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项目来了|两年了,“人脸识别小盒”由小变大,“脑控假肢”由大变小了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袁斯茹/文 钟华登/图

本次高交会上,来自深圳先进院的两个项目引人注目,一个叫“由小到大”,另一个叫“由大到小”。

由小到大的是人脸识别小盒。两年前,它是一个名片大小的盒子,连接上摄像头就能实时检测人脸。今年高交会上,它已经成为了动态智能人脸门锁,和大门的结合实现了技术落地应用。

由大到小的是“脑控”假肢,虽然外观和两年前一样,但是它已经“脱胎换骨”,用上了国产芯片,核心技术“由大到小”,实现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值得一提的是,两年前这两个项目都在我们的“项目来了”专栏里亮相过。

由小到大,从小盒到大门

刷脸打卡,刷脸支付,刷脸购物……人脸识别技术早已从科幻电影走到了现实应用中。由于深度学习框架的高运算量特点,以前的人脸识别算法通常依靠后台的服务器来实现。这样的工程不仅费时,而且成本高昂。

2017年,深圳先进院陈世峰博士在接受读创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的技术将所有运算过程集成在了一个“小盒子”中,省去了无线传输的过程,同时不再需要庞大的后台服务器了,“只要有摄像头的地方都能用上它。”现在,人脸识别小盒又“由小变大”,化身动态智能人脸门锁,实现了落地应用。

△两年前的人脸识别小盒和鼠标对比图

“这两年我们在思考具体的落地应用,认为成本应该进一步降低,因此我们实现了小盒服务器从GPU到CPU的转变,成本从4000元降到了1000元,”陈世峰告诉记者,“将小盒集成在大门上,通过红外感应和近红外感应两个摄像头,可以实现人接近家门口,大门就自动为你打开。同时,我们的技术能自动屏蔽视频、图片等伪造信息,让安全更有保障。”

△动态智能人脸门锁

由大到小,脑控机械臂有“芯”了

为截肢者安装“机械臂”,是恢复其肢体功能的主要手段。2017年,针对肘关节以上和肘关节以下的截瘫患者,深圳先进院的李光林研究员研发了多功能仿生假肢。

“虽然假肢是靠意念控制,但它并非直接从大脑处获得控制指令,而是利用患者肌肉表面的电信号(肌电信号)来控制运动。”李光林告诉记者。

△“脑控”机械臂(深圳先进院供图)

去年高交会,这款仿生假肢已经亮相。今年虽然外表没有变化,但是它的“内脏”已经完全换成了我国自己研发的芯片,核心技术“由大到小”,实现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深圳先进院信息中心的李烨和王怡珊团队自主研发的多款生理信号检测专用前端模拟芯片,为多种电生理信号的采集提供了一系列解决方案。

△生理信号检测芯片(深圳先进院供图)

“除了脑控假肢,我们的芯片还可用于工业机械臂等领域。比如,加上了视觉传感器的机械臂,能够自动识别目标物体,通过合理路径规划,能抓取任意目标的物体并实现分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此高精度的分类,大大拓宽了现有机械臂的应用场景。”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