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545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深圳读书论坛 |严歌苓:“读书是最重要的事,不管你是否写作”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文 韩墨/图

“深圳是座有生命力的城市”

“读书是最重要的事,不管你是否写作”

“我们往往低估了小动物的智商、情商”

“每个人都有有趣的故事”

“要想成功,就要孤注一掷”

“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我就是这样的性格”

——严歌苓

深圳深秋,严歌苓着一袭深蓝裹身裙款款而来。11月9日,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读书论坛迎来小说家、电影编剧严歌苓。此次,严歌苓带来的演讲主题为“我生命里那些小小的生灵”。

严歌苓,小说家,电影编剧。1986年出版第一本长篇小说,同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1989年赴美留学,获艺术硕士学位。旅美期间获得十多项美国及台湾、香港地区的文学奖,并获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编剧奖、美国影评家协会奖。2001年加入美国电影编剧协会。代表作有《扶桑》《第九个寡妇》《小姨多鹤》《陆犯焉识》《芳华》及用英文写作的《赴宴者》等。作品已被翻译成十几种语言出版。

“深圳是座有生命力的城市”

再度因读书月的邀约来到深圳的严歌苓表示,每次来深圳都是忙碌、紧张的状态,在她看来,“深圳是一座有生命力的城市,是先驱者的城市。”

活动伊始,严歌苓谈及今年8月出版的新作《穗子的动物园》。“只要有充沛的爱和同情,每个人的一生都可以拥有一个动物园。”严歌苓表示,《穗子的动物园》中的情节和故事基本上是真实的,书中用十二篇散文和两篇小说,让我们了解不论是猫狗马,还是燕子、乌龟等,都是充满着灵性,与人类有着良好沟通的生物,“我们往往低估了这些小动物的智商、情商,这些生灵和人很亲近,很善于和人交流,聪明。一旦它认准了你是它的主人,就会成为你的亲人。”

既是小说家,又担任编剧,严歌苓现在身兼多职,她说:“我现在已经分不清情节是小说里的,还是电影里的。文字和镜头的表达方式是不一样的,也许一两段的文字,要通过一系列的镜头才能表达出来。”

“读书是最重要的事”

谈及接下来的创作计划,严歌苓表示,刚刚结束一个监狱题材长篇小说的写作,有很多计划在等着她。她说:“首先是电影创作,目前有两三个剧本在手;还有两个正在调查收集的笔记等。”

“读书是最重要的事,不管你是不是作家,也不论你是否进行过文学创作。”严歌苓表示,深圳读书月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它在提醒你,阅读这件重要的事。所以,每次得到读书月的邀约,我哭着喊着也要来。”

作为一名优秀且高产的文字创作者,严歌苓认为,写小说的人要大量阅读,看同伴们在思考、忧虑什么;看世界上最优秀的小说家在写什么,“各个语种都有它的魅力和生命力。诗人、小说家的写作就是把文字变成有审美、有价值的艺术作品,并永固下来。”

“去听,每个人都有有趣的故事”

“去听,每个人都有有趣的故事。”严歌苓说:“人群里,那个不太爱说话的人,那个沉默的人,你要注意她。她不是不合群,她只是在观察,记录——我就是这样的人。”

舞蹈演员出身,严歌苓表示,除了写作,自己平常最喜欢的运动是游泳和长距离走路,“偶尔喝醉了跳舞,在不知丑的情况下。”

当观众问及“还想回到过去那个年代吗?”严歌苓不假思索,机智作答:“我希望回到过去那个岁数,而不是那个年代。”

严歌苓自认为自己是一个坚毅的人,她说:“什么事情都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比较好,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我的性格可以用坚毅二字形容,要么成功,要么不干。在我看来,要想成功,不是瞻前顾后,而要孤注一掷。”

“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我就是这样的性格。”严歌苓现场透露自己在部队生活时的小名“小米”,并寄语读者,要独立、自尊、助人。她说:“我在女兵的群落里长大,她们留给我的印象是能吃苦、独立、不求人。女兵们是我最初的创作动力,也是我灵感的源泉。”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