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复旦大学这门火爆全网的课程到底讲了什么?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袁静娴

“电子烟无毒无害,是戒烟的利器”“量子波动阅读可以让人5分钟看完一本10万字的书”……2019年了,各种“新奇”的伪科学说法仍层出不穷,不断刷新我们的认知。

这两天,复旦大学一门破除伪科学的新课《似是而非》在微博上火了。复旦大学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管理学等不同学科的12位教授分别走上讲台,向学生阐述什么是“伪科学”。《似是而非》为本科生公选课,目前选课人数已超过1000,每节课学生人数爆满,“一座难求”,甚至不少学生站在教室后面听。


图源网络。

《似是而非》怎么讲伪科学

在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楼红卫老师的个人微信公众号“积微偶录”里,记录了本学期以来《似是而非》四节课的课程相关内容。

在《似是而非》第一节课“用简单的数学发现谬误”上,楼红卫老师提了一个问题:某防火用具推销员说,“家里发生火灾时,不能往卫生间跑,因为统计表明,火灾时,死在卫生间的人数最多。”这个说法对不对?


图源网络。

“事实上,从论据‘死在卫生间的人数最多’推断到论点‘不能往卫生间跑’属于推理逻辑谬误,不论火灾时死在卫生间的人数是不是最多,都无法推断火灾时是不是应该往卫生间跑。否则按照类似的推理,特别有名的三甲医院每日死亡的人数超过了社区卫生中心,是不是意味着看病要避开前者只去后者?”楼红卫指出,造成这种推断谬论的原因是刻板印象摆布了思想、科学性常识的缺乏、伪科学带来的欺骗。

楼红卫进一步说明,在用“正确的”数学对具体情景进行分析,以及给出对策的过程中,必须考虑自身与生活世界的关系,否则“正确的”工具和逻辑也可能带来“不正确的”结论。

“许多时候,不专业并不是我们被谬误击败的原因,尤其是作为一个大学生,完全可以做到,通过查找原始信息和多方网站来判断内容真假,针对具体的问题,查相应的文献,并对文献的层次也做出正确的判断,对于一个受过教育的人来说,有一些专业知识花很少的时间就可以掌握。”楼红卫说。

目前,该门课程已开的主题课还有《改变世界的分子》《基因能够算命吗》《中历、西历与“时间主权”》。

记者查看《似是而非》的课程目录时发现,在本学期接下来的课里,还包括《电磁辐射与电离辐射:手机辐射有危险吗》《比特币-技术革新还是庞氏骗局》《人体健康、免疫、疫苗中的伪科学》等10节关于社会热门话题的课程。


图源网络。

欢迎“蹭学分”,但相关能力要提高

《似是而非》作为一门通识课,会不会最后沦为学生混学分的“水课”?

楼红卫表示,不同于微课的“专”,“似是而非”注重于“通识”。太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甚至于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对于一些常识性的东西,时常会有错误的认知,缺乏必要的判断能力,尤其是当他们面对本专业之外的一些争议时。

在楼红卫看来,防止“似是而非”成为“水课”,将是一个永远的课题。由于课程本身的特殊性,一定会有相当一部分同学为“蹭学分”而来。对此,课程需要设计的,则是“欢迎”这部分学生来“蹭学分”,但要使他们在“蹭学分”的过程中,相关能力得以切实提高。

事实上,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似是而非”课程加强了对课程论文的重视程度。这门仅有两个学分的课程,将安排三位常规助教、以及十几位来自不同专业的研究生组成助教组。助教组的工作绝大部分是围绕帮助学生写出合格的课程论文。

网友:老师的行为更多是引导学生追寻与辩证真理

《似是而非》课程大火之后,不少网友纷纷到复旦大学官方微博下留言。有的网友对课程充满好奇心:可以开直播吗?老师我为你刷火箭!也有的网友提出质疑:如何保证这些老师讲的就是“正科学”?


复旦大学官方微博下评论。

一名叫“原来是梦中客”的网友说,作为老师的他们,所讲内容正确概率偏大,但是否百分百正确,却无定论。正因为存在似是而非的“伪科学”,激励一代代学者去追寻真理。这些老师的行为,更多是引导学生自己去追寻与辨证真理。

楼红卫在微信文章《写在<似是而非>开课之时》一文里,也间接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似是而非》课程是希望由不同学科的专家针对某些争议说法提供一些事例、一些思考方式,与我们的期望相比,课程能够达到的效果可能会有很大的落差,但若能达到哪怕百分之二十的目标,也是值得的。


 
 
 
  • 天气
10月16日下午,著名京剧女老生王珮瑜来到深圳保利剧院,带来一场特别的“瑜乐京剧课”。
1
王珮瑜“瑜乐京剧课”:想吸引小朋友,就不要以教育的态度
10月16日,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荣誉之夜荣誉名单出炉,陈哲艺《热带雨》获费穆荣誉·最佳影片
2
2019平遥国际电影展颁奖,陈哲艺《热带雨》获费穆荣誉·最佳影片
10月9日至25日,深圳市委老干部局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原创篆刻艺术展”在深圳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展出。
3
30件原创篆刻艺术作品在深圳展出
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记者从深圳图书馆获悉,为倡导“残健同行,共享文明成果”,多层面丰富视障人士文化生活
4
丰富视障人士文化生活,“国际盲人节”深图举办多项活动
△15日下午,“雪龙2"号首航南极,与雪龙号共同执行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任务在有幸登上“雪龙2”号的上千名深圳市民中,有一支统一着装,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名“探路者”用户,格外醒目。1984年中国第一次开启南极科考任务,雪龙号1994年首次开启南北极科考,当时因为我国没有自主研发南北极科考装备的能力,只能向日本购买昂贵的户外装备,在执行陆上任务时,队员们只能轮流使用在冰上行走的鞋子。通过与在极地进行科学考察队员的深入交流和共同探索,探路者不断创新科研,并通过探路者“极地仿生科技平台”及零下70℃可步入式测试设备,以“极致产品成就超越之美”为产品理念,为极地考察队员提供对抗极寒挑战的防护,使其在极端环境下行动自如,尽可能舒适地投入到科考工作中。
5
揭秘:“雪龙2"号首赴南极,中国制造“探路者”贴身护航11载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潘咏在深圳可以享受到香港顶级医学专家的坐诊服务了。据悉,除了提供香港顶级医学专家坐诊服务外,香港名医诊疗中心的业务范围还包括:利用5G通讯技术实现香港及境外专家与患者异地“面对面”会诊和远程手术、争取引进在香港及国外上市的药物和提供国际前沿药事服务等,打造国际标准的多中心药物临床试验平台,提供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服务,未来将打造医、养、产、学、研国际生命健康医学城。10月10日,为贯彻落实先行示范区意见,为港资澳资医疗机构发展提供便利,位于深圳市坪山区的香港名医诊疗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将按照世界顶级医疗机构香港养和医院模式,建设汇集50家以上香港各专业顶级医学专家领衔的医疗机构和名诊所的平台式医疗服务机构。
2
香港名医诊疗中心在深揭牌!提供香港顶级医学专家坐诊服务
福田作为深圳中心城区,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两大核心新引擎为牵引,全力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文化教育中心”“服务交流中心”四大中心,构建“福田区中心区2.0版”,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福田力量”。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出席启动仪式并见证有关签约活动。启动仪式后,陈如桂一行现场调研考察了园区情况。
3
深圳首个以“5G研发及应用”产业为主导的高端创新产业园来了!还有这些专业园区集中开园
据悉,此次改版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宣传工作新要求,主动适应新兴媒体发展新趋势,积极顺应市民群众新期待,创新理念思路,探索“互联网+反腐”新模式,对原有网站版式、栏目、内容进行全面优化升级,进一步丰富栏目内容,完善网站功能,优化版式布局,加强与“廉洁深圳”同名微信公众号的联动,旨在打造一个理念更新、功能更强、体验更好,集新闻宣传、教育文化、互动交流、网络监督、业务学习等功能于一体的党风廉政建设综合性网络平台。深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廉洁深圳”网站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一如既往、旗帜鲜明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在强化思想引领、提高舆论引导、深化纪律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为全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良好氛围,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精彩样板”贡献力量。同时,新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数据库”“深话改革”“防贪锦囊”等栏目和专题,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主责主业,突出深圳纪检监察工作特色。
4
深圳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 “廉洁深圳”全新改版上线
2017年5月,罗湖区原环水局要求区原水政监察大队对某海鲜市场未办理排水许可证问题进行核查处理,贺传良在长达一年多时间未组织开展核查工作,直至有关部门在检查中发现该海鲜市场存在违法排污问题后,才予以处理。2016年10月至2017年6月,宝安区原安监局法制科工作人员在审核政府扶持资金发放资格时,未认真对照《安全生产违法违规信息库》进行审核,刘惠岩也未严格把关,致使4家列入安全生产违法违规“黑名单”、不符合申请资格条件的企业得以通过审批,获取政府补贴共计534.72万元。三、原光明新区光明办事处白花社区邻里中心主任彭冠南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善致使丢失问题。
5
深圳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