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573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华为公司董事,企业BG总裁阎力大: 探索数字经济深圳走在全球前列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姝

在今日高交会举行的“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主题论坛上,华为公司董事,企业BG总裁阎力大表示,未来10年,数字经济是全球最大的趋势和机遇。他认为,深圳在探索数字经济发展上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华为参与建设的深圳城市智能运营中心(IOC)就是一个“能看、能用、能思考”的智慧城市中枢。

阎力大认为,数字经济包括三大部分,分别是数字技术的产业化、产业的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其中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主阵地。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的统计数据,2018年中国产业数字化部分规模为24.88万亿元,GDP占比达到27.6%。产业数字化部分对数字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高达86.4%。

他称,信息化新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在数字经济时代,云、物联网、数据湖、人工智能和视频云,将成为新五大基础设施,这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而数据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是数字经济的“石油”。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就是数据“石油”开采与提炼的重要工具。

在数字经济时代,华为则致力于构建数字世界底座的三大支柱。阎力大说,万物感知、万物互联是基础中的基础,5G、WiFi6、光纤通信、微波、物联网这些联接技术,将成为打通物理世界与数字孪生世界的桥梁。为实现多源数据的接入、融合与治理,华为打造了以云为基础,集成了包括IoT、大数据、视频等多种新技术的“数字平台”,这是数据“石油”的开采、炼化与加工的一体化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各种新技术可以通过组件化灵活部署,从而降低新技术使用的门槛和集成难度,实现技术价值的最大化。

阎力大认为,在探索数字经济发展上,深圳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深圳建设了新信息基础设施,然后通过数字平台,打通了深圳市与各区、各委办局的数据,实现了数据融合共享,在此基础之上,华为联合众多生态伙伴,在政府服务、教育等领域,提供了丰富的业务应用方案。

他举例说,深圳市建设了城市智能运营中心(IOC),打通了42个委办局的业务系统,100多类数据,17万多路视频,构建了深圳市“1+12+N”一体化指挥体系。“深圳IOC是一个能看、能用、能思考的智慧城市中枢,是城市运行监测中心、领导决策支持中心、城市指挥调度中心和事件分拨处置中心”。

再如深圳地铁,这里每天承载着500多万人次的通勤出行,现在有16条线路、284公里线路同步在建。既要“建得快”、“建得多”,又要保障施工安全和运营。华为和深圳地铁成立了联合创新中心,基于5G、AI、视频、大数据等技术,研发了智慧运维、智慧工地、智慧车辆等解决方案,实现了远程监控、风险预警、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释放了数据价值。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