腾的死去活来,而同天升级了品牌体系的腾讯就显得宁静了许多。
5
腾讯战略“游戏新经济”全面入侵现实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要积极探索实践,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示范、作出贡献。主讲人以深厚的理论功底、深厚的知识积累和深厚的融汇贯通能力,让与会同志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深受启发、深受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群众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认真抓好机关党的建设,深刻认识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切实重视党建对机关各项工作的引领,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在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上,体现在履行“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能上,体现在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上,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2
深圳市直机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此次开工的深港开放创新中心、深港科创综合服务中心是深圳园区继6月底皇岗口岸重建工程开工之后又一批新开工项目,其中,深港开放创新中心是深圳园区西翼——福田保税区内首个新建项目,深港科创综合服务中心是深圳园区首个城市更新项目。同时开工的14个卫星园区和配套项目,将充分利用中心城区的空间资源、金融和专业服务业优势,支撑合作区源头创新,打造深港科技创新产业走廊,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发展。两个中心将为深圳园区新增约30万平方米高品质科研空间,与先期建成的深港协同创新中心等四大科研载体一并构成合作区深圳园区核心启动区,为高端科研资源入驻提供约67万平方米科研空间。
3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615亿元!
通过两天学习研讨,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了更坚定的信心,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了更准确的把握,要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思路和工作安排,进一步优化完善落实市委“1+10+10”工作部署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举措,推动新时代深圳改革发展取得更大成效,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深圳贡献。程步一表示,全市各区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和市委工作安排,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奋力推进新时代深圳改革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要求,努力打造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城市范例”。
4
深圳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结业
”一曲终了,间歇时,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林大叶也热情地与现场观众交流,“非常高兴能在这么美的地方为大家演奏,希望深圳交响乐团以后每年都能来这里,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表演。在深圳交响乐团现场演奏声中,千余观众自觉站立,挥舞着手里的小五星红旗,高声合唱,共同唱响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也将全场演出气氛推向最高潮。11月16日晚,由著名指挥家林大叶执棒的深圳交响乐团压轴登场,倾情献艺,一口气演绎了15首红色经典曲目,成为本届水上音乐会的“重头戏。
5
这场美轮美奂的水上音乐会,在龙岗大运湖畔落下帷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