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573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科技创新如何激荡湾区活力?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王海荣

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大湾区提出的新使命。在11月13日下午举行的“活力湾区与科技创新”主题论坛上,来自北京大学、招商局集团、科大讯飞、美国旧金山湾区委员会等机构的代表围绕如何给大湾区注入科技活力建言献策。


大湾区创新发展毋需言必称“硅谷”

粤港澳大湾区集中于珠三角“9+2”的11个城市,拥有5.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约7000万人口,超过十万亿的GDP,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的格局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蓝图显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定位之一,到2035年,大湾区将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国际竞争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王宏建议,构建良好的协同创新网络,是大湾区推动科技创新的“基石”。首先要加强要素融合,让大湾区内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类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深度融合,是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加速器”。其次需要粤港澳三地政府建立常态化的协调机制,此外要建立完善的引人留人政策。

王宏认为,当前湾区具有完善的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供应链,湾区内拥有众多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高校和研发机构,拥有世界一流的创新成果孵化能力,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的有机融合,是大湾区推动科技创新的“核心竞争力”。

王宏建议,充分发挥金融资本在创新容错上的作用,是大湾区推动科技创新的“关键要素”。


美国旧金山湾区委员会副总裁、中国区负责人邹艳玲指出,湾区是全球范围内同类创新经济体的“门户城市”,它们不仅以城市经济体的身份发挥作用,也是其他国家及其省份的全球经济门户。针对当下不同地方都提出要打造“地方硅谷”的做法。

“每一个创新系统都是独一无二的。”邹艳玲认为,硅谷的成功模式是建立在一个开放的、全球性的模式上,很少,甚至没有政府的身影,中国的科技园区则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目前中国正在从渐进式创新向突破性创新转变,粤港澳大湾区与国际其他湾区之间也很可能从合作中获益,各个地区在发展规划时不必一昧求同

试行“单一通行证”推动金融机构自由展业

“全球大湾区都具有‘金融+’的产业特征。”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指出,全球60%的经济总量集中在港口海湾及其腹地,全球最有代表性的湾区包括美国的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以及日本的东京湾区,“湾区经济”已逐渐发展成为全球经济的中枢和引擎,全球三大湾区都是以“金融+”的形式促进经济发展。

巴曙松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呈现“一个国家、两种体制、三个关税区、四个核心城市”的格局,这种差异化定位为协同发展带来了广阔的空间。


他指出,当前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业空间分布也由此前的香港单中心向港深穗多核心演化。大湾区的境外和境内市场,分属于欧美金融体系下的国际体系和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出的国内体系,两个市场之间相互独立又密切联系。

今年5月,中国银保监会宣布将取消总资产等银行保险业外资机构准入内地的数量型要求。巴曙松对此表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一体化的新机遇在于内地金融开放与香港监管革新,其中银行保险业先行的内地金融开放为港澳金融机构在大湾区自由展业带来可能性。他建议,未来可考虑在大湾区推广欧盟的金融机构“单一通行证”制度,允许粤港澳三地监管机构授予本地合格金融机构“单一通行证”,此类机构可以在大湾区自由开展业务,无须展业地监管机构的进一步审批。

粤港澳大湾区是“AI+应用”良田

2019年被称为“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落地元年”,作为人工智能的头部企业代表,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积累是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这片沃土开花结果的?

“粤港澳大湾区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创业机会,因为这里有很好的应用场景、教育医疗产业,而且还汇聚了海内外的高端人才。”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AI+应用”的良田。


杜兰表示,当前人工智能已进入到规模化应用阶段,具体可以在医疗、家居、客服、教育、城市管理上进行赋能。她指出,判断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落地和红利兑现,应具有三大标准,包括要有真实可见的实际应用案例,其次要有规模化推广的对应产品,还要有可以用统计数据证明的应用成效。


 
 
 
  • 天气
11月13日晚,2019深圳公园文化季的重头戏,第七届深圳湾音乐会在深圳湾公园盛大开幕。
1
“泱泱中华 国乐璀璨”中央民族乐团亮相第七届深圳湾音乐会
11月13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开幕,本届高交会于11月13日至1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
2
“5G+新能源公交车库”“5G+工业”!中建钢构多项科技创新成果亮相高交会
距离11月10号晚的带货直播开始还有一个半小时,李响的语速开始加快,结束了与骨朵的访谈,他必须接着为晚上的直播做准备。身旁的团队也在催促,紧张感在蔓延。
3
明星直播带货心得:要求相当高,95%以上的人做不到
距离李荣浩“年少有为”世界巡回演唱会深圳站,还有三天!这是李荣浩时隔三年之后,重回深圳的个唱,将会给各位歌迷朋友们带来一场难忘的视听盛宴。11月16日在华润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体育馆,李荣浩期待与歌迷重逢。
4
倒计时三天!李荣浩“年少有为”深圳站惊喜即将揭晓
“不差钱”的王思聪最近因为欠钱成了新闻热点。
5
王思聪失意“泛娱乐”:熊猫倒闭之后,IG和香蕉前景如何?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评价“清单化”防止走过场提案办得怎么样,需要提案人以“满意”或“不满意”对办理单位进行评价。有的建议胡子眉毛一把抓,面面俱到,不重视提炼,重点不突出,导致众多部门难以协同办理。由于没有外来监督的压力,个别提案人和办理单位“认认真真走过场”,办理效果不理想,实际上在做无用功。
2
一张清单倒逼提案办理质量提升 ——深圳市政协编制提案工作清单为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提供“深圳经验”
深圳精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深圳企业家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我还有个建议,就是设立深圳企业家精神博物馆。
3
第一次过“自己的节日”,深圳企业家都说了啥?
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决定》的总体要求、精神实质、重大部署、重点任务,确保把全会精神传达好、学习好、落实好。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崔霞11月5日上午,深圳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全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要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牢牢把握综合授权改革试点重大契机,推动更多的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打造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生动样板,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深圳经验、深圳智慧。
4
深圳市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996年4月,赛诺菲巴斯德在深圳设立中国区总部,是第一家进入中国的跨国疫苗企业,为我国引进首个狂犬病疫苗、流感疫苗、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五合一联合疫苗等全球先进疫苗产品。根据谅解备忘录,赛诺菲巴斯德公司计划未来10年在深圳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以推进其疫苗创新项目,试点疫苗政企合作机制,建立“互联网+疫苗”全流程服务体系,建立疫苗创新中心,试点建设“一体化数字健康城市”,打造高级别国际疫苗高峰论坛等。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崔霞11月6日,在中法两国元首的见证下,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和赛诺菲集团董事会主席万斯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疫苗创新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共同推进疫苗创新战略合作项目。
5
中法两国元首见证!深圳与赛诺菲签署疫苗创新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