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深圳政协“委员议事厅“聚焦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科研资金有望“过河”
来源: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彭琰

9月29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委员议事厅活动在中心书城举行,活动以“无界 科学 未来”为主题,聚焦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政协委员和深港两地学者围绕如何实现合作共赢展开讨论。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位于福田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唯一一个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平台。活动举办方发布的最新情况是——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目前入驻的优质科研机构合作项目已达75个。

活动特邀嘉宾、香港中文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许建斌表示,香港高等院校和研究院所的老师们,对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有很多期盼,希望政策和硬件配套能够快速跟进、政策的连续性和法律的透明度能够得到保障,希望双方合作能够实现共赢。

许建斌说,和深圳相比,香港在科研资金的投入方面比较弱,希望深圳的科研资金可以“过河”。“如果在合作区可以把这个问题解决,一定可以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对此,深圳市科技创新委有关负责人在参与互动时透露,深圳市资助深港创新项目的资金过境问题有望很快得到解决。

“香港能够吸引国际尖端人才,很重要的一点是香港完备的国际学校,”许建斌认为,香港拥有与国际接轨的教育体系,使得世界各地人才来港工作没有后顾之忧,孩子在香港从幼儿园、小学、中学接受教育后,回到本国去上大学可以直接接轨,“深圳要吸引国际尖端人才,这点非常重要”。

福田区政协常委、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周璇认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定位高,要吸引高端人才所需的资金压力也会很大。解决吸引人才的资金问题,一个重要途径是打造支持企业境内外上市的营商环境,这样才能增强对民营资本的吸引力。目前深圳支持企业上市的力度和可提供的服务方面,某些环节仍需更“给力”。


 
 
 
  • 天气
此外,短片交易市场也将设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区,建立“一带一路”版权合作联盟,并举办“一带一路”影视项目推介会,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影视文化企业在短片联合展播、短片合拍、短片版权交易、新媒体视频内容版权销售等方面的项目合作。亮点二:“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将亮相第十届CSFF短片节近年来,短片节组委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短片展映、项目推介会等活动中获得了业界的好评,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已被列为深圳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第十届短片节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强、加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与伊朗、新西兰、俄罗斯、马来西亚、波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视机构合作,为国内观众带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秀短片展映,通过短片欣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风貌。
1
四大亮点提前看!第十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12月初亮相
米兰时间9月22日,”光之声”Song of Song歌中歌2020春夏米兰时装周发布秀在意大利米兰的历史性建筑Societàdel Giardino举办。
2
坚守与融合,一个品牌用11年从中国走向世界的背后
9月28日,由深圳市设计联合会打造的全国首家设计商学院在南山高北十六创意园举办了设计商业领袖影响力之旅暨开学典礼。
3
培养设计商业创新型领袖人才 2019设计商学院开学啦
9 月 28 日,深圳首届海洋知识竞赛在深圳书城北区举行了启动仪式。
4
快来参与海洋知识问答! 深圳首届海洋知识竞赛启动
9月29日上午,坪山区举行“影像坪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图片展”开幕式。
5
以镜头绘画为语言,回顾坪山七十年绚烂多姿的文化画卷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省有关工作要求,深刻吸取江苏G25长深高速特别重大交通事故教训,警钟长鸣、举一反三,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加强大型活动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控,继续做好交通、消防、食品、药品、生产等各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切实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有序稳定的环境。会议强调,要高举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这面旗帜,大力推动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机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争当重要科技领域领跑者、新兴前沿交叉领域开拓者,努力打造全球创新版图中的重要一极。会议传达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
2
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产业规划:打造全球创新版图重要一极
本届海博会将聚焦海洋资源勘探开发、高端船舶及海工装备制造、海运物流及现代港口建设、海洋观测监测、海水淡化、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子信息等前沿领域,重点展示国内外海洋领域的最新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同时,以产业链为主线,搭建海洋产业展区,集中体现主题,并串联起海洋高新技术与装备制造、现代港口建设、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信息等产业的上中下游企业,重点展示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成果。创新引领,聚焦前沿技术。
3
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10月将在深圳举办
据悉,本次第三批集中启动的132个新开工项目中,基础设施类项目102个,总投资17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亿元,主要包括坪山区新合路学校项目、固戍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龙岗中心医院外科综合楼等项目。目前已组织开展了两批次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开工项目389个,总投资3263亿元,在新开工项目的强势带动下,1-8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80亿元,同比增长17.2%,处于较快增长区间。产业发展类项目13个,项目总投资12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8亿元,主要包括黎光物流园项目、移动终端营运中心战略基地项目、光峰科技总部大厦等项目。
4
132个新项目总投资超800亿!深圳第三批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记者9月25日从深圳市政协获悉,今年深圳市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主办单位——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日前通报了该提案的办理情况,其中“设立一个活动日弘扬企业家精神”等建议已获市委市政府采纳,深圳拟将每年的11月1日设立为“深圳企业家节”。对此,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提案答复中表示,为大力弘扬深圳优秀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的荣誉感、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市委市政府拟将11月1日设立“深圳企业家节”,2019年11月1日定为深圳首届“企业家节”,对为深圳经济社会作出卓越贡献的企业家、产业领军企业家等进行表彰。针对提案“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率调整安排”的建议,答复称已启动《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养老保险条例》修订工作,拟请市人大常委会授权市政府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结合深圳经济发展客观情况,适时调整单位缴费比例。
5
深圳市长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回复来了:11月1日将设“深圳企业家节”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