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国庆特辑(音频)|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功勋模范人物如是说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声音让文字舞动 文字让心灵高飞

主播:赵玉(读创/深圳商报《文化广场》编辑)

在新中国70华诞到来之际,一批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这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义给予的国家最高荣誉。今天为您带来这些功勋模范人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些发自内心的感言。


国家主席习近平2019年9月17日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9月17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

【名单】

共和国勋章

于敏、申纪兰(女)、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女)。

友谊勋章

劳尔·卡斯特罗·鲁斯(古巴)、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女,泰国)、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坦桑尼亚)、加林娜·维尼阿米诺夫娜·库利科娃(女,俄罗斯)、让-皮埃尔·拉法兰(法国)、伊莎白·柯鲁克(女,加拿大)。

国家荣誉称号

“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叶培建、吴文俊、南仁东(满族)、顾方舟、程开甲;

“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于漪(女)、卫兴华、高铭暄;

“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王蒙、秦怡(女)、郭兰英(女);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艾热提·马木提(维吾尔族)、申亮亮、麦贤得、张超;

“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王文教、王有德(回族)、王启民、王继才、布茹玛汗·毛勒朵(女,柯尔克孜族)、朱彦夫、李保国、都贵玛(女,蒙古族)、高德荣(独龙族);

“民族团结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热地(藏族);

“‘一国两制’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董建华;

“外交工作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李道豫;

“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樊锦诗(女)。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于敏】

于敏,男,汉族,中共党员,1926年8月生,2019年1月去世,天津宁河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级科学顾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长期领导并参加核武器的理论研究和设计,填补了我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为氢弹突破作出卓越贡献。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和“全国劳动模范”“改革先锋”等称号。

“我觉得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宁静致远,淡泊明志,就是自己完全遵守科学的规律,科学的态度,不为物欲所惑,不为权势所屈,不为利害所移。”

“一个人总有思想,总有他的信仰。这个信仰应该是中华民族,学好真本事,给国家做点事,给民族做点事。”

“一个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消失的,能把自己微薄的力量融进强国的事业之中,也就足以欣慰了。”


【申纪兰】

申纪兰,女,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12月生,山西平顺人,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积极维护新中国妇女劳动权利,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改革开放以来,她勇于改革,大胆创新,为发展农业和农村集体经济,推动老区经济建设和老区人民脱贫攻坚作出巨大贡献。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改革先锋”等称号。

“我是一个农民,还是一位共产党员,对基层情况也比较熟悉,跟群众战斗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哪里有困难就应该到哪里去。我爱我的祖国,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伟大的共和国给人民带来了光明、带来了幸福,祝愿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


【孙家栋】

孙家栋,男,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4月生,辽宁复县人,原航空航天工业部副部长、科技委主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高级技术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七、八、九、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他是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创者之一,担任月球探测一期工程总设计师,为我国突破卫星基本技术、卫星返回技术、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发射和定点技术、导航卫星组网技术和深空探测基本技术作出卓越贡献。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先锋”等称号。

在一穷二白的时候,我们没有专家可以依靠,没有技术可以借鉴,我们只能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今天搞航天的年轻人更要有自主创新的理念,要掌握核心技术的话语权。中国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跟着党中央,和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尽个人微薄之力,把我们国家的事业搞好,真正实现中国梦,富起来、强起来,完成好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


【李延年】

李延年,男,汉族,中共党员,1928年11月生,河北昌黎人,原54251部队副政治委员。1945年参加革命,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湘西剿匪、抗美援朝战争、对越自卫反击战等战役战斗20多次,是为建立新中国、保卫新中国作出重大贡献的战斗英雄。离休后,他初心不改、斗志不减、本色不变,积极弘扬革命优良传统,充分展现了一名老革命军人、老战斗英雄的光辉形象。荣立特等功一次,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一级英雄”称号,荣获解放奖章和胜利功勋荣誉章。

“我这一辈子就想当一个好兵,能打胜仗的好兵,为党和人民保卫祖国一辈子。我们新中国的今天,那是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有些惭愧的,不是我自己贡献大,而是战友们牺牲流血的贡献大,他们牺牲了才有我们今天。授我这么高的荣誉,我只能说是代表牺牲流血的同志们受这么高的荣誉。”


【张富清】

张富清,男,汉族,中共党员,1924年12月生,陕西洋县人,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来凤支行原副行长。他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冲锋在前、浴血疆场、视死如归,多次荣立战功。1955年,他转业后主动要求到湖北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他深藏功名,埋头工作,连儿女对他的赫赫战功都不知情。荣立特等功一次、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战斗英雄”称号两次。

“那时候,解放军的 ‘突击队’就是‘敢死队’,是冲入敌阵、消灭敌军火力点的先头部队,伤亡最大。我每次都积极报名参加突击队,为什么?因为我是共产党员,在党需要的时候,越是艰险,越要向前!为了党和人民,就是牺牲了,也是无比光荣!”


【袁隆平】

袁隆平,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930年9月生,江西德安人,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原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他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发明“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两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杰出贡献。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改革先锋”等称号。

“我希望今年的示范田,实现亩产1200公斤、每公顷18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献礼。”生日前夕,依然精神矍铄的袁隆平在长沙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全国有四个百亩示范田正在攻关亩产1200公斤的目标,其中两个示范田有望在今年10月就实现亩产1200公斤。 当被问及90岁生日愿望时,袁隆平又一次说起他的两个梦想:“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前者是他真实的梦境,他曾梦见试验田里的超级杂交水稻长得比高粱还高,穗子有扫帚那么长,谷粒有花生米那么大,他和助手坐在稻穗下乘凉。这一梦想正随着不断高产的超级稻逐渐成为现实。


【黄旭华】

黄旭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26年3月生,广东揭阳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19所名誉所长、原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他隐姓埋名几十年,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为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在某次深潜试验中,他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作为总设计师亲自随产品深潜到极限。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痴’和‘乐’两个字是我一生的写照。痴迷核潜艇,献身核潜艇,无怨无悔;乐观对待一切,在生活与工作极为艰苦的情况下,苦中有乐、苦中求乐、乐在其中。”

“关键核心技术买是买不来的,要是要不来的,求也求不来的,都得靠自己。特别是今天,前途不可能一帆风顺,往往是障碍重重、风险很多。我们必须要有一颗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心!”


【屠呦呦】

屠呦呦,女,汉族,中共党员,1930年12月生,浙江宁波人,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青蒿素研究中心主任。她60多年致力于中医药研究实践,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研究发现了青蒿素,解决了抗疟治疗失效难题,为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人类健康事业作出重要贡献。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改革先锋”等称号。

“假如没有当时主张成立的中医研究院;假如当时把我分配到一个乡村医院,我现在顶多是一个平庸的中医而巳,更别谈什么青蒿素,什么诺贝尔奖了。”

“一个东西来之不易,应该国家大力支持,团结起来多做一点工作。我是搞医药领域的,为人类健康做贡献的,能够更多解决问题,那就更高兴了。”

国家荣誉称号奖获得者







【李道豫】

李道豫,男,汉族,中共党员,1932年8月生,安徽合肥人,原中国驻美国大使,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他长期从事多边和双边外交领域工作,深度参与我国在多个重大外交问题上的决策和处理。任常驻联合国代表期间,稳妥处理第一次海湾战争爆发等重大复杂敏感问题,提升了我国国际话语权。任驻美国大使期间,积极宣传我国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巧做工作,善于斗争,妥善处置中美关系,坚定捍卫国家利益。

“我亲历过两次针对中国的较量之后,美国不得不承认和中国对抗是没有出路的,对中国采取强硬政策也是没有出路的,中国的发展是遏制不了的,只有采取合作和对话,才符合美国的利益。”


【叶培建】

叶培建,男,汉族,中共党员,1945年1月生,江苏泰兴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嫦娥一号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嫦娥三号首席科学家,嫦娥二号、嫦娥四号、嫦娥五号试验器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在各号嫦娥方案的选择和确定、关键技术攻关、大型试验策划与验证、嫦娥四号首次实现月背软着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我们要继续努力、继续努力、继续努力,继续奋斗、继续奋斗、继续奋斗;我们要走向月亮,将来我们的航天员还要登上月亮,我们要到火星、到小行星、到木星,走向太阳系的边际,这就是航天人要做的贡献,也是我希望我们伟大的祖国将来能够到达的疆域。”


 

【吴文俊】

吴文俊,男,汉族,中共党员,1919年5月生,2017年5月去世,上海市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第五、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他对数学的核心领域拓扑学作出重大贡献,开创了数学机械化新领域,对国际数学与人工智能研究影响深远。他开创了数学机械化研究领域,用算法的观点对中国古算作了分析,同时提出用计算机自动证明几何定理的有效方法,在国际上被称为“吴方法”。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我们是踩在许多老师、朋友、整个社会的肩膀上才上升了一段。我应当怎样回报老师、朋友和整个社会呢?我想,只有让人踩在我的肩膀上再上去一截。我就希望我们的数学研究事业能够一棒一棒地传下去。”


【南仁东】

南仁东,男,满族,群众,1945年2月生,2017年9月去世,吉林辽源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原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他潜心天文研究,坚持自主创新,1994年提出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概念,主导利用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从论证立项到选址建设历时22年,主持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重大科学工程的顺利落成发挥关键作用。荣获“改革先锋”称号。

“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茫茫宇宙中我们真是孤独的吗?人类之所以脱颖而出,从低等的生命演化成现代这样,出现了文明,就是有一种对未知探索的精神。”

南仁东曾充满诗意地说过,“感官安宁,万籁无声。美丽的宇宙太空以它的神秘和绚丽,召唤我们踏过平庸,进入它无垠的广袤。”


【顾方舟】

顾方舟,男,汉族,中共党员,1926年6月生,2019年1月去世,浙江宁波人,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原院校长、研究员。他是我国脊髓灰质炎疫苗研发生产的拓荒者、科技攻关的先驱者。他研发的脊髓灰质炎疫苗“糖丸”护佑了几代中国人的生命健康,使中国进入无脊髓灰质炎时代。荣获全国科学大会成果奖和“全国消灭脊髓灰质炎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研制脊灰糖丸活疫苗,他说,“我觉得很满足,可以跟老百姓说,我尽力了,你们的孩子再也不得这个病了,我们唯一的希望就是这样,没有别的所求。”


【程开甲】

程开甲,男,汉族,中共党员、九三学社社员,1918年8月生,2018年11月去世,江苏吴江人,原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常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我国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的创建者之一。先后参与和主持首次原子弹、氢弹试验,以及“两弹”结合飞行试验等多次核试验,为建立中国特色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锻造改革开放安全屏障,推进科技强国事业作出杰出贡献。荣获“八一勋章”“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和“改革先锋”称号。

程开甲有他自己的诠释。他说:“我只是代表,功劳是大家的。我们的核试验,是研究所、基地所有参加者,有名的、无名的英雄们在弯弯曲曲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去完成的。”


 
 
 
  • 天气
”杨琳同样被焰火晚会的盛况所震撼,“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晚会结束后,深圳市民、少族民族同胞、国外友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们被焰火盛况惊艳:“太精彩了,烟花表演充分凸显出了中国气派、深圳特色。”本告诉记者,他在蛇口一家医院做牙医,来深圳短短五个月就已经爱上了这里,“太精彩了,烟花表演充分凸显出了中国气派、深圳特色。
1
10万观众欣赏深圳焰火晚会: “这是中国气派、深圳特色”
十一国庆,正值金秋收获的欢庆时节。以大地艺术献礼,华侨城光明小镇・欢乐田园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呈上一场盛大的“丰收节”。
2
以大地艺术献礼,光明小镇・欢乐田园唱响丰收赞歌
今年上海电影节期间,“主旋律”题材几乎成为每家影业公司的坐上宾
3
“大阅兵”成票房“催化剂”,主旋律题材推动年票房突破500亿?
平均长达七天的国庆,早已成为一年中最为重要的档期之一。
4
那些年,国庆档电影的光荣与遗憾
国庆档的三部大片中,演员杜江“刷”了两部脸。《中国机长》中他是临危不惧的英雄机组第二机长,《我和我的祖国》中他是分秒不差的帅气升旗手。
5
杜江:扮演的是英雄,也是平凡生活中的普通人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马小晗9月30日,福田区人民政府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招商银行举行“政银合作签约仪式”。据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姚玉平介绍,首批100项政务服务已经率先在中国工商银行深圳福田支行下属三家试点网点落地。接下来,福田区政府将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为银行行业机构开展业务创造良好条件,提升金融总部集聚区功能,着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全国一流的政务便民先行示范区。
2
便民利商!福田区首创“金融+政务”新模式
同时也提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稳健的货币政策体现了逆周期调节的要求,宏观杠杆率高速增长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金融风险总体可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逐步提升。加上促进消费政策发力,经济下行压力有望缓解或企稳。
3
经济热点•读创观察〡央行货币政策基调不变表述微调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省有关工作要求,深刻吸取江苏G25长深高速特别重大交通事故教训,警钟长鸣、举一反三,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加强大型活动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控,继续做好交通、消防、食品、药品、生产等各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切实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有序稳定的环境。会议强调,要高举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这面旗帜,大力推动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机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争当重要科技领域领跑者、新兴前沿交叉领域开拓者,努力打造全球创新版图中的重要一极。会议传达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
4
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产业规划:打造全球创新版图重要一极
解决吸引人才的资金问题,一个重要途径是打造支持企业境内外上市的营商环境,这样才能增强对民营资本的吸引力。许建斌说,和深圳相比,香港在科研资金的投入方面比较弱,希望深圳的科研资金可以“过河”。“香港能够吸引国际尖端人才,很重要的一点是香港完备的国际学校,”许建斌认为,香港拥有与国际接轨的教育体系,使得世界各地人才来港工作没有后顾之忧,孩子在香港从幼儿园、小学、中学接受教育后,回到本国去上大学可以直接接轨,“深圳要吸引国际尖端人才,这点非常重要”。
5
深圳政协“委员议事厅“聚焦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科研资金有望“过河”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