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545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经典诗文朗诵会诵响琅琅书声,以虔诚的吟诵对经典致敬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文 韩墨/图

11月8日晚,“南海潮头又春风”——第20届深圳读书月经典诗文朗诵会在深圳广电集团1800平米演播厅诵响了琅琅书声。祝希娟、姚锡娟、虹云、吴俊全、王余昌、赵普、康庄、严晓频等国内朗诵名家和深圳朗诵艺术家们一起,以虔诚的吟诵对经典致敬,以激情的演绎传递这座“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最生动的表情。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深圳读书月创办20周年,经典诗文朗诵会在篇目安排上进行了特别的构思。朗诵会在深圳作家邓康延专门为深圳读书月而作的文章《秋风浩荡好读书——深圳读书月20年巡礼》中掀开书香之帷幕。“书是一种精神迁徙,呼应着这座城市的移民精神”,开宗明义的语句,触动了人们的共鸣。

本届朗诵会分为风格鲜明的三个篇章——“古风长吟书在手”回溯中华传统文化千百年来传诵的那些脍炙人口的经典篇章;“艺海听涛声入云”把目光投向世界文学艺术的浩瀚海洋,在人类文明的宝库中采撷闪光明珠;“东风起兮展诗情”则扎根于脚下的这块热土,表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的万众豪情,传递深港两地一衣带水、同宗同源的热忱情怀,表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豪情与使命。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由深圳孩子们集体诵响的梁启超《少年中国说》,再次让观众重温中华儿女在百年前发出的醒世通言,表达了对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渴望和信心。在特别环节“幼学书声”中,年轻的深圳主持人们先后重温了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语文课本中那些镌刻在每个人血液中的古诗词选段。经典的魅力在于历久弥新,每一段古诗词都牵动着听者的一段青春。

从《诗经》《将进酒》《爱莲说》,到《岳阳楼记》《西江月》《望海潮》,这些在数千年岁月长河中熠熠闪光的古典文学珠玑,在严晓频、康庄、赵普、姚锡娟等名家的吟诵下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芳香,引发了人们对中华经典传统文化的无限自豪。

在领略了杏花春雨的诗意中国之后,朗诵家们又带领观众走进了世界各国经典文学的殿堂,去诵读那些由伟大心灵写就的不朽篇章。无论是战火纷飞中写就的西蒙诺夫激情诗作《等着我吧》,还是期望孩子形成独立人格的纪伯伦散文诗《论孩子》,都以情动人,声声入心。而严晓频选诵的普希金闻名世界的名作《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康庄和苏洋联袂演绎的海明威《老人与海》,则给人们呈现了那种与命运搏斗之后的尊严,与生活抗争后的至深体悟。

新中国七十周年的礼炮轰鸣声犹在耳。国家一级演员王余昌朗诵了由他本人创作的献礼诗作《战火中的青春》,展现了革命先烈们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一段浴血历程。吴俊全演绎的电影片段《岁月留声》则活灵活现地再现了建国前夕“进京赶考”的那个历史切面,重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

台湾诗人洛夫写于深圳河对岸的《边界望乡》和由粤港澳三地大学生联袂朗诵的现代诗《最后一分钟》,从不同角度展示了粤港澳大湾区同宗同源、同文同亲的共通血脉,洋溢着朴素而赤诚的爱国情怀。

有一种骄傲,与生俱来;有一种自豪,源于江河湖海。年逾八旬的深圳朗诵家蔡印石用一首《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倾诉出了发自心底的由衷豪情。人们无比熟悉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资深播音员虹云,则用她充满抒情张力的声音朗诵《又是春潮拍岸时》,传递了对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向往和期许,与观众“相约在那第一百个春天里”。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