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重磅!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倒计时 前沿创新科技产品酷炫亮相 诺奖得主、图灵奖得主、知名院士云集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王海荣

素有“中国科技第一展”美誉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定于2019年11月13-1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及相关分会场举行。有哪些前沿创新科技值得关注,有哪些科技大咖将亮相鹏城?记者从18日上午举行的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全市动员会上获悉,本届高交会的招商招展工作已基本结束,各项筹备正进入收尾冲刺阶段。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由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国知局、中科院、中国工程院和深圳市政府共同举办,是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平台,自1999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二十届。


本届高交会紧密围绕新时代我国科技与经济方面的发展战略,以“共建活力湾区,携手开放创新”为主题,汇聚创新资源,进一步体现高交会的国际化、专业化、便利化和高水平,持续打造科技成果交流交易平台。国家相关部委局院、国内各省市及港澳台、知名高校、海内外知名企业、国际商政学界权威人士等将参展参会,预计总展览面积将超10万平方米,参展商约3000家,观众总数将超过50万人次。

展会窗口透视国内外前沿技术

本届高交会包括国家高新技术展、综合类展、专业类展和分会场四个部分。

在国家高新技术展中,商务部专馆位于7号馆,以“科技兴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示我国通过科技兴贸,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等方面的成果。

中科院专馆位于5号馆,以“科技服务湾区,携手创新发展”为主题,聚焦湾区发展与相关尖端技术,重点展示先进制造、生命健康、绿色低碳、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等领域中取得的技术创新成果。


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数字中国专题馆”位于4号馆,以“加快智能化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示通讯、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应用”等信息化融合发展相关内容。

科技部展区位于8号馆,重点展示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以及相关高新技术成果。

农业农村部展区位于8号馆,重点展示原创性农业科技成果,涉及生物遗传改良、农业绿色投入品、农产品加工、智慧农业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

国家知识产权局展区位于8号馆和二楼展区,以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为核心内容,搭建高新技术产业与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沟通平台。

在综合类展中,创新与科研展位于8号馆和9号馆,吸引了北京、上海、广东、香港、澳门等33家团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29所知名高校团组参展。

外国团组展区和“一带一路”专馆位于1号馆,有奥地利、比利时、阿联酋、英国、韩国、美国、欧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等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50个团组参展(含34个“一带一路”国家)。

创业与投资服务方面设立了高技术服务展(位于二楼展区)、初创科技企业展(位于二楼展区)、创客展(位于5号馆二楼平台)。创新投、高新投、中国科技开发院以及一大批海内外初创科技企业、创客将参加展示及对接。


在专业类展中,位于1号馆的信息技术与产品展主要展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家居、智能驾驶、5G商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等国内外前沿技术,并将重点打造“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家居”“智能驾驶”“运动科技”五大亮点主题展区。

位于2号馆的节能环保展重点展示水处理、空气净化、垃圾处理、环保材料等节能技术和环境保护领域的热点技术与产品。

新能源展位于2号馆,重点展示太阳能、核能、氢能、氢燃料电池、储能、充电模块、充电桩及其监控系统、动力电池及其电池管理系统、电源、电控等绿色能源方面的最新产品与技术。

建筑科技创新展位于2号馆,重点展示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技术、建筑信息模型(BIM)、绿色施工、绿建规划设计、物业运营管理、可再生资源利用、既有建筑改造等建筑先进技术和产品,并设有亮点项目“绿色之家”。

新材料展位于2号馆,将重点展示石墨烯、电子信息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纳米材料、高分子新材料等方面的新产品和新技术。

智慧医疗健康展位于2号馆,主要展示医疗大数据、医疗机器人、人工智能+医疗健康、互联网医疗、医疗器械、医用影像、体外诊断、医药电商、智能医疗穿戴、健康管理、智能养老等行业全产业链最新技术、产品与服务。

光电显示展位于3号馆,重点展示新型显示、平板显示、显示材料、设备及检测仪器等。

智慧城市展位于6号馆,全面展示全球前瞻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网络等创新应用技术、优秀研发成果和成功智慧城市建设案例。

航空航天科技展航空航天科技展位于2号馆,重点展示商业航天及北斗应用、通用航空服务及装备、无人机系统等领域的技术和产品。金特安、东方红海特等企业参展。

先进制造展位于9号馆,重点展示来自全球范围内的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智能工厂、个性化定制、激光产品、高端装备等相关领域的优秀行业代表提供的高尖端产品,最新技术和解决方案。

军民融合展位于9号馆,重点展示网络安全、智能穿戴、复合新材料、安防产品、卫星通信、无人机、三防产品、军民两用产品 。

传感技术及物联网应用展位于二楼展区,由深圳市物联网协会承办。将展示最新传感技术及在传感技术在通讯层、云平台、大数据等方面的应用。

逾200场论坛会议把脉行业潮流

本届高交会会议活动体系包含多个层次,设有:组委办举办的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国家部委局院牵头组织的高层次论坛和国家级重大信息发布;高交会交易中心与各展区承办单位、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合作举办的各项会议及活动;相关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企业等自发组织的会议及活动。总场次预计超过200场。


其中中国高新技术论坛设有“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主题论坛、“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主题论坛、“创新引领未来”主题论坛、“活力湾区与科技创新”主题论坛等。

一大批国际商政学界权威人士将参加高交会,包括199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厄温·内尔、德国国家科学工程院院士克里斯托夫·梅内尔、2007年图灵奖得主约瑟夫·斯发基斯、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建宇、经济学家巴曙松、李洋等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以及IBM、博世、飞利浦、富士通、美的、迅雷等中外领军企业管理层等。伊朗、匈牙利、塞尔维亚、爱尔兰、意大利、立陶宛、阿联酋、比利时等8个国家的12位外国部长级以上政府高级官员也将参加本届高交会。

国家部委局院对本届高交会高度重视,商务部将举办“中国无人系统与未来发展高峰论坛”,中国工程院将举办“2019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论坛”,工信部、中科院等也将举办相关论坛。

本届高交会还将举办与展区配套的专业技术会议、专业沙龙及活动、新产品新技术发布等专业技术会议,以及国内外的重点企业、龙头企业、大型跨国公司将举办各类专业技术会议。

此外,高交会将组织项目融资培训会、项目融资路演会、项目配对洽谈活动、海外买家现场采购洽谈会、创客活动、评奖等活动。各参展团组也将在高交会上举办招商引资、政策说明、项目发布、人才引进等活动。

分会场含金量成色足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分会场的含金量也十分足。其中,人才与智力交流会于2019年11月13日-14日在深圳人才园及罗湖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创新园举行。主要内容包括大会开幕式、名校校长论坛、深圳人才大数据论坛、人才发展示范展、人力资源服务博览会暨新业态展及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人才招聘会等多个板块。

应急安全科技展于11月13-15日在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举办。展示应急安全高精尖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促进应急安全科技成果与需求的对接。

深圳市科普展暨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于11月13日-12月13日在深圳市少年宫举行。围绕“数、理、化、天、地、生”六大重点学科领域和深圳市科技创新重点布局领域,展出与国民经济发展、百姓日常生活等相关的科技产品和成果。


 
 
 
  • 天气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聂灿通讯员夏文格10月17日下午,深圳市群众文化学会举办《深圳市文化艺术研究与探索》丛书(一套五册)首发式暨深圳市群众文艺精品创作座谈会。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导和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专项基金的指导和支持下,在深圳市粤剧团、深圳市戏剧家协会等单位的协助下,深圳市群众文化学会收集了全市2002年以来的公共文化艺术作品,策划、完成了这项深圳重大公共文化理论研究创新成果,集纳深圳市公共文化艺术专家的智慧,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丛书包括了《深圳市公共文化研究论文选集》《深圳市公共文化品牌创新案例研究》《深圳市大型戏剧优秀作品选集》《深圳市小戏小品曲艺优秀作品选集》《深圳市少年儿童歌曲优秀作品选集》5册书,共收录了姚峰、黄士芳、刘强、毛少莹、谯进华、尹良、黎乔筑、秦锦屏等119位在深圳市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作者所创作229篇作品,涵盖了2002年以来获得国家级、省、市级重要奖项的在公共文化创新、文化艺术研究、大型戏剧、小戏小品曲艺、少年儿童歌曲等5大领域的作品。
1
深圳首套公共文化艺术专业丛书 《深圳市文化艺术研究与探索》发布
10月16日下午,著名京剧女老生王珮瑜来到深圳保利剧院,带来一场特别的“瑜乐京剧课”。
2
王珮瑜“瑜乐京剧课”:想吸引小朋友,就不要以教育的态度
10月16日,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荣誉之夜荣誉名单出炉,陈哲艺《热带雨》获费穆荣誉·最佳影片
3
2019平遥国际电影展颁奖,陈哲艺《热带雨》获费穆荣誉·最佳影片
10月9日至25日,深圳市委老干部局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原创篆刻艺术展”在深圳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展出。
4
30件原创篆刻艺术作品在深圳展出
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记者从深圳图书馆获悉,为倡导“残健同行,共享文明成果”,多层面丰富视障人士文化生活
5
丰富视障人士文化生活,“国际盲人节”深图举办多项活动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潘咏在深圳可以享受到香港顶级医学专家的坐诊服务了。据悉,除了提供香港顶级医学专家坐诊服务外,香港名医诊疗中心的业务范围还包括:利用5G通讯技术实现香港及境外专家与患者异地“面对面”会诊和远程手术、争取引进在香港及国外上市的药物和提供国际前沿药事服务等,打造国际标准的多中心药物临床试验平台,提供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服务,未来将打造医、养、产、学、研国际生命健康医学城。10月10日,为贯彻落实先行示范区意见,为港资澳资医疗机构发展提供便利,位于深圳市坪山区的香港名医诊疗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将按照世界顶级医疗机构香港养和医院模式,建设汇集50家以上香港各专业顶级医学专家领衔的医疗机构和名诊所的平台式医疗服务机构。
2
香港名医诊疗中心在深揭牌!提供香港顶级医学专家坐诊服务
福田作为深圳中心城区,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两大核心新引擎为牵引,全力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文化教育中心”“服务交流中心”四大中心,构建“福田区中心区2.0版”,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福田力量”。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出席启动仪式并见证有关签约活动。启动仪式后,陈如桂一行现场调研考察了园区情况。
3
深圳首个以“5G研发及应用”产业为主导的高端创新产业园来了!还有这些专业园区集中开园
据悉,此次改版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宣传工作新要求,主动适应新兴媒体发展新趋势,积极顺应市民群众新期待,创新理念思路,探索“互联网+反腐”新模式,对原有网站版式、栏目、内容进行全面优化升级,进一步丰富栏目内容,完善网站功能,优化版式布局,加强与“廉洁深圳”同名微信公众号的联动,旨在打造一个理念更新、功能更强、体验更好,集新闻宣传、教育文化、互动交流、网络监督、业务学习等功能于一体的党风廉政建设综合性网络平台。深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廉洁深圳”网站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一如既往、旗帜鲜明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在强化思想引领、提高舆论引导、深化纪律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为全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良好氛围,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精彩样板”贡献力量。同时,新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数据库”“深话改革”“防贪锦囊”等栏目和专题,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主责主业,突出深圳纪检监察工作特色。
4
深圳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 “廉洁深圳”全新改版上线
2017年5月,罗湖区原环水局要求区原水政监察大队对某海鲜市场未办理排水许可证问题进行核查处理,贺传良在长达一年多时间未组织开展核查工作,直至有关部门在检查中发现该海鲜市场存在违法排污问题后,才予以处理。2016年10月至2017年6月,宝安区原安监局法制科工作人员在审核政府扶持资金发放资格时,未认真对照《安全生产违法违规信息库》进行审核,刘惠岩也未严格把关,致使4家列入安全生产违法违规“黑名单”、不符合申请资格条件的企业得以通过审批,获取政府补贴共计534.72万元。三、原光明新区光明办事处白花社区邻里中心主任彭冠南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善致使丢失问题。
5
深圳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